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奇瑞eQ们” 要抢 “雷丁们” 的饭碗?真相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9 08:45:4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梁薇    

_____2018-01-19___84501.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梁薇 每经编辑 段思瑶

直到2017年结束,低速电动车行业苦等的行业强制标准也并未出台。低速电动车身份依然“暧昧”。而在这一年中,新能源乘用车企业凭借售价较低的入门级纯电动车型,成功抢占了低速电动车的部分市场。

日前,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会长魏学勤向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透露,2017年,山东低速电动车销售75.9万辆,同比增长16.23%。而在2012~2016年中,山东低速电动车的销售增幅在50%以上

业内普遍认为,低速电动车2017年增速放缓,与新能源乘用车的发展分不开。去年,北汽新能源等企业所推出的微型纯电动车,补贴后售价已低至5万元左右。根据北汽新能源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该公司销量突破10万辆,其中,A00级车型EC180贡献了三分之二以上的销量。微型纯电动车的崛起给给低速电动车的发展带来了较大的冲击。

低速电动车大省遭遇下滑

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山东低速电动车累计产量75.6万辆,同比仅增长15.7%,与2016年的47.76%增速相比,下滑明显

山东作为我国低速电动车发展规模最大的省份,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全国低速电动车的发展情况。魏学勤认为,山东低速电动车产量增速放缓,主要是因为新能源乘用车企业推出了较低售价的入门级产品挤压了低速电动车市场。

以北汽新能源为例,2017年1月,该公司推出A00级纯电动车型EC180,扣除补贴和厂家优惠后,售价为4.98万~5.58万元。2017年全年,该车型共售出7.8万辆,在北汽新能源10.3万辆的总体销量中占比达75.7%

目前,头部低速电动车企业正在寻求向上之路,价格也在上探。如雷丁汽车的车型售价区间为3万~6万元,与新能源乘用车企已经发生重合,低速电动车与新能源乘用车企的微型纯电动车之间的竞争关系显而易见。

一家主流低速电动车企业内部人士向NBD汽车表示,“(雷丁的产品和北汽新能源A00级)产品的消费群体基本重合,销售渠道也差不多。”

该人士还指出,目前,低速电动车市场被挤压属于短期现象,“毕竟补贴养不大产业,关键还是要得到市场认可”。

微型电动车才是硬需求?

事实上,就2017年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整体情况来看,A00级纯电动车占有很大的市场份额。

乘联会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总计55.6万辆,同比增长69%。其中,A00级纯电动车销量30.3万辆,同比增长1.73倍,在新能源乘用车整体销售中占比54.4%,而在2015年和2016年,该数字分别为40%和33.7%。

除北汽新能源旗下车型外,A00级纯电动车主流车型还包括知豆D2、奇瑞eQ等。乘联会数据显示,2017年,知豆D2销量达4.2万辆,同比增长3.6倍;奇瑞eQ电动车销量为2.6万辆,同比增长61%。

如果将低速电动车也归入A00级纯电动车内,则此细分领域1年的销量就已超过百万辆,并且还在快速增长。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目前,纯电动A00级车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绝对主力车型,发展潜力巨大

上述低速电动车企内部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出后,市场要交还给低速电动车这类“经济型电动车”,A00级纯电动车这类车型很可能就不再经济了,低速电动车反而有可能提升很快

不过,在低速电动车和新能源乘用车企业看来,2018年不确定性因素较多:一方面,低速电动车行业标准尚未出台,而该标准在低速电动车的定性和要求上将对该产业产生巨大影响;另一方面,2018年对新能源乘用车的补贴细则也没有正式公布。

一家汽车设计公司内部人士向NBD汽车表示,该公司也在密切关注低速电动车产业,但是因标准尚未出台,所以还未着手在此领域布局,不过业内普遍认为2018年上半年,低速电动车行业标准出台的可能性较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低速电动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