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上半年乘用车销量未达预期 SUV月销首现负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0 19:46:50

1.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杨翼

与此前预测相同,6月国内乘用车市场表现并不不乐观。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的数据显示,6月,我国狭义乘用车零售量为168.74万辆,同比下滑3.1%,是上半年销量同比下滑最大的月份。

受6月销量影响,今年上半年,我国乘用车市场累计零售量为1097.44万辆,同比微增4%,未能达到乘联会此前6%的销量预期。

SUV销量首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前5个月,我国乘用车销量增速为5.3%,与预期目标仅一步之遥,然而6月的下滑幅度,拉低了上半年国内乘用车的整体销量增速。

就具体车型来看,SUV市场上半年共销售468.89万辆,同比增长6.3%,虽然增速在三大细分市场中仍为最高,但与去年同期16.8%的销量增速相比,已减少了10.5个百分点,增幅明显减缓。

值得一提的是,6月SUV单月销量首次出现负增长,仅销售68.76万辆,同比下滑4.4%。“SUV市场的销量增长近年来都十分迅速,上一次出现月销量负增长大概是在5、6年以前了。”崔东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紧凑级SUV尤其是自主品牌的紧凑级SUV增速减缓,是导致整体SUV市场表现不佳的主要原因。

“一方面,紧凑级SUV此前一直是SUV市场的主力车型,基数较高;另一方面,与小型SUV相比,紧凑级SUV新能源车型较少,所以在传统燃油车市场需求整体减弱时,销量受影响也更为明显。”崔东树说。

由于SUV此前一直是国内汽车市场中销量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所以各大车企都在密集布局。眼下SUV市场增速已明显减缓,有分析认为这或许会对车企的SUV产品规划带来影响。

对此,崔东树认为这种影响力度并不会很大。“对自主品牌来说,此前对SUV市场的布局大多已完成,合资品牌的SUV市场布局虽相对较晚,但其产品力相对较强,所以也必定不会放弃中国SUV市场这块蛋糕。”

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 安聪慧在此前采访中也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尽管SUV市场增速确实不如从前,但就领克品牌来说,必须覆盖每个细分市场,所以此前的产品规划不会发生改变。

乘用车今年增速恐难达4%

相比之下,尽管6月轿车市场同样出现下滑,但下滑幅度却小于SUV。数据显示,轿车6月销售87.06万辆,同比微跌0.7%。而从上半年的销售情况来看,今年轿车市场表现突出。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轿车市场累计销售542.92万辆,同比增长5.2%,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了11.5个百分点。

此外,MPV方面仍未走出销量下滑的阴影,上半年累计销售85.63万辆,同比下滑12.6%,是唯一销量下滑的细分市场。

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尽管未能达到预期目标,但总体来说国内乘用车上半年表现仍好于去年同期1%的销量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由于受1.6L及以下排量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影响,我国乘用车市场在去年下半年销量增长迅速,形成了相对较高的基数。今年,小排量购置税优惠政策已完全取消,市场消费回归常态,车市下半年“翘尾”现象恐难再发生。在此情况下,今年下半年我国乘用车市场将面临巨大压力。

对此,崔东树也坦言,目前来看,下半年SUV市场仍不会恢复至此前两位数以上的增长水平,受此影响,我国乘用车市场今年想要实现整体4%的销量增长难度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乘用车市场整体疲软的同时,新能源汽车销量继续向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34.9万辆,同比大增131.5%。

在崔东树看来,上半年新能源市场走强反映出,车市增长动力正由传统燃油车型向新能源车型转换,是车市高质量增长特征的体现。随着补贴新政的实施,新能源汽车补贴与技术联系更为紧密。未来,中高端新能源车型销量将进一步提高,新能源市场有望形成以中高端乘用车和高端物流电动专用车为核心的增长动力新局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乘用车 销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