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数说|前4个月凯迪拉克领头,豪车第二阵营份额再扩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0 16:10:19

2.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杨翼

4月,在“ABB”之后,以凯迪拉克为首的豪车第二阵营展现出了更为强劲的销量增速,竞争也愈发白热化。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凯迪拉克、捷豹路虎、雷克萨斯与沃尔沃的销量增速均为两位数,月销量均在1万辆以上。

在此情况下,德系三强ABB(奥迪、宝马、奔驰)的市场份额,正在豪华车第二阵营的强有力冲击下,逐步缩小。

而豪车第二阵营中的竞争也更为胶着。除凯迪拉克仍保持着强劲的领跑姿态外,雷克萨斯与捷豹路虎之间的竞争已进入贴身肉搏状态,而沃尔沃还在第七名的位置上奋力追赶。

ABB市占率再降

今年前4个月,豪车第二阵营继续保持高于豪华车大盘的销量增速。其中凯迪拉克继续以8.1万辆累计销量领跑,销量增速高达52.1%。

而雷克萨斯同期则以超30%的销量增速,累计5.3万辆的销量成绩,成功从第六位升至第五。

今年1~4月,捷豹路虎累计销售为5.03万辆,同比增长15.2%,与雷克萨斯同期销量相差约2700辆,两者的竞争已进入白热化状态。

去年排名第七的沃尔沃,今年前4个月的销量排名并未发生变化,累计销量达3.92万辆,同比增长22.4%,增速与去年基本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德系三强在华市场份额正在豪车第二阵营的强劲表现下,逐步缩小。

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统计发现,2016年德系三强加上豪车第二阵营四大品牌,共在华销售约201.61万辆,其中德系三强的销量占比达到78.4%。2017年,这一数字下降了2个百分点至76.02%。而今年前4个月,这一数字再次下降至74.23%。相比之下,豪车第二阵营的四大品牌市场占有率从2016年的21.6%上升至目前的25.77%,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其在国内豪华车市场的市场占有率上涨了4.17个百分点。豪车第二阵营对中国豪华车市场份额的抢占速度可见一斑。

XT5正在逼近奥迪Q5

与德系三强针尖对麦芒的竞争态势不同,豪车第二阵营四大品牌发展策略各不相同。

目前,凯迪拉克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贡献,主要来自于三款国产轿车车型。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凯迪拉克ATS-L、XTS、CT6三大轿车共累计销售5.17万辆,同比增长58.7%,占凯迪拉克总销量的63.83%,是其销量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

此外,在SUV市场,尽管凯迪拉克目前只有一款国产车型XT5,但其前4个月累计销量达到2.94万辆,同比增速近40%,月均销量超过7350辆,已逼近奥迪Q5与奔驰GLC月销万辆水准。

而走SUV路线的捷豹路虎凭借两款国产SUV车型——发现神行、揽胜极光打天下。数据显示,发现神行前4月累计销售1.34万辆,同比增长7.9%,平均月销量在3350辆左右,向上提升的空间不小。

捷豹路虎另一款SUV产品揽胜极光前4月累计销售4762辆,同比下滑12.8%,对捷豹路虎整体销量产生了较大影响。尽管该车型去年已表现出疲软态势,但月销量仍能达到近1600辆,而今年前4月该车型的月销量已下滑至1190辆,急待升级换代。

沃尔沃方面,旗下S90L成为它今年最大惊喜。数据显示,该车今年前4个月累计销售1.16万辆,同比大涨151.9%,月销量接近3000辆,已达到了沃尔沃此前对该车型定下的销量目标。此外,XC60车型仍旧为沃尔沃提供着稳定的销量贡献,前4月累计销售1.23万辆,同比增长16.6%,月销在3000辆左右,与捷豹路虎发现神行接近。

4月,豪车第二阵营最大的亮点是雷克萨斯。一个在中国市场尚未国产的豪华品牌,雷克萨斯凭借NX、ES、RX等主力车型以进口形式仍取得了同比30%的销量增长。业内有分析认为,随着我国汽车进口关税进一步降低,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走势值得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豪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