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接棒力帆冠名中超足球队 谁是斯威汽车背后“金主”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6 23:39:37

2.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李星 每经记者赵成 每经编辑 杨翼

日前,巴萨知名球星伊涅斯塔是否加盟力帆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帆足球俱乐部)一事,让斯威汽车的关注度不断上升。

有知情人士称,力帆足球俱乐部从未宣布伊涅斯塔将加盟,是赞助商在放消息,目的是增加关注度。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斯威汽车于今年2月成为力帆足球俱乐部赞助商,并取得球队冠名权,使用近17年的“重庆力帆”队名也因此改为“重庆斯威”。

SWM斯威汽车品牌于2016年7月27日在北京正式成立。据斯威汽车相关负责人介绍,斯威汽车将连续冠名重庆力帆足球队三年,赞助费为两亿元。

作为一家成立不到两年的全新汽车品牌,斯威汽车为何要花天价冠名一支中超足球队?其背后的金主到底是谁?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背后“金主”是鑫源控股

SWM斯威曾经是欧洲排名前三的越野摩托车品牌。2014年,东方鑫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源控股)旗下子公司重庆鑫源摩托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鑫源)收购了该品牌,同时将宝马位于意大利的一个摩托车工厂买下,并在意大利米兰成立了汽车设计中心。

鑫源控股则始创于1997年,是一家涉及工业制造、金融服务等领域的大型企业,已逐步形成以汽车、高端越野摩托车、农业机械等产融一体的发展平台。

为进军乘用车市场,2014年,鑫源控股斥资45亿元,为斯威汽车在重庆涪陵建造了占地1704亩的现代化工业生产基地,由意大利研发中心负责车型外观设计。

2016年,鑫源控股旗下华晨鑫源重庆汽车有限公司正式将SWM斯威汽车品牌应用到全新乘用车品牌上,这也意味着鑫源控股正式进军中国乘用车市场。

从2016年7月品牌发布至今,斯威汽车有两款车型在售,分别是SWM斯威X7和SWM斯威X3。就市场定位看,这两款车型定价在6万~11万元,主要面向三、四线市场。

作为新兴汽车品牌,斯威汽车目前的市场销量并不突出。数据显示,2017年,斯威汽车销量仅为5万辆,平均月销量在4000余辆。而进入2018年,其销量表现仍未好转。公开数据显示,1~3月,斯威X7累计销量约8600辆;斯威X3的销量仅在2000辆左右。所以,就斯威汽车销量看,花两亿元赞助一支中超足球队,在业内看来对斯威汽车来说就像“天价”。

对此,斯威汽车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笔费用主要来源于斯威汽车的控股方鑫源控股。“两亿元费用并不是一次性付清,而是分阶段支付。”

该负责人还表示,“鑫源控股是一家成立了21年的制造型企业,无论是资金还是技术方面都有雄厚储备,对斯威汽车的支持力度很大。”

欲借球赛提升知名度

事实上,赞助中超球队,斯威汽车算是后来者。此前,同属于重庆企业的力帆汽车,已连续16年赞助力帆足球俱乐部,但力帆汽车的市场销量并未因此一路走高。

如今,斯威汽车成为力帆足球俱乐部的新赞助商,也试图借中超联赛的热度提升品牌知名度,重走“力帆模式”。

对此,资深品牌专家顾环宇认为,作为全新品牌,斯威汽车想短时间内从数十家新进造车企业中脱颖而出,赞助中超球队算是个不错的营销手法,但能否达到预期效果,目前不好判断。

上述斯威汽车相关负责人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他们看来,这并不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而且斯威汽车的股东方也不是第一次给国内足球联赛的球队冠名。

据记者了解,鑫源控股此前也进行过足球营销。早在2002年,鑫源控股便冠名重庆足球队征战甲A联赛,并成为中国足协的赞助商;随后其又相继赞助过中超联赛等。此外,2017年,斯威汽车还成为国际米兰足球俱乐部的中国官方合作伙伴。

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斯威汽车董事长龚大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斯威汽车的品牌知名度不高,赞助力帆足球俱乐部后,知名度很快就上来了”。

此次伊涅斯塔乌龙加盟事件是否会对斯威汽车的足球营销计划产生影响?斯威汽车能否借中超球赛的热度实现销量增长?业内将拭目以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