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宝马长城合资公司取名“光束汽车”,除了MINI,还有新品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0 17:45:12

1.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黄辛旭 每经记者 骆一帆

继今年2月签署合作意向书之后,宝马和长城的合资公司终于尘埃落地。

德国当地时间7月10日,长城与宝马正式签署合资经营合同,将在中国打造宝马全球电动车生产基地。据悉,新生产基地将落户江苏省张家港市,总投资达51亿元,首款量产新车三年后下线。

“今天签署的协议标志着中德企业之间的合作达到一个新水平。”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说,“这一战略伙伴关系对宝马集团和长城汽车而言是一个明显的双赢选择,这将使我们能够为中国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并降低交通排放的宏大计划做出贡献。”

MINI电动车,还有新品牌

根据协议,长城和宝马拟组建的全新合资电动车公司名称为光束汽车有限公司。公司董事会由六名成员组成,董事长由长城委派,副董事长由宝马委派,董事任期四年。

新合资公司注册资金17亿元,双方各持股50%,投资总额51亿元。与此前传闻中的江苏常熟或江苏常州不同,合资公司工厂最终落户在江苏省张家港市,标准产能预计16万辆,视生产计划,年生产规模会增加。

新合资公司在短期将聚焦MINI品牌电动车,会面向全球市场提供产品和服务。未来合资公司将共同开发新一代纯电动汽车平台,该平台除生产宝马MINI电动汽车外,还将生产新品牌的电动汽车。

在销售渠道方面,股东双方不会为新合资企业未来生产的MINI电动车兴建新的销售和服务渠道,其中MINI品牌纯电动车将利用宝马现有渠道进行销售,新品牌车型将利用长城汽车现有网络进行销售。在人员组成方面,新合资公司将调用长城、宝马的精英骨干。

长城补齐短板,宝马加速推进电气化

此次签署协议成立的专注于新能源的合资公司,无论对宝马集团还是长城汽车而言都有重要意义。

对宝马而言,在电气化规划方面,宝马曾宣布,除已有的燃油车型以外,未来所有品牌和型号系列都可以实现电气化,其中对于MINI车型的纯电动改造将在2019年上市销售。在推进MINI品牌扩张的全球计划时,新合资公司的成立将加速MINI品牌技术新能源化和品牌全球化转型。这是宝马在全球范围内首个纯电动车合作项目,开辟了除华晨宝马之外积攒新能源积分的“第二战场”。

对于长城而言,与宝马的合作则助力其推动国际化战略。由于近年长城深耕SUV,在新能源汽车积分方面有较大亏空。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已成为关乎长城未来的关键。根据长城汽车规划,2025年其将实现新能源车型销量100万辆,如今新合资公司也将会在一定程度上补齐短板。

宝马集团研发董事傅乐希表示:“通过合资合作,两家公司的优势和专长能够很好地互补。我们作为电动化领域的开拓者和领导者拥有丰富经验,而长城汽车在高效率的工业生产化方面久负盛名,我们的合作将推动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进一步发展。通过合作,我们可以迅速扩大生产,提高效率,应对紧凑型电动车领域的激烈竞争。”

长城汽车魏建军则表示:“这份协议的签署开启了中德企业合作的新篇章。长城汽车和宝马集团共同致力于发展新能源汽车。通过强强联手,我们的合资企业将加快电动汽车的推进步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宝马 长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