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许家印+贾跃亭,究竟是什么在吸引地产商入局造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7 00:56:04

4月16日,据媒体报道,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已确认投资了贾跃亭旗下的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并成立了专门的汽车团队。但目前尚不清楚这是许家印个人投资,还是恒大投资。前已有孙宏斌投资贾跃亭的教训,如果许家印真有此番投资,最终结果又将为何?地产商纷纷将目光瞄向汽车产业又是出于怎样考虑?究竟是什么在吸引他们?

每经记者 陆佳丽 段思瑶    每经编辑 杨翼    

_____2018-04-11___85806thumb_head.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陆佳丽 每经实习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杨翼

许家印,地产大亨,以身价391亿美元资产位居《2017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榜单第一。

贾跃亭,一个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列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老赖”。

许家印+贾跃亭,有消息显示,这对新晋“造车CP”或正在形成。

4月16日,根据新浪财经报道,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已确认投资了贾跃亭旗下的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以下简称FF),并成立了专门的汽车团队。但目前尚不清楚这是许家印个人投资,还是恒大投资。

另据腾讯财经报道,FF背后的投资人,很有可能是恒大集团。早在2017年底,恒大集团位于香港的基金就投资了FF注册于开曼的离岸公司,投资金额约为3亿美元。

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就此向FF方面进行求证,但截至发稿,FF相关人士未作出回应。

恒大3亿美元入股FF?

据腾讯财经《一线》4月16日报道,房地产商恒大集团参与了FF的新一轮投资。“恒大集团位于香港的基金在2017年年底,投资了FF注册于开曼的离岸公司,投资金额约为3亿美元。当时,FF的估值仅为15亿美元。如果以此计算,恒大集团可能持有FF位于开曼的公司20%的股份。” 

报道还称,此外,一家以环保能源和再生能源为主营业务的专业性能源投资控股公司——协鑫集团的朱共山此前也曾考察过FF,不过在打入3000万美元的前期款项后,最终选择“收手”。

提到恒大对FF的投资,不由联想到之前FF关联公司睿驰汽车,以3.64亿元成功竞得南沙区万顷沙保税港加工制造业区块400988平米(约合601亩)土地。

据了解,睿驰汽车全资股东为在香港注册的公司Smart Mobility(Hong Kong)Holdings Limited,成立于2016年10月20日,原名为FF Hong Kong Holdings Limited(法法汽车生态(香港)有限公司)。

而据网易报道,2017年12月1日,法法汽车生态(香港)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法法(中国)有限公司95%的股权质押给了时颖有限公司。就在同年11月30日,法法汽车生态(香港)有限公司和时颖有限公司在开曼的离岸公司达成了投资协议,95%的股权质押是为了此次投资所做的担保。质权人签字栏为时颖有限公司的赵渡,这一名字与中誉集团董事会主席同名。

据了解,中誉集团创立于1993年,是一家业务涵盖电子物流和矿业的金融控股公司。中誉集团和恒大集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中誉集团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9月30日,该集团分别持有恒大健康和中国恒大集团的股份为2.66%和0.12%。同时,该集团还持有中国恒大集团9.5%和8.75%的优先票据。

对于此次恒大或投资FF的消息,业内有观点认为,如果属实,贾跃亭及FF或能够转危为安,但即便短期解决了资金难题,长期效果如何目前难下判断。

一家汽车企业的高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指出,贾跃亭的融资方式其实是带有业绩承诺和回购承诺的,“融资文件中年化收益率也可以看到,这种带了太多业绩承诺的融资方式很容易遇到问题。”

地产商入局造车出于哪些考虑?

虽然目前恒大方面并未对投资一事正面回应,但就恒大近来的一些动作或许能看出些端倪。

4月9日,恒大集团与中国科学院签署全面合作协议时,许家印宣布正式进军高科技产业。许家印表示,恒大计划未来十年投资1000亿,在生命科学、航空航天、集成电路、量子科技、新能源、人工智能、机器人、现代科技农业等重点领域,和中国科学院共同创建引领前沿科技的“三大基地”。

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是其中的重要一项。而作为电动车生产者的FF,或许正合许家印的胃口。

提到贾跃亭和FF的投资者,就不得不提,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和贾跃亭演过的那出“烂尾剧”。

从最初的孙宏斌投资乐视生态,到计提了对乐视的全部投资,前后不过500天。2017年1月15日,融创中国宣布150亿元投资乐视生态。彼时,孙宏斌公开说道,“我特别赞同老贾的精神,这种企业家精神在这个时代是很稀有的。贾跃亭是罕见的比我还有企业家精神的人,不仅勤奋刻苦,还能用这么少的钱干这么大的事,也许共同的坎坷经历使得我们非常默契。”

2018年3月25日,孙宏斌卸任乐视网董事长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乐视网已经是一个妖股了,股价暴涨暴跌,我背不起这个锅。”

4天后,在融创中国2017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孙宏斌宣布对乐视系计提165亿减值拨备,并大声疾呼:“乐视是一个失败的投资,165亿都亏损了,已经不是壮士断臂,是砍头了!以后不要再提乐视,归零了,没了。”

前有孙宏斌的教训,如果许家印真有此番投资,最终结果又将为何?地产商纷纷将目光瞄向汽车产业又是出于怎样考虑?究竟是什么在吸引他们?

“有一个特点,玩地产的确实都喜欢冒险。”一位投资人在接受NBD汽车采访时直言,“从投资角度来说,像乐视这样的企业,融创或恒大一家想吃不好吃不来,应该带上腾讯、阿里或京东等,各取所需,这样每家的风险都不会大。”

在业内人士看来,借投资新造车势力来入局新能源汽车风口似乎已成为一个潮流,这也是不缺钱的地产商们投资新造车势力的主要目的之一。

根据中国恒大(03333,HK)发布2017年全年业绩显示,去年,该公司净利润为370.5亿,同比增长110%。

不仅能挣钱,恒大花钱也是“大手笔”。以恒大在足球界的投资为例。自2010年以1亿元买断广州足球俱乐部全部股权后,许家印在中国足球界开始大杀四方,第一个赛季就夺得中甲冠军。随后,恒大俱乐部又在中超豪取五连冠,还两次夺得亚冠冠军,几乎以一己之力搅动了整个中国足球市场。

而在辉煌战绩的背后,是巨额的投入。据恒大淘宝俱乐部的公开转让说明书,2013年俱乐部的主营成本为9.1亿元,2014年为8.3亿元,这两年,恒大分别亏了5.8亿元和4.8亿元。恒大这些巨额投入中,有七成左右来自一线队费用。而一线队费用中,有相当大一部分来自购买明星球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