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广东汽车消费纠纷逐年递增 省消委会曝光十大购车“黑点”

广州日报 2018-03-12 08:14:23

日前,广东省消委会结合当前汽车消费投诉热点,发出了汽车消费提示。据省消委会统计,各级消委会受理汽车消费投诉有逐年递增趋势,2017年全省各级消委会共受理交通工具类投诉13299件,同比上升17.34%,其中大部分为汽车纠纷投诉。省消委会统计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各级消委会共受理交通工具类投诉13299件,同比上升17.34%,其中大部分为汽车纠纷投诉。投诉主要集中在质量、合同、售后服务等方面,汽车发动机、轮胎、零配件、内饰等质量问题是投诉的热点焦点,而购车合同权责不清、经销商售后服务不规范、合格证抵押等问题也是投诉的重点。其中,十类汽车消费“黑点”消费者应引起注意。

记者近期采访省市消委会了解到,当前合同、售后问题仍是老大难问题,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投诉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汽车纠纷产生的原因日趋复杂、投诉处理难度很大,而针对汽车行业维权,目少数企业钻了空子,推诿、逃避售后服务责任,致使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时无法有效举证。这些原因导致汽车逐渐成为消费者投诉的热点难点问题。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邓莉

1.新车质量问题鉴定难

消委会建议:如果车主不能接受厂家的有关证明,在与汽车经销商协商一致的前提下,可通过双方认同的、有司法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鉴定。

2.提防企业捆绑销售

消委会提示:此行为违反《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的规定,属于“强制消费”或“捆绑销售”,消费者有权拒绝精品加装。

3.代办上牌需谨慎

消委会提示:在国家政策变更并且影响车主上牌时间时,4S店应提前将有关政策和上牌不确定的风险告知车主,或者是建议车主自己回家上牌,同时扣减有关代办上牌的服务费。

4.跨区销售配套服务脱节

消委会提示:消费者选择异地购车时,一定要了解清楚售后服务方面的本地承接能力和服务机构的服务承诺,综合衡量,同时交车时与“汽车三包”相关的随车资料一定要拿齐,不能光是盯着价差。

5.以租代购消费陷阱

消委会提示:消费者如果选择以租代购的购车模式,尽量找有品牌、有实力的大公司,规避消费风险。

6.共享汽车押金风险

消委会提示:建议消费者理性选择共享汽车消费,同时选择企业投资人背景较强的共享汽车品牌,最好是免押金的汽车品牌。

7.网络汽修服务仍不完善

消委会提示:在选择网络汽修服务平台时,要向平台客服咨询清楚各种服务细节,避免事后争议。如果对于平台提供的商品的原厂真实性存在质疑,可考虑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技术鉴定。

8.平行进口车上牌难

消委会提示:购买平行进口汽车时,要多渠道了解目标车型过往的上牌情况和最新车型在环保网上备案的情况,到有国家授权的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企业购车,最好委托独立的平行进口汽车贸易方面的专业人员协助选购。

9.合格证抵押问题仍有发生

消委会提示:消费者在购车时将车辆合格证作为交车的必备条件,在购车合同中注明,以规避风险。

10.二手车电商车源质量参差不齐

消委会提示:电商企业有责任为消费者解决售后服务问题,“无条件退车”的广告承诺也须兑现。

责编 杨翼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消委会 汽车 消费者 提示 消费 投诉 问题 购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