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5000元起家,三次创业!这家车企创始人的人生、事业要一起“开挂”?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4 15:56:56

每经记者 陆佳丽    每经实习记者 蘧毛毛    每经编辑 杨翼    

2.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蘧毛毛 每经记者 陆佳丽 每经编辑 杨翼

朱江明,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

1993 年,朱江明凭借5000 元原始资金创办大华股份(以下简称大华);1999年,大华转型进入安防行业;2015年,零跑汽车诞生。

从5000元起家,到零跑汽车诞生,朱江明经历了三次创业。4月19日,朱江明对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这样定义了零跑汽车,“我们不是互联网造车,更不是传统造车企业,我们是一家拥有IT基因的汽车公司。”

就在这一天,零跑汽车同时宣布携手大华联合研发AI自动驾驶芯片,实车测试计划明年第二季度举行。

大华的产品优势主要在安防监控领域,面向全球提供视频存储、前端、显示控制和智能交通等系列化产品。零跑与大华的渊源颇深。据朱江明介绍,零跑汽车的管理团队主要来自大华及华为,零跑80%的员工是研发人员。这一背景使零跑汽车在造车新势力中显得颇为特殊。

去年底,零跑在沉寂两年多后发布首款量产车——S01,并宣布获得红杉资本Pre-A轮融资。此后便一直处于沉默期。

“把子弹打在该打的地方”

此次携手大华联合研发AI自动驾驶芯片,是零跑在自动驾驶领域发力的开端。朱江明称,动力系统和智能驾驶将是零跑汽车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零跑不需要 Mobileye 这样的集成供应商,我们就是做这个起家的。”朱江明强调。此前,零跑汽车自主研发了3大整车平台及“三电”系统、智能网联系统、自动驾驶系统,所以朱江明认为,零跑汽车的最大优势在技术研发上。

与其他造车新势力选择从SUV切入汽车市场不同,零跑汽车首款量产车型为电动轿跑,命名为S01,续航里程为360公里,定位于泛90后的年轻人群。

之所以选择从电动轿跑入手,朱江明的解释是,一方面考虑到差异化竞争,SUV领域过度饱和不利于先期品牌发展,零跑希望首款产品能够“博眼球”,有更高颜值吸引年轻人;另一方面考虑到性价比,相同续航里程,SUV的电池成本高于轿车。

对即将到来的北京车展,零跑汽车副总裁赵刚表示,S01并不会亮相。“这时候参加北京车展,对我们来说意义不大。”

“零跑没有做概念车,直接做的是量产车,不浪费精力,要把子弹打在该打的地方。”赵刚说。

“两手”应对生产资质

对于销量,零跑的目标是,2019 年S 平台产品销量在 1万辆以上;到2024 年,零跑汽车销量占全国新能源市场份额 10%。

为了完成上述目标,零跑的解决方案是先搭建好3个平台。据了解,零跑汽车已规划了T 平台(A00 级别)、 S 平台(A0级别)和C平台(A 级)三个整车平台。

“零跑在三个平台上规划不同车型,我们之前投了很多精力解决平台的问题,只要平台解决了,车子就能生产出来。”赵刚说。

“产品方面,我们先做小车再做大车,这是总规划方向。”朱江明对NBD汽车表示,通过整车平台化,零跑希望实现“一年小改款,两年大改款,三年推出全新平台车型”。

NBD汽车了解到,目前零跑汽车正两手准备生产资金问题的解决:一方面正积极申报生产资质;另一方面,准备与第三方进行合作生产。

据悉,零跑的浙江金华智能化整车工厂预计2018 年第三季度完成产品竣工下线,S01轿跑也将于2019年一季度开始量产。

“电动汽车是下一个风口,所以我决定再一次从零开始,做参赛者而不是观赛者。”面对众多造车新势力的竞争,朱江明称,“我们具备‘开挂’优势,为什么不参赛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