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广州试点取消出租车“份子钱” 探索收入分配新模式

南方日报 2018-06-14 08:10:38

_____2018-01-10___105101thumb_headthumb_headthumb_headthumb_headthumb_headthumb_headthumb_headthumb_headthumb_head.thumb_head

广东广州市正在试点取消出租车“份子钱”制度。6月12日,在广州市政府部门定期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交委主任陈小钢透露,广州正在鼓励引导出租车企业开展司企收入分配机制改革,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合理分配”的新型司企收入分配机制。目前,广州市公交集团已选取首批约200辆车开展试运营。

探索司企收入分配新模式

“从2007年起,广州出租车行业就基本采用承包制的管理模式。该模式的优点是管理比较简单,但是随着新业态的出现,其缺点愈发明显。”陈小钢在发布会上说,这种缺点的一大表现,就是企业在出租车运营过程中所承担的风险可通过承包费,也就是俗称的“份子钱”的形式,被转嫁到司机身上。

陈小钢透露,广州市交委正引导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一个平台,探索全新司企收入分配模式。“通过平台,司机并非每月一次性缴纳‘份子钱’给公司,而是按司机运营的每一笔收入进行实时的清分。在司机和企业事先签订的合同框架范围内,每一笔收入构成都进行了清晰的分配,比如应该支付的租车成本,应该缴纳的税费,应该给企业上缴的有关管理费用。扣取这些之后,剩下的就是司机实际所得。这样就改变了原来‘交承包费’才能取得运营的粗放管理方式,从而使得司机与企业风险共担,利益共享。”陈小钢说。

正在试点的广州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新型司企收入分配机制可发挥企业车辆资源优势,将巡游出租汽车传统的承包模式转型为“车辆使用”和“营运管理”相分离的模式。“实际操作中,企业会更注重以乘客为中心,以乘客感受和体验为标准。同时建立司机诚信考核制度,把司机服务投诉、营运违章、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等情况,以及司机的营收情况,均纳入对司机的考核体系中。”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参与试点的车辆数为200辆,试点车辆营运状态正常。

司机与企业责权利更明晰

陈小钢还表示,要在出租车行业管理中推行把司机当成“职业经理人”的理念。按“职业经理人”的管理办法,司机与企业的责权利益更加明晰,使得整个出租车行业逐步走向现代企业的管理制度之下,更多地体现劳动价值,体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契约精神。

此外,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广州还将进一步做好行业顶层设计,推进《广州市巡游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重新修定,加强执法和投诉处理,促进出租车行业健康发展。

责编 杨翼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收入 广州 新模式 试点 新闻 取消 份子钱 出租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