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宇通T7叫板丰田柯斯达 高端化战略能否抵御销量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7 18:14:41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杨翼    

4.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杨翼

面对客车市场的不断下滑,“高端化”战略已成为客车企业绕不过去的话题。

“高端化产品已成为我们新的核心竞争力。”4月13日,宇通客车(600066,SH)国内营销总监丁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T7作为公司旗下首款高端公商务车,开启了宇通客车高端化战略的大门。

4月13日,作为刚刚闭幕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会议用车,宇通T7获得“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优质服务车辆”的称号。在宇通客车看来,这不仅是主办单位对宇通品牌的认可,更意味着T7车型在高端客车领域已站稳脚跟,足以和该细分市场销量冠军丰田柯斯达一较高下。

记者了解到,在整体市场不断下滑与新能源补贴逐渐退坡背景下,T7的成功与否对于宇通客车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目前,宇通客车在新能源领域与智能驾驶领域也正积极布局,作为“高端化”战略下的重要车型,T7接下来也有望成为宇通在这些领域的主要承载品。

T7直指柯斯达

据了解,自2015年10月上市至2017年底,T7的累计销量为1300余辆,其中2017年销售了966辆。

宇通客车高端产品及新兴市场销售管理部部长赵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T7的销量目标定在1300~1500辆。这意味着T7销量要比去年增长约50%,直逼该细分市场领军车型丰田柯斯达。

“中国的客车技术含量相对不高,传统燃油车主要以组装为主。”丁鼎直言,新能源成为发展趋势后,宇通在中客高端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才逐渐形成。

在丁鼎看来,此前,宇通客车的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模块化、平台化、采购成本等方面,但这些并非是核心竞争力。T7车型的推出,表明宇通在高端化路上又前进了一步。

事实上,面对中国客车市场的快速变化,高端化已成为车企的重要战略方向,而作为宇通客车高端化战略的首款车型,T7接下来的市场表现至关重要。

丁鼎表示,目前,宇通的高端化战略主要体现在T7车型上,接下来,陆续会推出纯电动版本T7,以及一些其他排量的车型版本,以实现差异化竞争。

多举措应对销量下滑

在宇通谋求高端化战略的背后,是客车行业整体疲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客车市场累计销售52.7万辆,同比下滑3%。此外,新能源补贴不断退坡,对客车行业冲击巨大。

在此情况下,宇通客车的销量也遭遇下滑。公司产销数据显示,2017年,宇通客车累计销售6.76万辆,同比下滑4.82%。宇通客车在财报中也表示:2017 年,受国家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影响,客车行业需求出现大幅下滑,公司部分指标也出现不同幅度下滑。

对此,丁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是由于出行方式发生了变化,比如随着高铁的发展,一些地区的汽车客运在萎缩;另一方面,新能源补贴退坡对销量也有一定影响。

不过,丁鼎也强调,宇通客车对行业发展仍持乐观态度。在出行结构方面,公路建设正逐渐完善,公路客运也将由大城市之间的运输,转变为大中城市与县城、县城与县城之间,甚至县城与乡村之间的运输。

而在新能源补贴上,虽然退坡对整个行业有一定影响,但消费者会更倾向于选择性价比更高、使用性能更好、寿命更长和服务更好的产品,从而促使企业的竞争力得到更好体现。

而除推出高端车型外,宇通客车还加大了对智能驾驶领域的布局。据了解,目前,宇通已在郑州、无锡、深圳三地设有智能网联研究院,研发团队超过300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