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

每经网首页 > 电商 > 正文

新能源产业百家争鸣 一马当先唯有谋新思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5 11:41:12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均接近8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53%。对此,有分析认为在绿色交通、智能互联、共享出行等趋势的推动下,2018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或将突破百万辆,真正成为中国汽车产业新的增长引擎。
 
可以预见的是,在能源互联网、交通互联网以及英特网“三网融合”的大背景下,2018年将有更多企业杀入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将随着行业融合度与产业集中度的提高而日趋白热化。
 
新能源发展需要新思路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了新能源汽车等绿色低碳产业的战略地位,政策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进一步阐释了新时代背景之下绿色发展、协调发展对于社会与经济发展的重要指导意义。
 
同时,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在加速消费升级转型的同时,为传统产业在理念与技术上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革,也为新能源产业带来了更多的竞争者。
 
据统计,目前我国的新能源整车项目已超过50个,总投资额已超过2700亿,规划新能源汽车产能570万辆。自2017年下半年起,新进造车企业推进的节奏全面加快,融资、建厂、产品发布等消息层出不穷,但不少企业依然面临着缺乏造车资质,代工模式下没有真正的生产制造体系,技术研发与投入上的掣肘,这些都将带来发展前景的不确定性。就此而言,新能源造车企业要在未来日趋激烈的竞争中谋得发展,不仅仅在于产品要如何做,更重要的是路该怎样走。
 
新时代造就新模式
 
作为新进造车势力的代表,国能汽车天津项目于12月5日启动试生产。活动现场,国能汽车不仅展示了首款车型凤凰平台9-3,同时还与滴滴出行签署合作协议,在向滴滴提供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同时,双方还将在新能源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从收购萨博核心技术资产到获得新建纯电动乘用车资质,再到天津项目生产启动,国能汽车建立了完整的研发生产制造销售体系,企业发展已步入正轨。而在商务模式上,通过与微软、滴滴等行业巨头的合作,国能汽车也已经开启了新能源汽车企业发展的新模式。对此,国能汽车董事长蒋大龙表示:“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发展不能陷入到‘造车、卖车’的传统逻辑中,需要构建面向未来的商业生态体系。”
 
数据显示,目前在滴滴平台上运营的新能源电动车数量为20万辆,这一规模占比达到全国新能源汽车的20%。11月初,程维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的发言中提出到2020年滴滴平台运行的电动汽车将达到100万辆的目标。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国能汽车与滴滴出行的合作打通了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开启了新能源汽车企业与一站式多元化出行平台合作的新思路,这种全新的商业模式,无疑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极具创新意义的有益探索。
 
新时代决定了新能源汽车产品必须拥有更丰富的内涵和外延,以驱动未来城市的交通与发展向着健康、绿色、可持续的方向转变。这就要求新能源汽车企业不仅要在技术层面进行革新,更要在技术路线、商业模式与服务体系上寻找新的突破点。在这个过程中,国能汽车将塑造绿色出行、共建可持续未来的愿景真正融入到新时代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中,已经在新能源产业“万马奔腾”的大环境中取得了“一步之先”。
责编 杨翼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