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江淮、吉利多款新能源车1月销量为零 真相竟然是……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16 18:57:30

乘联会的数据显示,江淮、吉利、比亚迪等新能源汽车销量主要贡献企业的部分车型1月销量为0,例如帝豪EV、知豆、比亚迪e5、江淮IEV等车型。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段思瑶    

每经实习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杨翼

文章开头先讲个真实的小故事。

小编身边一位学电子工程出身的码农,毕业后投身创业大潮,有了点小积蓄,打算过年回家买辆车。由于考虑到手头资金有限,便倾向于购买能够获得补贴的新能源汽车和小排量合资车型,随后他便去了几家新能源车4S店和合资品牌4S店,经过看车、试车,最后考虑到新能源汽车充电难、续航里程短等问题,其还是入手了一辆合资小排量车型。

事实上,这位码农所考虑的问题,是多数消费者,特别是三四线市场的消费者所普遍考虑的问题。也正因为如此,新能源汽车目前的市场主要集中在限购、限行城市,而与此同时,由于在发展初期受政策影响较大,市场波动也就较为明显。

今年1月,受春节和新能源各项政策调整影响,新能源汽车销量遭遇“滑铁卢”。中汽协数据显示,1月,新能源汽车销售5682辆,环比下滑94.5%,同比下滑74.4%。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售4608辆,环比下滑90.2%,同比下滑66.2%。

值得注意的是,乘联会的数据显示,江淮、吉利、比亚迪等新能源汽车销量主要贡献企业的部分车型1月销量为0,例如帝豪EV、知豆、比亚迪e5、江淮IEV等车型。

而乘联会数据显示,去年12月,比亚迪e5、帝豪EV和江淮IEV等车型的销量均超过千辆。

对于为何1月销量会跌落至零?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采访了部分新能源车企。

此外,针对上述1月份销量为0的新能源车型,NBD汽车日前还走访了北京新能源汽车市场,进行实地调查,还原其中的原因。

“2016年底,由于前5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需要重新审核,工厂就停止生产了,导致1月销量为0。”一位知豆相关负责人对NBD汽车表示。

“帝豪EV目前只接受预订。”一家吉利4S店销售人员表示。此外,在市场上,比亚迪e6、北汽新能源EX200等,这类主力车型多数也只接受预定。

事实上,在1月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个下滑超90%的背景下,大部分新能源车型销量均疲软。

数据显示,1月,销量表现最好的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仅销售了956辆,占1月新能源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8%;北汽EU系列的销量为812辆;北汽EC系列销量为724辆,没有任何一款单一车型销量破千。

NBD汽车还了解到,去年走势相对平稳的北汽新能源等车企,今年1月的销量表现继续稳定,而去年销量强劲的众泰、吉利、比亚迪等,今年1月的销量都在走低。

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NBD汽车表示,“新能源汽车年初销量疲软的情况,后续随着重新核定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以下简称《目录》)的公布,逐步会恢复正常。”

去年12月30日,中机车辆技术服务中心发布的《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申报工作的通知》指出,先前发布的1~5批《目录》需重新核定。

随后的2017年1月27日,重新审核的第一批《目录》公布,共有185款新能源汽车进入推荐目录车型,包括北汽、吉利、知豆等38家车企。

“1月第一批新能源目录公布以后,我们就恢复生产了。”上述知豆相关负责人表示。

虽然重新审核的第一批《目录》已公布,但据中汽协预计,市场调整需要一段时间,受影响的可能不只1月,2、3月都可能出现新能源汽车销量欠佳的情况。

对此,上汽新能源一位相关负责人对NBD汽车表示,“在随后《目录》逐步公布前的这段时期,上汽新能源还没有具体应对措施,目前能做的只有提高产能,以应对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激烈的竞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能源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