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聚焦 > 正文

告别大而不强 这个汽车大省要“变脸”

科技日报 2018-06-21 08:18:35

_____2018-05-04___94114thumb_headthumb_head.thumb_head

“尽管近年来开发了‘宝骏’、E100等新产品,但整车仍以附加值较低的微型客车及货车为主,广西轿车产业发展为何相对滞后?”“产业开发水平较低,造成广西汽车零部件行业出现‘短腿现象’,有没有解决的办法?”……

“全区汽车工业总产值达2841.99亿元,汽车整车产量248.61万辆。”2017年,广西汽车产业交出的这份“成绩单”,在全国排名前列。然而,成绩并不是近日在柳州举行的科技创新支撑广西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的主题,相反此次会议则把更多的问题摆到桌面上。

“国民神车”主要是中低端产品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良方

在柳州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基地二期现代化总装车间,每天超过860辆汽车从这里下线。从早期的五菱之光到五菱宏光,再到现在的宝骏510、530,上汽通用五菱旗下几乎每一款车都堪称“国民神车”。2017年,上汽通用五菱销量突破215万辆。

不仅仅是上汽通用五菱,广西的汽车产业已经形成了以柳州为龙头,南宁、桂林、贵港多点发展的局面,拥有五菱、宝骏、乘龙、霸龙、风行、景逸、菱智、大宇客车等在国内较有影响力的汽车品牌和“玉柴机器”这一内燃机品牌。

然而,与拥有多个“爆款”的外在光鲜形象不太相符的是:广西汽车产业拥有的主要是中低端产品,大多数汽车产品技术含量比较低;缺乏高水平的技术平台支撑,发展后劲不足;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等领域缺乏核心技术……

“汽车产业的科技创新,形势逼人。”对于广西汽车产业当前的形势,座谈会与会人员有着清醒的认识。这来自高质量发展的要求。5月2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全区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要着力突破创新之难,推动汽车等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向中高端进军。

此外,另一个严峻的现实是:5月22日,财政部发布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的公告》,汽车进口关税下调的靴子正式落地。

“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的下调,使得进口车总量将会明显提升,这对国内汽车制造业产生较大的冲击,如果我们的汽车产业不能高质量发展,竞争力会受到削弱。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必须通过科技创新来支撑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说。

广西人明白,唯有科技创新才是解决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良方”。于是,2017年12月,广西印发实施《广西汽车产业新跨越行动方案》,“强化技术创新与新产品研发”成为其中的主要措施之一。

萌态可掬的新能源汽车满街跑

“新四化”是变道超车的契机

憨厚可爱、小巧灵动、个性十足、色彩斑斓……如今,在南宁和柳州满大街跑的新能源汽车宝骏E100成为城市街头一道独特的流动风景。

除在传统汽车领域厉兵秣马,广西汽车产业已在新能源领域中开辟新径,宝骏E100、东风风行景逸S50EV等产品开始“飞入寻常百姓家”,为广西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浓厚的一抹亮色。

“汽车产业的大势是电动化、智能化、轻量化、网联化、共享化,唯有顺应趋势和技术变革,才能不被淘汰和落后。广西汽车产业要在现有的基础上时时创新、刻刻进步,不断跟上汽车产业科技革命的趋势,变道超车。”曹坤华说。

上汽通用五菱在变。“电动化、共享化、智能化、网联化‘新四化’是上汽通用五菱科技创新的重点方向,我们正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电子电气架构开发、锂离子动力电池管理和控制技术开发以及汽车智能网联化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等方面进行努力。”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总经理李淑英说。

广西汽车集团也在变。2017年12月,广西汽车集团首批12辆五菱纯电动新能源客车在福建周宁交付客户,实现五菱EV纯电动新能源客车的“开门红”。

“汽车产业再次飞速发展的契机是新能源化和智能化。我们将紧紧抓住这次百年不遇的产业机遇,进行智能化新能源汽车研发及生态链建设。”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文代志说。

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成为广西汽车产业发展的一大方向。根据《广西汽车产业发展新跨越行动方案》,到2020年,广西汽车整车年产销超32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超10万辆。

从各自为战到抱团取暖

吹响协同创新的集结号

通风、预热、按摩、疲劳监测、防碰撞监测和预警、GPS定位跟踪……一个小小的汽车座椅,内部却蕴含着无数高科技。“智能汽车座椅项目由我们与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上汽通用五菱等联合研发。”柳州双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孙靖说。

案例虽小,道理却很深刻。在研发力量不是很雄厚的情况下,整车企业、零配件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应该由各自为战转变为抱团取暖,“要协同发展、协同创新。柳州要开展以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为龙头的技术协同创新,把各创新要素集结起来,吹响广西汽车产业协同创新的集结号。”曹坤华说。

企业代表的提议,与曹坤华的期待不谋而合。“建议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协同创新模式,牵头科研院所、上下游企业,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给予项目重点支持和引导广西汽车产业特色的共性技术、关键技术、先进技术研究,形成技术储备。”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竞说。

柳州汽车检测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吴彤峰则提出,基于汽车质量智慧检测系统,建设广西与柳州汽车产业协同创新平台。

而眼下,东风柳汽对标国际标杆,联合广西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与广西玉柴、方盛车桥等供应商,共同开展低碳智联新重型商用车大协同创新开发。

“产品关键性能指标处于行业先进甚至领先水平,将培育广西商用车未来五年在国内外市场的综合竞争力,年生产规模7万辆,新增产值120亿元,拉动广西数十家配套企业共同发展。”唐竞说。

新时代的广西汽车产业有机遇,有挑战。奏响协同创新“强音”,广西要干出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天地。

 

责编 杨翼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广西 汽车 汽车产业 发展 创新 新能源 高质量 柳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