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工信部发布AI三年发展计划 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支撑高度自动驾驶

中国汽车报 2017-12-17 09:08:53

12月14日,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了《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而谈到人工智能与汽车行业的融合,无疑是指智能网联汽车或者说是自动驾驶技术,对此,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李克强教授表示:“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日趋成熟,而真正的自动驾驶,高度的自动驾驶,是离不开人工智能技术的。”

■智能网联汽车作为重中之重项目开发

此次“行动计划”分为五大部分,分别是总体要求、培育智能产品、突破核心基础、深化发展智能制造和构建支撑体系,其中在培育智能产品部分提出的第一项重要产品就是智能网联汽车,支持车辆智能计算平台体系架构、车载智能芯片、自动驾驶操作系统、车辆智能算法等关键技术、产品研发,构建软件、硬件、算法一体化的车辆智能化平台。到2020年,建立可靠、安全、实时性强的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化平台,形成平台相关标准,支撑高度自动驾驶(HA级)。从“行动计划”的内容看,我国将在2~3年之间取得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阶段性成绩。李克强表示:“目前我们仅仅利用了人工智能的很小一部分功能,称之为积极学习的部分。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到今年6月我国已经公布了新一代的人工智能技术。未来,我们要进一步将大数据、混合智能、群体智能等技术同汽车相结合,推动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当然,想要将人工智能技术同汽车相结合,还面临一系列的挑战,例如云端的人工智能、群体的人工智能、混合人工智能和人机协同等。

■发展自动驾驶 做好四方面工作

“行动计划”提出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需要做好四方面的工作:第一是系统布局。立足国情和各地区的产业现实基础,顶层引导和区域协作相结合,加强体系化部署,做好分阶段实施;第二是重点突破。针对产业发展的关键薄弱环节,集中优势力量和创新资源,支持重点领域人工智能产品研发,加快产业化与应用部署,带动产业整体提升;第三是协同创新。发挥政策引导作用,促进产学研用相结合,支持龙头企业与上下游中小企业加强协作,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例如近期在上海国际汽车城发布的“星辰计划”,就是为研发智能网联汽车的100个初创企业和项目提供资金和支持。此外百度副总裁邬学斌提出:“自动驾驶不是靠某一个产业能完成的,汽车和交通要高度融合。”第四是开放有序。加强国际合作,推动人工智能共性技术、资源和服务的开放共享。完善发展环境,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实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此前美国车联网协会的总裁斯科特·麦克考米克(Scott McCormick)就曾说到:“在全球范围内的人工智能企业之间,将会有非常多的合作。”

■实现技术突破 形成基础设施体系

“中国汽车产业现在只大不强,我认为最核心的问题是缺少技术。智能网联汽车的出现对中国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人工智能和汽车的深度结合,就会激发出巨大的市场机会。” 邬学斌如是说。此次“行动计划”也提出要突破核心基础,加快研发并应用高精度、低成本的智能传感器,突破面向云端训练、终端应用的神经网络芯片及配套工具,支持人工智能开发框架、算法库、工具集等的研发,支持开源开放平台建设,积极布局面向人工智能应用设计的智能软件,夯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软硬件基础。当然,发展智能制造离不开关键技术装备和智能制造新模式的完成。

此外,该计划还提出加快高度智能化的下一代互联网、高速率大容量低时延的第五代移动通信(5G)网、快速高精度定位的导航网、泛在融合高效互联的天地一体化信息网部署和建设,加快工业互联网、车联网建设,逐步形成智能化网络基础设施体系,提升支撑服务能力。到2020年,全国90%以上地区的宽带接入速率和时延将满足人工智能行业的应用需求,10家以上重点企业实现覆盖生产全流程的工业互联网示范建设,重点区域车联网网络设施初步建成。另外,针对智能网联汽车等开展漏洞挖掘、安全测试、威胁预警、攻击检测、应急处置等安全技术攻关,建立网络安全保障体系。

责编 杨翼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智能网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