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拜腾CEO毕福康:牵手一汽是应对资质风险的“未雨绸缪”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3 17:17:08

每经记者 范文清    每经编辑 杨翼    

6.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范文清 每经编辑 杨翼

4月20日,在拜腾首款概念车中国首秀发布会临近结束时,拜腾总裁兼联合创始人戴雷突然宣布,拜腾刚刚与中国一汽在北京签署了战略合作投资框架协议,中国一汽将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拜腾B轮融资,未来双方还将在产品开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消息公布后,在场媒体的关注点随即从拜腾首款概念车转移到与一汽的合作上。

“与一汽的磋商是非常迅速的。”发布会后,拜腾CEO兼联合创始人毕福康告诉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几个月之前双方才开始接触,而就在拜腾首款概念车中国首秀发布会开始的几个小时前,双方才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投资框架协议。一切对拜腾来说都发生得太突然。

为什么是拜腾?

当前中国的造车新势力企业已经超过了15个,而有“共和国长子”之称的一汽集团为何会选择投资拜腾?

“是一汽主动找到了拜腾。”毕福康称,“一汽很可能将利用拜腾的技术来研发红旗品牌,从而发展电动汽车,但一汽不会收购拜腾,我们一定会保持独立。”

事实上,当汽车合资股比放开的时间表敲定后,利润主要依赖于合资车企的一汽集团压力很大。当前一汽的主要任务是深化改革、复兴红旗品牌。但一汽技术中心已经在去年四季度的改革中被解散,红旗品牌再出发的技术支撑在哪,确实是一个问题。

而在众多造车新势力中,拜腾“豪华”的研发团队最为引人瞩目。

拜腾CEO兼联合创始人毕福康曾负责宝马i8插电式混合动力跑车项目;拜腾总裁兼联合创始人戴雷之前是华晨宝马的高级营销副总裁;拜腾副总裁兼首席车辆工程师David Twohig曾参与研发雷诺Alpine A110项目,还负责过雷诺ZOE零排放项目以及日产逍客车型部分开发;除此之外,拜腾还有来自宝马、特斯拉、苹果、谷歌等公司的高管。拜腾与宝马之间的技术渊源和德系造车理念,对急需技术支援的一汽来说很有吸引力。

对此,毕福康也认为,一汽很欣赏拜腾雄厚的技术实力和强大的团队,这或许是一汽选择投资拜腾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拜腾并不是一汽选择参与投资的首家造车新势力。在今年初,一汽集团旗下一汽轿车还与新特汽车签署了《电动车项目合作生产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销售等环节展开全面战略合作。新特汽车的首款电动车DEV1已于4月19日发布。

一汽积极参与投资造车新实力也与其掌门人徐留平的发展理念密切相关。早在徐留平执掌长安汽车之时,其对造车新势力就密切关注。长安汽车曾与蔚来汽车签署过战略合作。徐留平也曾多次到访美国硅谷,学习前沿技术和商业模式。而在当前新的政策环境和发展趋势下,一汽也在加快拥抱“智能网联”。

一汽集团官网显示,仅在4月,一汽集团就先后与华为、腾讯签署了战略合作,合作的重点均是围绕红旗品牌的数字化转型,力图在新红旗车身上实现L3/L4级自动驾驶和智能互联全场景的新出行解决方案。

据NBD汽车了解,在与拜腾接触之前,一汽集团还与一家较为知名的造车新势力有过深入沟通,但最后一汽集团还是选择了拜腾。

拜腾双路径冲刺资质

“与一汽合作会是双赢结果。”毕福康向NBD汽车透露,双方的具体合作领域目前尚未确定,但一汽背后丰富的供应商资源和政府支持有利于拜腾的未来发展。“未来我们会探讨多领域的合作,通过一汽实现产品走量,控制成本,进而取得规模化效应。”

毕福康坦言,与一汽合作的另一层考虑与资质有关。

“目前非常肯定和明确的一点是,我们的南京工厂肯定会生产拜腾量产车。但与此同时,我们必须考虑到风险,看资质是不是能按时拿到。现在看来,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审批可能要到2018年下半年或2019年重新开启。在此情况下,一方面我们会积极准备去申请获得资质;另一方面,还需要未雨绸缪,考虑其他方案,与一汽的合作就是很好的例证。”

据NBD汽车了解,拜腾的全球运营总部、智能制造基地及研发中心都设在中国南京。今年4月初,拜腾南京工厂试制车间已经正式完工。未来几个月,其样车即将陆续从这里下线,用于资质申请及各类测试。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车间预计将于今年10月完工封顶,进行设备进驻。

“今年第四季度,拜腾首家品牌店将在上海开业。未来,品牌店陆续在中、美、欧三大市场落地的过程中,拜腾会采用与当地零售伙伴合作的模式,更好的满足各地消费者差异化的需求。4月25日,拜腾将首次面向内部员工开启预售,今年下半年将正式面向普通消费者。”戴雷称。

除与一汽合作外,拜腾也在构建自己的出行生态。据戴雷透露,目前拜腾已与苏宁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意向,双方将在销售渠道、共享出行、充电服务等几大领域展开密切的合作。同时,拜腾还与百度在人工智能车载系统领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与百度Apollo车联网共同开发适配拜腾交互界面的语音助手、图像识别等多项内容和功能。

“我们将严格遵循2019年底进行量产的目标,并很快完成B轮融资。”毕福康称,目前还不方便透露具体的融资金额,但有关B轮融资的相关信息将在几周之后发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