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汽车产业成最大投资富矿:产业链上现多个万亿市场

经济观察报 2018-02-24 09:39:44

汽车业的历史性变革提供了当下最大的投资富矿,从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智能互联技术的兴起,再到消费结构变化带动的后市场全新商业模式的创新,汽车业正在进行的对传统的颠覆与创新,开创了又一个投资黄金期。

在实业兴邦的主题下,汽车业的历史性变革提供了当下最大的投资富矿,从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智能互联技术的兴起,再到消费结构变化带动的后市场全新商业模式的创新,汽车业正在进行的对传统的颠覆与创新,开创了又一个投资黄金期。

2017年底,关于汽车业未来投资热点的论坛相继召开,来自投资圈和汽车业界的专家们深入分析了接下来几年可能取得最大成本收益率的投资区域。汽车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但在这场看似遍地开花、热火朝天的新汽车时代的开创运动中,机遇有多大,风险就有多大。尤其如果考虑到政策成本较高的因素,投资热点已经在悄然转移。

业界普遍观点认为,虽然新能源汽车已经过了初始投资的最高点,但从2014年以来的投资热潮依然还在延续,而智能互联则会在政策的强力支持下迎来更多资本的流动。“四化”(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始终是拉动投资的最强有力支点。同时,后市场领域中,由4S店模式变革带来的新零售模式的投资空间,也将成为资源整合和资本追逐的热区。

新能源领域的投资热点正在转移

从2014年开始,中国的新能源已经经历了三年高歌猛进的投资,据经济观察报此前统计,仅2015年至2017年上半年,与新能源整车项目相关的投资就超过1万亿元,产能规划超过2000万辆。与上半年相比,2017年下半年,这一增速已经有所放缓。更明显的趋势是多个造车新势力的首款产品开始推出。包括小鹏汽车、蔚来汽车、电咖汽车等,这些率先落地的产品都采取了代工的轻模式,但万亿元新能源投资中的主体——生产基地的建设仍行至途中,后期投资能否到位将是很大的考验。

与此同时,随着新能源汽车量产品牌的增多,充电桩建设和运营领域将迎来真正的市场化、规模化的需求时代。而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充电桩硬件的投资布局、软件开发以及商业运营模式的投入,都将成为新的投资热区。而智慧物流作为将最先实现的新产业模式,包括多家商用车企都已经将其作为了战略重点,并促成了多起大规模的跨行业合作。“在电动化领域,应该说我们理解的投资的高峰期或者说最兴奋的点,在过去的一到两年,逐渐发生变化,如果想再发现电动化领域的投资机会,电池和电池材料(已经发展到了一定的阶段),除非有新的技术和更大的投资出来”,国投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翟俊表示。“前两年电动化过程当中,我们投资了相关的四个项目,大概投了40亿元。从去年年底到现在,我们更多关注智能和网联。”

智能化趋势和新能源紧密相连,无论哪个领域的投资,都将是重资产类型的。而随着自动驾驶等智能技术竞争的白热化,以及中国政府从2017年下半年以来对智能驾驶技术在政策上的鼎力支持,中国智能互联领域是否会走与海外市场相同的路线还很难说。过去几年间,跨国车企通过并购中小型科技公司,或与人工智能软硬件领域的巨头合作来快速提升自动驾驶技术实力。有观点认为,中国目前的科技创新公司生存能力差,在智能网联的软硬件上与跨国企业差距明显,同时缺乏大的系统方案提供商,但正因为这样,更需要资本的进入和扶持。

对于新能源,虽然已经解决了从无到有的问题,但从弱到强的发展仍未实现,同时,由新能源汽车国家战略带来的是整个产业链的重构,包括零部件领域的并购、重组,以及造车新势力打造的新产业版图和多轮融资需求,这些都会带来持久的投资机会。

遍布后市场产业链的投资机遇

继4年前的O2O上门服务潮后,2018年,业内预期汽车后市场有望迎来新一轮模式创新和投资高潮。2017年4月,曾作为汽车流通领域“基本法”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正式退出历史舞台,作为取代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终结了传统4S店作为汽车销售唯一主流形式的历史,同时,也打开了销售渠道多元化变革和售后服务模式新一轮创新的大门。

最大的投资机遇将出现在汽车渠道和服务的线上线下融合中,以电商为主的新零售模式正在吸引包括整车厂商和资本市场的竞相投资,尤其是整车厂商,为了将渠道抓紧在手中,同时在所有车企都集中发力的客户体验竞争中胜出,正在不遗余力的尝试各种线下和线上渠道的创新模式。同时,马云预期未来可能是50万亿元市场规模的零部件电子商务领域,也将随着4S店和汽配城的式微逐渐扩大规模。

而在售后服务领域,经历了人力成本过高的上门模式的失败尝试,更强调成本和经济性的智能化服务模式开始成为投资的热点。值得一提的是,在瓜子二手车模式受质疑和大搜车吞并车易拍等近期热点,被认为是近年来发展迅速的二手车电商将进入整合趋势的信号。二手车服务业被评估为规模达数千亿元,而当前我国汽车车龄在6年左右,意味着二手车市场即将进入爆发期,随之良莠不齐的二手车平台也将迎来整合或联盟趋势。

此外,在渗透率一直较低的汽车金融领域,金融模式的创新和消费理念的变化,有望在2018年为汽车智能金融业务带来一次飞跃。有行业观点指出,汽车产业本身就是几万亿元的市场,而变身为大交通运输系统后,就已经是几十万亿元的市场,每一个环节都酝酿着过去二十年来不曾出现的巨大投资机遇。但同样,这也潜伏着同样巨大的风险,但只有在不断试错中,这个行业的创新空间才会越来越大。

责编 杨翼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投资 汽车 领域 模式 市场 新能源 创新 智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