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宝马“联姻”长城落地:拟建新能源合资公司 生产 MINI 纯电动车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23 19:44:3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翼    

9f308a8f-7c1b-4c57-af6d-5dbcdd762ca5.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杨翼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宝马与长城的合资绯闻在今日成为现实。今日(2月23日,长城汽车(02333,HK)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正与宝马对以合资公司形式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合作进行评估,但投资规模、商业模式尚未确定。

 根据长城汽车发布的公告,双方于2018年2月23日在北京签署了意向书,拟利用各自在汽车行业的技术和商业知识,根据中国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以合资公司的形式在汽车领域开展合作。

 据了解,双方的合作将主要聚焦于新能源汽车及未来技术,在适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合资公司将主要聚焦于新能源汽车的开发、采购与生产及其他相关活动。

 根据公告介绍,长城汽车此次交易的对手方宝马股份公司(“宝马”)是全世界领先的汽车和摩托车制造商,其业务范围涵盖生产和销售发动机、汽车、相关配件和机械产品、金属加工行业,以及提供与前述项目有关的服务,拥有BMW、MINI、Rolls-Royce和BMW Motorrad四大品牌,同时亦提供优质的金融和移动服务。

据长城汽车官网介绍,目前,长城汽车旗下拥有哈弗、长城、WEY三个品牌,产品涵盖SUV、轿车、皮卡三大品类,拥有四个整车生产基地,具备发动机、变速器等核心零部件的自主配套能力。

就在长城汽车发布公告的同时,今日,宝马集团也对外发公告表示,已经与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长城汽车已签署“合作意向书”,拟成立合资公司生产 MINI 纯电动车型。

宝马方面称,接下来,双方将对合资公司的具体细节以及合作模式进行协商,并就相关事务,比如生产地点的选择和具体投资额度等进行阐明。

这是自2017年与长城传出正在酝酿合资绯闻之后,宝马首次对双方正在进行的合资计划予以确认,这也标志着宝马与长城汽车的联姻已是既成事实。

对此,业内有分析认为,宝马与长城汽车走到一起,对彼此来说应是水到渠成。此前,宝马集团还有一个合资名额,而长城汽车没有任何外资合作伙伴。双方各有彼此看重的实力和资源。

根据宝马方面的消息,双方的合作将从生产MINI电动车开始。宝马可以借此推进MINI品牌扩张的全球计划,而长城也终于获得了与国际知名汽车公司合作的机会。

 事实上,随着双积分政策即将在20184月正式实施,宝马与长城的牵手非常及时。2017年,宝马已经在全球销售了10万多辆电动汽车,在全球电动车市场上拥有较大优势。宝马在电动车上的技术积累和市场成功经验将与长城汽车的本土实力形成互补,使在双积分上处于劣势的长城汽车柳暗花明

 值得注意的是,宝马方面宣称,不会在中国现有的网络体系之外兴建新的销售服务体系。这意味着,今后宝马与长城组建的合资公司所产车型将在宝马现有的销售和服务网络体系里售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宝马 长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