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突破蓄能与产品混动化 北京汽车进入新生长周期

2018-01-30 14:22:48

近期北汽集团公布了2017年经营业绩,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703.4亿元,同比增长近700亿元,增幅15.8%,利润增长14.4%。作为集团旗下的主力一员,北京汽车整体业绩向好,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实现全年整车销量146.6万辆。同年,北京汽车宣布拟发行不超过4.85亿的A股股份,用于生产基地的升级改造建设、技改扩能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 此外北京汽车还制定了2018年经营方针,即“加快产品升级,合力加减乘除;坚持转型发展,积聚成长动能”,让资本得到更合理地运用。

自主品牌突破与蓄能并存

2017年对于北京汽车自主品牌板块来说是突破与蓄能的一年,突破是指北京(BJ)品牌深度发力,北汽越野车销售2.7万辆,同比翻番,BJ40系列更是连续六个月占据中国品牌越野车销量榜首。而蓄能则是北汽绅宝通过强化产品研发和规划定义能力,加快产品升级,开启自主品牌2.0时代,为北汽绅宝品牌的爆发积聚了充分的动能。

对于自主品牌板块未来的发展方向,北京汽车给出的答案就是用北汽工匠精神来做好绅宝与北京品牌,为此企业已经做好准备。

首先,北汽股份去年4-6月在全员中进行的广受关注的“找准前进之路”大讨论,大讨论在北汽确立了“以客户为中心、以工匠精神为准绳、以奋斗者为本、向经营者转型”的核心价值观。

另外,北京汽车认为,未来汽车将成为人类的“伙伴”。汽车工业经历百年发展已经成熟,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的普及,汽车的信息与人文属性将愈发凸显,汽车产业重大变革即将到来。未来,汽车将不再是单纯的出行工具,它将成为让人心仪的、智能的、可靠的 “伙伴”。

目前,北京汽车已建立了属于自己的车联网生态圈,与百度、科大讯飞、高德、小米等公司建立了深度战略合作关系,希望给用户提供轻松愉悦的用车体验,打造未来第三空间,更好地“陪伴”客户。而在2017年11月8日正式上市的北京汽车自主品牌2.0开山之作全新绅宝D50,就是一款可以通过AIA(人工智能算法)能对车主的语意进行理解的智能化车型。

除此以外,工程师们还在开发车辆的“远程控制”、“永不抛锚系统”、“智能家居”等功能,让北汽绅宝实现万物互联。具体规划,则分为三个时期:1.0,主要满足用户导航和语音需求,因为语音作为一个交互入口会大大减少交互以及提升用户安全;2.0则是以远程控制、救援和车辆共享为主;3.0是以大数据为主,运用大数据对驾驶行为进行分析,为用户提供更好的驾驶体验。

合资品牌蓄力上升

合资品牌方面,北京奔驰强劲势头不减,北京奔驰2017年销量达42.3万辆,同比增长近33.3%,未来随着北京奔驰发动机二工厂项目正式投产,整车年产销将提升至新的高度,以满足市场需求。

仅仅从北京汽车H股价上看,即使经历了一波估值修复,估值是否真能体现北京汽车的价值?恐怕远不止于此。中信证券分析认为,北京奔驰在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近133亿元,预计2018年盈利有望超过200亿元,2019年底开始量产电动车,将给北京奔驰在目前“消费升级”的基础上,叠加“电动化”的产业趋势。从这一点上也能够看到,北京汽车整体估值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相比北京奔驰,北京现代受韩系车市场惨淡的拖累,在2017年业绩并不理想,受市场竞争加剧影响,北京现代2017年全年销量同比下滑约三成,但这种情况并非是企业问题而是市场环境因素影响。经过短暂低迷后,北京现代2017年的月度销量已经从二季度的10.5万辆提升到三季度的18.8万辆,到第四季度时销量甚至已经超过29.6万辆,这样的成绩也已经超出我们之前的预期。

中信证券研报分析认为,随着影响逐渐消退,和一系列降价促销和新车加快引进等举措的推行,北京现代最差的时间已经过去,北京现代“本土化2.0战略”稳步推进,全新一代ix35不仅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而且最低指导价直接从老款的14.98万元下降至新款的11.99万元。随着产能利用率的增强,相信收益还将有进一步提升。

产品向混动化转型

据统计,从2014年-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以平均每年240%的速度增长。截至2017年11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已达到101.8万辆。国信证券研报认为,在政策指引和双积分驱动下,新能源汽车市场空间得到强有力的支撑,2018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可达97万辆,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总产量有望达200万辆。在多个重大利好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股备受投资者关注。

对于新能源车的发展趋势,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近日在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表示,传统内燃机与电动化融合发展将是新能源动力发展的新方向。简而言之,汽车产品混动化将是汽车企业产品升级的主攻方向。

基于市场的准确把握,北京汽车公布了 “全面混动化”的两步走战略,即加速“产品混动化”转型,构建48V、HEV、PHEV、EV技术矩阵,2019年投放首款PHEV产品,到2025年实现“全面混动化”。具体来讲,北京汽车将优先发展48V混合动力车型,逐步推出HEV混合动力车型和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文中机构分析不代表本报观点,不作为投资建议。

责编 周禹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京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