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汽车行业遭遇“出行”变革 传统车企抱团接招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5 20:55:14

出行市场是块巨大蛋糕已是共识。普华永道思略特发布的报告显示,到2030年,美国、欧洲和中国的共享出行市场规模将达1.5万亿美元, 2017~2030年的年增长率为24%。

每经记者 陆佳丽    每经编辑 杨 军    

2.thumb_head

“我们要从传统汽车制造商转型为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在过去两年中,这几乎是车企挂在嘴边的一句流行语。

在共享经济形势影响下,汽车行业正遭遇变革期,在共享拥有、按需使用的模式下,未来汽车的价值链将不仅关注新车购买者,还将涵盖其他出行用户。

未来几年,年轻一代将在推动可持续的便捷出行解决方案方面发挥关键作用,与科技公司争抢年轻用户成为传统车企的新课题。

车企争相布局出行市场

出行市场是块巨大蛋糕已是共识。普华永道思略特发布的报告显示,到2030年,美国、欧洲和中国的共享出行市场规模将达1.5万亿美元, 2017~2030年的年增长率为24%。

滴滴出行的数据显示,2017年,滴滴平台为全国400多个城市的4.5亿用户,提供了超过74.3亿次移动出行服务(不含单车及车主服务)。

出行市场蕴含的巨大商机正吸引着诸多车企布局。戴姆勒早在2008年就成立了Car2go,宝马则有汽车共享业务DriveNow,并且已在中国落地。

国内的传统车企布局出行市场也不胜枚举。比如,吉利旗下的曹操专车早就在2015年11月就已公测;上汽集团通过控股环球车享在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市场站稳了脚跟;力帆系的盼达用车于2015年11月上线运营。

“出行本身会对消费者有很大影响,而车企又不希望自己的品牌和车辆被出行公司从中隔断,他们想直接接触消费者。”普华永道思略特咨询公司合伙人彭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出行市场牵涉到大量数据,包括消费者驾驶习惯等,这是智慧交通的组成部分。从车企角度来说,无人驾驶研发和商业化也需要大量数据支撑,出行企业的数据不可能给主机厂,所以主机厂必须要自己布局。”

业内也有观点认为,布局共享出行领域,还因为出行服务将成为车企未来的新利润增长点,同时还能帮助车企消化产能。

抱团取暖已成趋势?

值得主意的是,不仅是车企,新造车势力也开始将目光瞄准出行市场。

近日,爱驰汽车CEO兼CFO谷峰透露,爱驰已和摩拜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将针对出行市场打造一款产品。4月11日,威马汽车与海南省交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海南省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发力海南省的共享出行旅游市场。此前,威马汽车已发布了“GETnGO即客行”品牌,而且还与哈罗单车展开合作。3月22日,车和家宣布与滴滴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组建合资公司,为共享出行场景定制生产智能电动车。而在此前,滴滴已宣布与北汽新能源、比亚迪、长安汽车等12家汽车厂商达成合作,共同建设新能源共享汽车服务。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滴滴的平台和流量优势可降低分时租赁的获客成本,并同时快速占领市场份额,这种抱团是为了一个谋求互利共赢的格局。

今年3月,宝马和戴姆勒在共享出行领域成立合资公司,事实上也有抱团取暖的意味,毕竟分时租赁盈利难,不扩大市场份额又面临被淘汰的可能。在中国市场,戴姆勒的Car2go一直未走出重庆,而宝马与环球车享旗下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平台EVCARD的合作也仅在成都。

对宝马选择环球车享,此前有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主要是由于分时租赁太烧钱,必须要通过重资产去打开市场,借助环球车享的平台可省去运营成本等开支。“未来,同业以及跨行业合作肯定会越来越多,汽车共享还没有成熟的模式走出来,大家都在摸索前行。”

至于为何多选择新能源汽车切入共享出行领域,彭波指出,“我们预计到2020年会有30%的新能源车销量进入共享渠道,对车企来说这是个非常重要的市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出行市场 传统车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