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一汽自主共网计划已在推进 天津一汽回应:车型若冲突就单卖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4 19:57:18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段思瑶 每经记者 赵成     

5.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段思瑶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杨翼

“我们希望通过骏派A50,让天津一汽重新回到主流用户的视线。”3月11日,骏派A50上市当天,天津一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志平如是说。

2017年底,一汽集团整合旗下三大板块——一汽奔腾、一汽吉林和天津一汽成立奔腾事业部,并对三家的销售渠道进行整合。但在随后召开的奔腾事业部经销商大会上,一汽轿车、一汽吉林的经销商悉数到场,唯独缺少天津一汽的经销商。对此事天津一汽方面一直拒绝置评。

事实上,天津一汽也在对旗下品牌进行调整。去年,天津一汽做出对夏利品牌进行“雪藏”的决定后,主推骏派品牌,并选择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两条腿”走路。但天津一汽的销售状况并未因此有转好迹象。

数据显示,2017年天津一汽累计销量为27074辆,而2016年这一数字为36783辆。在此背景下,刚刚上市的骏派A50已成为天津一汽能否在今年扭转颓势的关键。

天津一汽期待重回主流

“与过去做暂别,以新品牌、新平台为起跑线,我们希望通过骏派A50让天津一汽重新成为主流用户的选择。”王志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天津一汽对骏派A50寄予了很高期望。

2017年4月,天津一汽旗下骏派品牌发布了全新品牌规划——“骏驰计划”,即2017~2020年,将推出十余款新车。此后,天津一汽全力推进骏派品牌。截至目前,天津一汽已上市了新款骏派D60、骏派A70E、骏派A50三款新车。但从销量来看,骏派的市场表现并不理想。据天津一汽产销数据显示,今年2月,骏派品牌的销量仅为1872辆,同比下滑115%。

“骏派A50是天津一汽今年的第一款新车,随后在5月和8月,天津一汽将分别推出跨界旅行车——骏派CX65和A级紧凑型SUV骏派T086。”王志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下半年,天津一汽还将推出多款新能源汽车,覆盖A00级、A级车市场。从传统燃油车到新能源车,天津一汽已进入“两条腿”走路的阶段。

事实上,无论是从发力传统燃油车,还是紧锣密鼓布局新能源汽车,都可看作是天津一汽在努力“自救”。

2017年9月,一汽夏利曾发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一汽股份拟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其所持的公司部分股份,且在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的控股股东将发生变更。但该计划最终因无人接手而未能执行。

对此,中融创投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曹鹤曾向记者表示,一汽集团希望将一汽夏利剥离出去,但因无人接手,现在只能打包进奔腾事业本部框架内;而天津一汽方面或许并不想被“打包”,既然已经不被集团层面重视,不如保留更多的自主权,自谋发展。

一汽自主共网计划已在推进

除了密集布局新车外,天津一汽也在参与一汽集团自主板块的销售渠道共网计划。

2017年底,奔腾事业部曾召开经销商大会,计划将一汽集团旗下一汽奔腾、一汽吉林和天津一汽三大自主板块的销售渠道进行整合,并成立奔腾事业部。令业内关注的是,在此次经销商大会上,天津一汽的经销商并未参加。

“在一汽集团自主品牌资源的整体协调中,奔腾事业部更像是一个用奔腾来命名的整合版块机构,而并非是一个实体经营的机构,起到统筹协调的作用。”王志平针对此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天津一汽作为一家独立的上市公司,有自己的生产、经营权,也拥有独立的企业品牌,以及相对独立的经营体系。一汽集团旗下三大自主板块的共网计划只是在各自的一些空白市场共享渠道,在自身渠道相对稳定健全的地方,还是按各自品牌的发展规划去做。

王志平透露,目前天津一汽已实现了与一汽集团其他自主板块部分共网销售,下一步将推进一汽奔腾、一汽吉林和天津一汽100多家经销网点共网。

值得注意的是,一汽三大自主品牌共网后,业内对其同业竞争等问题十分关注。比如奔腾X40、骏派D60、森雅R7三款车均为小型SUV,价格也在6万~9万元区间,如果共网销售可能会引起“内耗”。

对此,王志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产品冲突,就不会采取共网方式。其实我们三家企业不是简单地共网销售,而是有目的性的整合或合并,是把现有的网络能力、布局效果发挥到最大化。”

对于天津一汽未来的渠道建设,天津一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运营总监胡朝晖指出,之前在渠道方面,天津一汽确实经历过一段痛苦期,随着骏派品牌产品序列的逐渐丰富,以及天津一汽各地经销商的协助,未来天津一汽的品牌力会得到提升,也有拓展海外市场的计划。

据记者了解,未来,天津一汽除维持传统4S店的销售模式外,还将引进体验式、低成本运营的“商圈店”模式,之后再结合线下实体店,形成线上、线下互补销售。截至目前,天津一汽有一级经销网点230多家,二级经销网点300多家。2018年,天津一汽除再建50~80家一级经销店外,还将加深与原有经销商的合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