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威马拿下中顺汽车为量产EX5铺路:资质已完成异地转移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8 11:16:1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陆佳丽    

1.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陆佳丽 每经编辑 杨翼

继大连黄海后,威马汽车另一个助其量产的“壳资源”日前也浮出水面。

2018年1月16日,工信部公布《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04批),在拟变更企业准入信息中,中顺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顺汽车)变更为威马汽车制造温州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由李金忠变更为“SHEN HUI”(沈晖)。同时,注册地址和生产地址也发生相应变更。

“从上述公告释放的信息可看出,中顺汽车的生产资质已由辽宁转移到温州,所以,威马可以用这个资质在其温州的自建工厂进行生产。当然,温州工厂还需要通过工信部的企业生产准入审核。”1月16日,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如是解读。

中顺资质转威马温州工厂

“按照现行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管理规定,生产必须是在有资质的工厂进行,即中顺汽车的生产资质只适用于中顺汽车工厂,而温州基地是威马自建的工厂,所以才有了生产资质转移的情况。”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中顺汽车生产资质完成异地转移后,意味着威马温州工厂可正式进入量产阶段。不过中顺汽车拥有的是燃油车生产资质,所以威马还需要通过2017年1月16日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工商资料发现,中顺汽车目前是威马汽车制造温州有限公司间接控股公司。公开资料显示,中顺汽车原为松辽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于2003年改制重组为中顺汽车,专注于轻型客车、多功能商务车(MPV)、运动型休闲越野车(SUV)等乘用车以及商用车的研发、制造。

2017年8月9日,中顺汽车原股东宝安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松辽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天宝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退出,沈阳思博智能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成为公司唯一股东。而沈阳思博智能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6月,由威马汽车制造温州有限公司100%控股。

威马汽车成立于2015年12月(前身为联合创始人杜立刚的三电系统研发企业,成立于2012年),属于新造车企业,尚未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而根据此前威马方面的披露,其早已递交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申请。

事实上,为能够尽快推进首款车型EX5量产,2017年2月,威马就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大连新敏雅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收购了大连黄海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黄海)100%股权,而大连黄海由曙光股份(600303,SH)于2009年10月投资成立,经营范围为汽车(除小轿车)、汽车底盘及其零部件等开发制造与销售。威马此举当时也被业内视为是“曲线”拿到了SUV和MPV的生产资质。

接连收购大连黄海和中顺汽车,与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的“拒绝代工”观点密不可分。

此前,沈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多次指出,从威马创立之初就决定要自建工厂。“因为代工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和理论相差太多。产品在自己手里,绝大部分问题在制造过程中就可以解决。”

如今,威马选择对中顺汽车资质进行转移,未选择大连黄海,业界对此颇感意外,而威马官方对此也未进行说明。

除了温州还有湖北

事实上,除温州工厂外,威马还在湖北布局了另一个基地。

据《湖北日报》报道,1月12日,总投资约202亿元的湖北星晖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园暨自动驾驶示范区,在黄冈产业园开工奠基。星晖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园暨自动驾驶示范区,由威马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投资兴建,项目规划在黄冈产业园建造一个年产30万辆的新能源智能汽车生产基地。其中一期拟投资101.2亿元人民币,年产量15万辆,计划于2019年12月底建成投产,2022年达产。

对于落户湖北,有威马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不仅是为了满足未来产品的生产需求,同时也是为了“布局中西部地区”。

记者通过查阅“联创建投“(账号主体为:武汉经开黄冈联创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发现威马与黄冈有多项联动业务。

该微信账号指出,“2017年4月13日,湖北黄冈长江创投产业基金管理公司成立;4月14日,由黄冈联创公司与长江产业基金、武汉农商行共同发起成立湖北长江(黄冈)股权投资基金,基金目标规模60亿元,基金专项用于落户于黄冈产业园内的星晖新能源智能汽车项目与黄冈绿宇环保项目;5月,黄冈长江母基金完成对威马子基金43.5亿元的投资规模,该子基金全部用于投资黄冈星晖新能源汽车公司。”

黄冈基地的生产资质未来是否会从大连黄海处转移?对此问题,威马官方并未给予回复。不过,记者在查阅工商资料时发现,2017年6月7日,大连黄海汽车的控股股东大连新敏雅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的投资人由威马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变更为湖北星晖新能源智能汽车有限公司。

“联创建投”微信号也曾于2017年10月13日发文称,“10月12日,湖北星晖新能源智能汽车有限公司第一阶段预算报告会在武汉经开黄冈联创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召开,会上听取了威马汽车公司关于星晖项目车型研发情况、汽车资质转移情况等报告。”

由此来看,为自建工厂,威马汽车正在进行一系列的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沈晖曾强调“威马的目标就是要打造走量且赚钱的汽车,最终使企业实现盈利。”但是两大生产基地,总计达50万辆的年产能,未来如何通过市场消耗?围绕在威马身上的谜题也越来越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威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