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开新二手车不“开心”了!多家门店关停,员工拉起“丐帮”群集体讨薪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2 10:52:3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骆一帆    

_____2018-03-22___105103.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段思瑶

二手车电商平台“车开新二手车帮卖”(即之前的开新二手车帮卖,以下简称开新二手车)近日似乎遇到了不小的麻烦。据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了解,由于大面积拖欠员工工资,目前不少原开新二手车员工已被迫走上讨薪之路

3月19日,一位上海地区原开新二手车员工告诉NBD汽车,上海不少被开新二手车拖欠工资的员工此前已申请了劳动仲裁,在仲裁结果没有被按时执行后,他们又向上海市闵行区法院提交了强制执行的申请。

开新二手车上海地区员工讨薪的情况并非特例。据NBD汽车了解,此前开新二手车在沈阳、杭州等地新开的门店,在发展不顺、关停之后,同样拖欠当地员工工资,甚至还拖欠装修供应商的装修尾款

开新二手车官网显示,目前其业务范围仅覆盖上海地区,共有门店15家,与鼎盛时期相比不可同日而语。不断缩减的业务网点与此起彼伏的讨薪声浪,正让这家于2009年就进入二手车电商交易平台的公司面临巨大的发展困境。

等待法院强制执行

由于在公司内部多次讨薪无果,不少原开新二手车上海员工,开始寻求劳动仲裁部门的帮忙,有的甚至在通过法律途径讨薪。据NBD汽车了解,他们建立了一个叫“丐帮”的微信群,在群内商讨讨薪之事。目前,该微信群人数已接近50人。

“我们于去年11月在上海闵行区的一个劳动仲裁部门申请了劳动仲裁,仲裁的结果是开新二手车于2017年12月31日前发放拖欠工资,但直到12月31日这一天我们也没有拿到拖欠的工资。”群内的一位员工告诉NBD汽车,今年1月中旬,他们又去上海市闵行区法院提交了强制执行拖欠工资的申请。目前,该法院还没有给到任何实质性的回复和反馈

对于拖欠员工工资的问题,开新二手车方面目前并未给出一个合理的说法。NBD汽车曾多次拨打官网电话进行询问,但对方均以相关负责人在开会为由,未对NBD汽车的询问进行答复

事实上,开新二手车面临的问题远比想象中的还要严重。据NBD汽车了解,开新二手车员工讨薪一事并非只在上海地区出现。

一位沈阳地区的原开新二手车员工向NBD汽车反映,他于2017年5月入职了开新二手车沈阳门店,工作了4个月,直至2017年9月沈阳门店彻底关停。此后,他在该门店工作的8、9月两个月工资至今仍未发放。之前开新二手车上海总部的人事部门曾向他承诺,上述两个月工资将于2017年10月一起发放。但10月30日这一天,这笔工资并没有到账,他再次询问总部人事,对方回应不清楚究竟何时可以发放该笔工资。

“开新二手车在沈阳的门店位于沈阳市铁西区北二中路,2017年2月底开始装修,4月6日正式开业,9月15日左右就关门倒闭了,前后一共十几名员工,8、9两个月的工资一直都欠着没发。此外,门店的装修尾款也一直没结清。”另一位沈阳地区的原开新二手车员工向NBD汽车表示,沈阳的原开新二手车员工也曾找到当地劳动局申请劳动仲裁,但当地劳动局以开新二手车总部在上海,属上海企业为由,拒绝受理。

就在各地讨薪事件爆发的同时,开新二手车方面却低调地进行了“换名”,将原来人们熟知的“开新二手车帮卖”改为了“车开新二手车帮卖”。在讨薪的员工们看来,这一举动可能是领导层觉得开新二手车的名声已经非常不好,想通过改名躲避劳务纠纷。对此说法,开新二手车方面截至NBD汽车发稿时并未给予回复。

都是快速扩张惹得祸?

事实上,当前开新二手车面临较为严峻的发展困境:全国多家门店关停,业务网点退缩至上海,合作伙伴倒闭,资金链面临巨大压力。

据了解,开新二手车进入二手车市场的时间早于目前热门的人人车、优信、瓜子等二手车电商平台。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告诉NBD汽车,此前,开新二手车一直深耕上海市场,主要以门店的形式发展线下网络,公司发展较为平稳。然而,随着后期业务极速扩张,开新二手车在全国多个地方开设新门店,公司资金层面开始吃紧

据开新二手车官方微博发布的信息显示,截至去年7月,开新二手车在上海共有17家门店,已完成东北、西南、江浙区域的布局,接下来开新二手车还计划将业务拓展至北京、天津和西安等城市,建立4大业务运营中心,新增11家分公司,力争完成全国的战略布局。此外,在去年2月,开新二手车还斥资8800万元冠名赞助辽宁宏运足球俱乐部

快速的业务拓展也给开新二手车带来了资金压力。为了解决此问题,2016年底,开新二手车曾宣布与车来车往二手车电商公司合并。彼时,车来车往CEO谢磊曾高调宣布,合并后双方计划在2017年完成120亿元的目标交易额,实现20万辆的交易量,合并后行业占比计划达到5%~8%。

然而不到一年,2017年10月,车来车往就因经营严重亏损导致资金链断裂,宣布破产倒闭。罗磊告诉NBD汽车,按照谢磊的计划,车来车往与开新二手车合并后,企业竞争力得到提升,有利于在资本市场实现融资。然而资本市场对两家的合并似乎并不感兴趣,融资计划一直进展得并不顺利,最后因长期没有资金注入,车来车往被迫倒闭。 

而开新二手车同样因为没有资金支持,此前在北京、沈阳、杭州等地快速扩张的门店,在经营几个月后也纷纷关门。根据开新二手车官网数据最新显示,目前其门店只有上海的15家,业务萎缩十分明显

对于开新二手车“由盛转衰”的发展历程,它的不少前员工都向NBD汽车表达了惋惜之情。在他们看来,开新二手车较早地进入了市场,却没能将优势转化为胜势,最终将市场拱手让给了后来进入的其他二手车平台。

对此,罗磊也向NBD汽车表示,快速扩张的发展节奏与相对较弱的融资能力不匹配,是开新二手车发展遇到困境的主要原因。

在罗磊看来,尽管目前人人车、优信二手车、瓜子二手车三家已成为行业领先者,但二手车电商的市场格局还未定型。如果有在经营模式、运营管理等方面做得更为出色的公司出现,二手车平台的市场格局仍有机会被再次改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开新二手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