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消费升级能挽救低增长的中国车市吗

中国青年报 2018-01-18 08:42:20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汽车市场全年产销分别为2901.5万辆和2887.9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2%和3%,低于上年同期11.3和10.6个百分点,连续九年蝉联全球第一。

从全年汽车工业运行情况看,受购置税优惠幅度、新能源汽车政策等多方因素的影响,2017年汽车产销增速略低于年初5%的预期。

“虽然2017年汽车产销没有达到预期,但总体前景还是平稳向好的。从长远发展看,中国车市远没有达到满荷的状态,还有很强的潜力。”近日,在1月份乘联会汽车市场研讨会上,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达了对中国汽车市场的信心。

“要分析2018年车市,首先要对2017年市场低迷有理性认识和科学分析。”在崔东树看来,2017年车市虽然平淡,但是高端车型的高增长、自主品牌的发力向上等都是值得关注的热点事件。“过去对自主品牌天花板的担忧在广汽传祺GS8、长城WEY系列、吉利领克等的良好表现下被打破。”

随着原有汽车消费群体换购需求的拉动,中国汽车市场迎来新一轮消费升级。而自主品牌的快速进步也得到了这些“老司机”认可,凭借着高性价比,自主品牌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消费升级也在推动微客类MPV的增长,但目前入门级客货两用和家用MPV需求都较低迷,传统MPV商务需求缺乏新机会。“目前消费升级的红利还在B级SUV的市场中”,崔东树说。

“2017年,两端低中间高,一季度零增长后,二、三季度都实现了4%左右的增速,四季度增速也不高。这样的表现传导到2018年,不可能是负增长,尤其是上半年,一、二季度可能会呈现比较好的增长态势。只是在四季度会有些压力。”崔东树判断,2018年1月,车市可能会出现较好的回升态势。

此外,2018年1月有22个工作日,较2017年1月多20%以上有效销售时间,有利于市场增量。从消费需求受阻程度看,2017年12月的前期零售增长不强,2018年1月中旬后的消费需求会较强。而春节前的节日气氛也会成为车市销量的助推器。“中西部市场前期低迷,在年末企业红包发放、过年开车有面子、天气寒冷等因素促进下,2018年春节前的购车火爆是必然的。”崔东树说。

新能源汽车的2018年可能会很艰难。崔东树认为,2018年是新能源车增长动力从限购和补贴政策推动转向市场拉动的转型年。“2018年,限购城市对新能源车的牌照支持将达到峰值,北京、上海可能都没有牌照增量,这将为中大型电动车增量带来很大的影响。”

崔东树认为,牌照支持趋紧会给产品端带来更大的危机。“产品方面,入门级A00级电动车也面临补贴大幅降低的危险。当年电动轻客降补后低迷的现象很可能在A00级、低续驶里程车型上重演。如果地补政策也大面积退出,支持政策非线性退出超预期,双积分等政策未能及时发挥作用支持,很可能对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造成重挫。”

崔东树进一步强调,由于预期的2018年实施双积分政策延期到2019年实施,这对新能源车企的发展将是较大冲击,不利于企业规划落实。“因此,2018年是政策推动向市场拉动的新旧增长动能转换期,车市增长压力较大,对2018年新能源车增长不应太乐观。”

责编 杨翼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市场 汽车 增长 崔东树 车市 新能源 消费 政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