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长安开启“第三次创业” 誓言2020年重夺自主第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4 23:24:52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杨翼    

22164618-f6d3-46ab-9d83-9a10827c9112.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杨翼

在距离2018北京车展开幕还有两天的时候,长安汽车(000625,SZ)抢先发布了其“第三次创业”的具体行动纲领与路径规划。

根据规划,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的主要内容是,“打造一个核心、推动四个转型”,到2020年实现产销规模进入全球前十二,2025年进入全球前十的战略目标。

“如果我们没有做好充分准备,那么,将来的某一天,这个时代会淘汰你,就真得与你无关了。”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称,在当下汽车产业变革的十字路口,长安汽车需要做出改变,第三次创业大幕已拉开。

2020年冲刺自主第一

企业大规模战略转型对长安汽车来说并不陌生,在内部,长安人更习惯把这种转型称为创业。上世纪80年代,为响应国家“军转民”战略,长安开始第一次创业;2006年,由于微客市场逐步萎缩,长安汽车不得不进军狭义乘用车市场,开始第二次创业。当前,在互联网技术浪潮和共享经济模式的冲击下,长安又开始了第三次创业。

“人们只看到长安转型后光鲜的一面,不知道背后艰苦甚至痛苦的奋斗。”张宝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在长安方面看来,当前新阶段的汽车产业特点可概括为五个方面:消费“新”升级、产品“新”形态、技术“新”模式、价值“新”结构与竞争“新”格局。

“长安汽车将抢抓未来战略机遇期,实现从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向现代科技服务型企业转型,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品牌,向世界一流汽车企业迈进。这是我们的愿景!”张宝林表示,为实现此愿景,长安汽车将以创新为驱动,把效率打造成核心竞争力,着力推动四大转型。

长安汽车把第三次创业的主要内容概括为“一个核心,四个转型”,即将效率打造成为组织核心竞争力,从服务客户向经营客户转型,从经营产品向经营品牌转型,从传统产品向智能化+新能源产品转型,从提供产品+服务向提供产品+服务+出行解决方案转型。

在此基础上,长安汽车也设立了具体目标:到2020年,长安汽车的年销量要达到400万辆,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12.7%;其中自主品牌的销量为246万辆,实现自主品牌产销规模国内第一,全球前十二;新能源车型销量35万辆,进入行业第一梯队。到2025年,长安汽车年销量要达到600万辆,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15.7%;其中自主品牌的销量要达到350万辆,产品全面实现电气化,力争产销规模在自主品牌内排名第一,进入全球前十;新能源车型销售要达到116万辆,在自主新能源阵营中力争排名第一。

但据长安汽车2017年年报显示,去年,长安汽车累计销售287.2万辆,在国有车企中排名第四,国内市占率为9.95%,距离2020年的销售目标还有近112.8万辆的差距。长安汽车未来两年的发展任重而道远。 

品牌一分为四 产品向“两化”转型

在第三次创业中,长安汽车将有多项战略落地,其中不少已开始执行,如香格里拉计划、牵手腾讯、企业内部改革等等。具体来看,在“四个转型”中,品牌与产品被长安放在突出位置,动作也最密集。

根据规划,在产品方面,长安汽车已重新梳理了旗下品牌架构,形成四个独立业务品牌,具体分工为:长安品牌仍是核心,未来将继续瞄准主流乘用车市场;长安商用车品牌将正式改名为欧尚汽车,采用全新LOGO,定位在长安品牌之下,与宝骏、东风风行等品牌进行市场竞争;长安轻型车也将改名为凯程汽车,定位为智慧物流商用品牌,主要为短途专业物流运输单位和中小业主等提供产品和服务。

除上述原有三大品牌外,长安汽车还将推出全新中高端品牌,定位在长安品牌之上,与其他自主高端品牌,以及主流合资品牌竞争。

“长安追求高端化的脚步从来没停止过,但此前受到资源、能力等方面的限制,向高端化发展的条件并不成熟。”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坦言,随着长安汽车乃至整个中国汽车市场的不断发展,此前的限制已消除,长安眼下发展高端品牌正当时。

在品牌架构清晰后,长安汽车还将在产品层面向智能化和新能源方向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新能源方面,长安此前发布的香格里拉计划将是其主要行动纲领。未来,长安汽车将打造三大新能源专用平台,在2025年,累计推出21款纯电动产品、12款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涵盖小型车到高性能轿跑的全谱系车型。

智能化方面,长安汽车将以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智能交互三大领域技术为支撑,分阶段打造智能汽车平台。张宝林透露,预计下半年,长安汽车将正式发布代号为“北斗天枢”的智能化战略。

记者了解到,长安实现智能化战略的模式是,通过资源整合、引入众多其他战略合作伙伴,达到多赢效果。今年4月12日,长安汽车已与腾讯签署智能网联汽车合资合作协议。此前,长安汽车也已陆续与华为、百度、科大讯飞等10余家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建立了一个智能化联盟。

在朱华荣看来,伙伴经济是未来一大发展趋势,尤其在汽车智能化领域,这就需要不同企业、不同领域之间合作,共同发展。

除上述内容外,长安汽车在其他方面也有转型动作。比如打造涵盖即时出行、网约车、长短租、闲时共享等业务的出行服务平台;探索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模式;构建一站式客户生态圈等。

在朱华荣看来,与前两次相比,长安第三次创业的规模更庞大,影响也将更深远。正如张宝林所说,改革背后是不为人知的巨大痛苦,但为求发展,企业必须积极面对、主动承受。现在,长安的改革大幕已经拉开,效果如何,业内将拭目以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