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车企青睐汽车后市场推衍生服务 看重数据共享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8 15:18:38

每经编辑 范文清

500227643_wx.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黄辛旭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段思瑶

随着国内汽车保有量增加,车企越来越青睐汽车后市场这块蛋糕。

5月24日, 上汽大通与车享达成多维度战略合作。5月25日,上汽通用汽车旗下连锁汽车服务品牌“车工坊”正式发布。

“消费者对服务的要求和期许越来越高,过去的选择只有4S店,现在有很多的日常维保服务,消费者会选择更便捷和更便宜的途径。”谈及上汽大通和车享合作初衷,上汽集团总裁助理、车享家副董事长蔡宾如是表示。

而对于车工坊的成立,上汽通用汽车副总经理施弘认为“车工坊是售后平台衍生出来的,作为渠道的延伸,车工坊这个品牌能够独立运营,跟4S店开发的完全是两条路径。车工坊承接的是衍生服务,主流不是新车服务。

事实上,车企在提供后市场服务品牌的同时,更看重的是数据共享,从而可以在车辆全生命周期进行精准营销。

4S店调头难 另辟商业路径

近日,上汽大通与车享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探索新商业模式,凭借双方在智享定制、智享渠道、智享数据三方面的深度合作,实现产品、渠道、营销的共融互通,可以给消费者提供新车销售、维修保养、二手车等服务。这意味着车享的服务延伸至汽车的全寿命周期。

而上汽通用在同期公布的车工坊品牌,除了核心的快修、快保业务外,还具备新车销售、二手车交易、金融、保险等业务模块,并拥有A、B、C三种类型的门店布局。据了解,目前,车工坊已在全国开设近500家门店,车工坊俱乐部会员人数超过20万人,预计今年投入运营的门店数量将突破1000家。

谈到与传统销售渠道的不同之处,车享CEO夏军表示,“从整车销售来讲,我们在渠道、产品上做区隔,跟产品渠道是一种互补和增量。在服务上,和传统4S店差异性会更大一点,是C2B思路,以用户为中心。”

上汽通用方面表示,“4S店调头起来相对比较困难,我们也不想打破。所以要找另外的平台。车工坊属于轻量化操作,调头灵活。我们坚决建议加盟车工坊的经销商不要买地,就是为了短平快。

以数据共享开展精准营销 

事实上,近年来,很多车企开始发力4S店之外的汽车维修后市场,从销售转到服务,纷纷建立自己的连锁服务品牌。比如北汽好修养、东风日产OKcare、福特中国Quick Lane等。此次,上汽大通与车享家的战略合作以及上汽通用车工坊也同样基于数据为核心。

首先,车工坊的服务不仅仅向上汽通用车主提供,也面向其他品牌的车主。

上汽通用售后服务事业部部长缪歆明透露:“就这两年的数据来看,目前为止,外部车辆跟本品牌的车辆基本占比在3:7。”

相比传统4S店,便捷的服务和高性价比能使车工坊拥有数量可观的用户量,这意味着上汽通用将掌握比以往更多的汽车全生命周期数据,包括车辆维修记录,用户使用习惯,二手车残值情况等。基于大数据挖掘,上汽通用可以实现对车主的精细化管理,从而使贯穿于车辆全生命周期的精准营销成为可能。

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也认为,利用好数据可以更好服务用户:“我们更看中的是上汽大通和车享在数据化上的合作。用户对车享的反馈就是在线化、及时化。这是上汽大通C2B业务所需要的。这次合作背后,我们打通了上汽大通和车享的数据,会让车企跟用户的反馈距离更短。我们更好地利用车享的在线化,同时上汽大通在C2B业务,包括在产品上,反过来也会给车享的业务带来新视野,所以我们是一个基于市场化的渠道、用户数据的合作,如果合作顺利,将会更好地服务用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汽车后市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