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春运带动租车市场火爆 部分车租金上涨3倍

证券日报 2018-02-24 09:37:23

随着2018年春节假期接近尾声,春运也开启了返程模式。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山东省青岛市和江西省景德镇市多处租车网点发现,除高铁、飞机等传统出行模式外,租车自驾也成为不少消费者春节出行的选择。

在青岛火车站附近,有租车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自1月份起,店内关于春节期间用车的订单就开始增多,“要是想确保租到心仪的车,最好提前1个月就预定”。他表示,尤其是“在临近春节前的半个月,和年后返程的时候,可能会出现租车小高峰。”

记者本打算在景德镇租一辆车,2月11日提前预约了昌河汽车景德镇租赁销售分公司仅有排期的北斗星电动汽车,可2月19日租车人临时加钱续租车,记者只能放弃。据租令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从除夕前一天(2月14日)起,公司180辆全部租出去了,直到初五(2月20日)才陆续有车回来。

2月21日(大年初六),记者在多个租车平台搜索发现,青岛地区租车市场车源依然紧张。滴滴出行显示车辆全部订满,而首汽约车的16款车型中仅剩5款可供选择,同时,上述平台在春节期间仅有3个-4个服务网点支持取车。

租车市场火爆

有汽车租赁公司工作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夕前3天和节后2天是春运高峰期,而今年春节期间租车非常火爆,不少平台都出现了“一车难求”的情况。

2月份以来,随着订单量大幅增加,租金价格也“水涨船高”。记者从神州租车官网了解到,以大众朗逸车型为例,其2月21日的日均租用价格为275元,而从2月26日开始,将恢复到日均81元。以此计算,其在春节期间的价格上涨了3倍有余。

记者注意到,根据其官网价格日历显示,截至2月21日晚间,大部分车型的日均租用价格与平日相比,仍保持着上涨2倍-3倍的状态。而总体来看,在下周一(2月26日),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租车市场的价格将逐渐恢复常态。

《证券日报》记者从滴滴出行APP“自驾租车”板块了解到,官方提示“在春节期间(2月13日-2月21日)仅支持部分服务点取车”。以青岛市为例,在2月21日当天,仅有4个服务点支持取车/还车。而当记者选择好服务点后,选择车型页面的5款车型全部显示“全城售罄”,包括大众捷达、大众朗逸、雪铁龙、帕萨特、别克GL8等。

同样,在首汽约车APP上,记者搜索青岛地区短租自驾,页面显示不支持上门取车。而在4家取车门店中,以青岛流亭机场店为例,2月21日16款车型中有11款显示“满租”,包括帕萨特、别克GL8、大众速腾、丰田凯美瑞等。

除此之外,记者了解到,由于春节期间生意火爆,部分平台还对该时间段的订单进行了额外要求,包括起租时间7天、下单后需尽快支付、异地还车及上门服务等业务受限等。而在节前就有市民向记者反映,“没想到现在租车市场这么火爆,我问了几家公司的租车价格,都比平时高了至少3倍。”

记者从神州租车官网搜索发现,以2月21日为例,当日大众朗逸车型的日均租用价格为275元,而通过其价格日历显示,这一价位将维持到2月22日,在2月23日-2月25日调整为日均174元,2月26日至本月底,价格均为81元/天。

除此之外,大众帕萨特在21日、22日维持高价位日均423元,于下周下滑至日均180元;雪佛兰科鲁兹当前日均价格为215元,在下周其日均价格调整为71元。

提前多日下单

在青岛火车站附近,有相关租车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年前“每天都有几十个人咨询租车业务”。据他表述,从1月份开始,就已经收到了春节期间用车的订单。而记者从神州租车了解到,约有32%的用户是提前1个月在车辆充足、车型选择多的情况下进行预订的。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从今年来看,2月9日-2月22日(大年初七)为租车订单高峰,大年初一前后一周为租车出行高峰。春节前三天是租车预订的最后时机。

据了解,春节期间租车的用户大多以家庭为单位,也因此,7座商务车及SUV车型备受租车人热捧。上述工作人员表示,现在租车也比较注重品质,“往年可能比较急着找低价位的车,现在反而在找中高档的车源”。

而记者从各大平台搜索发现,目前多数租车公司的舒适型轿车和SUV车型都被订满。包括雪佛兰科帕奇、别克GL8、路虎、宝马等车型,预订率均比较突出。

 

责编 杨翼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租车 记者 车型 价格 表示 显示 平台 订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