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东本谨慎对待“机油液位升高”问题

北京青年报 2018-03-14 10:24:38

_____2018-03-14___94844.thumb_head

东风本田(以下简称东本)今年的春节没有过好!在去年年终车企都在庆祝2017年全年骄人业绩的时候,东本在召开说明会,回应CR-V车型的“机油液位升高”问题;在万家欢腾喜庆的节日里,东本的一些经销商却在疲于应付客户的维权。2月份销售数据出来了,果不其然,受这一事件影响,东本的销售成绩单异常难看,销量比下滑11%,不敌同门广汽本田。

3月2日,迫于舆论压力,东本终于发布声明,暂停销售全新一代CR-V 1.5L涡轮增压车型,进一步完善解决方案。这份声明一方面是对消费者近一段时间维权做出的一种回应,另一方面也是应国家有关部门对于《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规定的被动遵循,让CR-V的消费者感受到的是一种失望!东本有关人士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表示,本着负责任的态度,东本已经组成技术团队,在中国北方地区对CR-V 1.5L涡轮增压车型进行相关试验,以尽快拿出一个稳妥的技术解决方案。

而几乎就在同时,自主品牌长安汽车对于同样“问题”发布公告。长安汽车的公告是这样的:部分搭载1.5TGDI发动机的CS75车型,发动机电子控制单元(ECU)软件缺少对于车辆在极端条件下发动机喷油策略调整的控制,当车辆长期在低温环境下和短距离行驶时,可能会出现机油盘中机油增多的现象。长安汽车于2018年3月2日对该部分车型进行了公开召回,为此给广大车主朋友们造成的不便,长安汽车深表歉意。为此,长安汽车针对本次召回范围内的CS75发动机相关零部件实施终身免费质保。同样的“问题”不同车企两种态度,让东风本田压力重重!

出于技术方面原因,东本并没有仓促给出具体技术解决方案,而在积极寻求技术解决方案。在此次事件发生第一时间,针对CR-V 1.5L涡轮增压发动机出现的“机油液位升高”问题,东本在2月中旬首次给出了解决方案。第一是东本对CR-V的ECU将进行升级,通过调整燃油喷射时机、发动机点火时机及转速,加快发动机升温,让机油中混入的燃油尽早挥发以再次燃烧,从而有效控制机油液位升高。第二是修正机油油尺,在上限值的上面追加确认机油增量的刻度。第三个解决方案是结合机油油尺刻度线的修正,修订用户手册。但是消费者的耐心是有限的,直到3月份,东本没有进一步的行动,指导质检部门执法督查司因此约谈了东本。

实际上,CR-V 1.5L涡轮增压车型的“机油液位升高”并不是十分复杂的问题。在若干年前,某品牌进口车型因为国内油品及使用工况不同的问题,车辆出现故障,招致车主非理性维权,轰动全国,对品牌形象造成极大的损害。从当时市场环境来看,由于中国汽车市场还处在初级阶段,很多进口到国内的车型未做本土适应性改进,出现问题在当时几乎成为一种较为普遍的现象。而如今20年过去,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成为全球第一代市场,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车企无一例外已经形成了完整的车型导入流程,像CR-V 1.5L涡轮增压车型出现的问题,相信东本是有能力通过技术手段解决的。

众所周知,CR-V车型作为东本的主力车型,自2004年以来伴随着东本成长过程一路走来。该车凭借其良好的口碑及近十年中国SUV市场的高速发展,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是供不应求,消费者需要加价才能提到车,创造了中国SUV市场的多项“第一”,在中国市场可谓赚得盆满钵满。如今,在中国市场具有巨大保有量的CR-V车型出现信誉危机的时候,东本压力可想而知。

东本的相关人士说,在最终拿出解决方案前,消费者的利益是有所保证的。在发布初步解决方案的同时,东本明确表示,针对1.5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全新一代CR-V、第十代思域、新杰德、UR-V等车型延长保修期至6年20万公里,让车主们安心用车。截至目前,东本针对最终解决方案开展的验证性试验仍然在中国北部地区进行。

责编 范文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风本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