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徐留平再“动刀”:一汽数十个部门调整,但这不是最后一波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8 21:03:23

每经记者 范文清    每经实习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段思瑶    

_____2018-05-18___90228.thumb_head

在公布组织架构改革方案8个月后,一汽集团的改革又有了更为实质进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一汽集团516日在内部下发了《关于调整集团公司部分组织机构设置及相关职责进一步明确有关职能归属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在记者拿到的这份《通知》内容显示,一汽下发此《通知》为更有效落实集团公司战略,强化创新工作的展开,进一步合理配置和聚焦资源,同时为进一步理顺业务关系。

根据《通知》,此次调整主要是在组织机构设置上,成立移动出行事业部、红旗小镇事业管理部、新技术及创新业务部安全环境保障部四大部门;成立产品先期策略委员会,负责红旗品牌的中长期规划;此外还对研发板块、产品规划、资本运营、战略管理、公司审计与法务等多个条线的机构进行梳理,进一步明确了有关职能归属。

一汽集团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这是一汽集团进一步深化改革的体现。而有一汽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有些调整早在此《通知》下发前便已执行,后续类似的调整改革还将进行,这并不是最终版本。

机构设置明确归属

从《通知》的内容来看,一汽集团的此次机构调整是对去年公布的组织架构调整方案的进一步落实最重要的特点在于 明确归属,加强一体化专业化

《通知》中称:为了完善明确移动出行业务战略资源的统合,落实经营增长极,将设立移动出行事业部,同时整建制撤销移动出行办公室。原移动出行办公室相关管理协调职能由移动出行事业部承接。将一汽服贸公司、红旗智行科技公司、一汽国际融资租赁公司等与移动出行业务相关的公司与业务纳入移动出行事业部管理范畴。移动出行事业部与移动出行公司实行一个机构、两个名称

事实上,近期一汽集团在移动出行领域先后宣布了多个战略合作项目,入股摩拜、联手易开、合作华为和首汽、与滴滴签署战略协议。我们实际上在整个出行大领域当中,都进行了一个合理布局,这样就使整个一汽和红旗的产业链和客户的感知都能很好体现出来。徐留平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而在一汽集团最为看重的红旗业务上,此次《通知》中称将成立红旗小镇事业管理部。红旗小镇事业管理部主要负责组织制定并落实红旗小镇发展规划、实现途径、建设策略、业务发展措施;搭建业务链条,组织建立红旗小镇运营模式等。

而一汽此前规划的新能源办公室和智能网联办公室都将纳入新成立的新技术及新业务部。该部门主要负责一汽集团总体战略与落实实施之间的创新技术、创新业务识别、引进、孵化、推进等工作。

而新能源办公室、智能网联办公室将被整建制撤销,其与新技术及创新业务相关的业务划入新技术及创新业务部,与新能源、智能网联具体产品项目管理相关业务,分别划归新能源开发院、智能网联开发院,有关新能源车辆销售及相关业务归由营销服务(红旗销售公司)负责。

同时,一汽将进一步明确战略管理部应加强对新能源、智能网联工作的总体筹划。新技术及创新业务部在总体规划下具体负责技术(包括新能源、智能网联重大创新技术)规划工作。

《通知》中最值得注意的是,一汽集团将成立产品先期策略策划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的目的是为了在中长期及单产品策划极端,强化市场研究、产品策划、客户画像等业务统筹。其主要职责包括统筹管理并明确红旗品牌中长期及单产品策划;统一组织安排并布置与产品相关的市场研究;统筹安排并组织红旗用户画像;按业务要求统筹审核业务计划及预算并审计预算使用。

该委员会的人事构成方面,董事长徐留平为主任、副总经理秦焕明兼任副主任,副总经理王国强担任执行副主任,成员包括副总经理邱现东、孙志洋,以及产品规划及项目部、营销服务部、客户关系管理部主要领导及相关业务负责人。

奔腾事业部再调整

作为一汽集团自主业务中的另一个重要板块,奔腾事业部也在此《通知》下发后有进一步调整。

《通知》称,为更好地强化奔腾品牌研发资源一体化管理,将造型设计院奔腾造型所整建制划归奔腾事业本部奔腾开发院。

同时,明确将轿车发传中心在履行必要法律程序后,与动力总成天津工厂进行整合,并进行工厂制管理。明确由奔腾事业本部负责加快推进天津产品开发中心混合所有制改革。

这意味着,天津一汽与奔腾事业部之间或许会有混改动作。而在去年9月一汽展开的机构改革中,一汽夏利已经被纳入到奔腾事业部管理,今年两者之间的融合将提速。

此外,《通知》还进一步明确奔腾事业本部可委托研发总院、新能源开发院、智能网联开发院、造型设计院开展研发工作,可租用其资产开展研发业务,并签订协议支付相关费用。

人事变动不断

一汽集团一系列的机构调整背后,人事变迁不可避免。根据此次《通知》,移动出行事业部、红旗小镇事业管理部、新技术及创新业务部安全环境保障部等部门都将迎来新的人事任命。

实际上,自一汽集团拉开改革大幕之后,其人事调整就一直在进行中。去年9月组织架构改革方案下发后,一汽集团就开启了最大的人事大调整。全员起立,竞聘上岗。

记者在此期间联系一汽集团内部人员时发现,多位人员的工作都进行了调整。最近的一次高层人事变动是513日,一汽集团宣布领导班子成员任职调整,孙志洋和雷平担任一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孙志洋是一汽和东风两大汽车央企中最年轻的副总。

《通知》称,本次机构调整,将按照人随业务走的原则划转相关人员,所涉及一汽各有关单位内部处级以下具体职位编制调整,会再有文件明确。

这次机构调整并不会是一汽深化改革的最后一波动作,后续还会有内容。一汽内部人士对记者说,一汽正在进入改革的深水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一汽 徐留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