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政策利好不断 我国智能汽车迎来真正“风口”

南方日报 2018-01-14 08:37:25

在新能源汽车之后,又一汽车技术路线迎来了“风口”。

日前,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战略》),计划到2020年,我国智能汽车新车占比达到50%,而按照现有的年产销近3000辆来看,2020年智能汽车销量便会超过1500万辆。

这是工信部发布《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重点培育智能汽车之后,国家相关部门再度出炉重磅的产业规划。分析指出,这不仅是中国下一轮科技战略的具体体现,也是建成汽车强国的一次产业机遇。

实际上,各个车企与地方已经启动了相关领域布局。在刚刚开幕的CES上,大部分车企均展示了具有前瞻技术的智能汽车技术,同时地方也陆续出台各种配套措施,试图走在产业的前沿。

目标:2020年销量将超1500万辆

按照《战略》愿景,到2020年,我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路网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信息安全体系框架基本形成。智能汽车新车占比达到50%,中高级别智能汽车实现市场化应用,重点区域示范运行取得成效。智能道路交通系统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大城市、高速公路的车用无线通信网络(LTE-V2X)覆盖率达到90%,北斗高精度时空服务实现全覆盖。

到202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路网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信息安全体系全面形成。新车基本实现智能化,高级别智能汽车实现规模化应用。“人—车—路—云”实现高度协同,新一代车用无线通信网络(5G-V2X)基本满足智能汽车发展需要。到203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享誉全球,率先建成智能汽车强国。

按照现有市场发展预算,今年汽车销量将有望超过3000万辆,那么意味着到2020年,我国智能汽车产销便会超过1500万辆。

分析指出,在汽车产业方面,我国整体规模保持世界领先,自主品牌市场份额逐步提高,核心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关键零部件供给能力显著增强,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比较完备,电池、电机、电控及整车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为智能汽车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网络通信方面,互联网、信息通信等领域涌现一批世界级领军企业,移动通信和互联网运营服务能力位居世界前列,为智能汽车发展积蓄了重要力量。

地方:纷抢智能汽车高地

在《战略》出炉之前,工信部去年12月已经发布了《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要重点培育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到2020年要形成平台相关标准,支撑高度自动驾驶。

实际上,一系列重磅政策相继出台的背后,各地已经在抢占布局。

去年12月,北京便出台了国内首个制动驾驶的管理法规,对智能汽车上路提供了法律法规保障。重庆也出台了整体规划,分三期建设首个全阶段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其中一期、二期工程将在重庆垫江汽车试验场建设占地3500亩的综合测试试验区,可涵盖西部地区90%以上道路场景、全国85%以上交通环境。同时,雄安则与百度签订了协议,双方将在智能出行、对话式AI应用、云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将实现自动驾驶领域的突破。

而广州也相继引入了“景驰科技”“小马智行”等智能驾驶技术企业,强化在未来智能驾驶的战略要地。

分析指出,从竞争层面看,智能汽车已成为新一轮产业布局必争之地,一些传统行业巨头和新兴创新企业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率先开展产业布局,在竞争中占据主动,一些地区通过制定相应战略、强化技术优势、完善标准法规、营造市场环境,形成了智能汽车先发优势。

“2020年新车销售要达到50%为智能汽车,时间节奏很紧,应该会有很值得期待的操作政策方案推进。”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本次智能汽车创新战略的发布应该是把中国基础设施、网络服务等环境优势与汽车相结合,形成汽车产业的智能化整合,这是汽车产业做大做强的机遇。

车企:加速技术融合跨界

实际上,在政策暖风频吹之时,行业已经进入新一轮狂欢。

在今年CES上,汽车厂商与零部件供应商再度成为主角之一,丰田、现代、起亚、博世、法雷奥、采埃孚均展示出最新的智能驾驶技术。

据悉,采埃孚已经推出了搭载多种传感器以及支持人工智能的ProAI中央控制器的原型车,可以利用模块化设计将其应用于任何车辆的系统架构,并根据实际应用对可用的硬件和所需的自动驾驶等级进行调整,现已经实现L4级别自动驾驶。

而国内新能源车初创公司拜腾,则发布了首辆量产电动车Byton Concept,计划将于2019年量产,该车拥语音识别、生物识别、触摸控制、按钮操作和手势识别五种人车交互方式,还搭载了BYTON Life数字云平台,可实现与外界的互通互联,让用户在乘车出行时办公、娱乐。

而国内最早应用自动驾驶L2、L2.5技术的北京新能源,正与百度紧锣密鼓地做无人驾驶车辆技术的应用开发。今年底,样车将在北京无人驾驶示范区开始上路测试。

不过,崔东树也指出,《战略》是中国汽车与产业环境的融合创新,有利于发挥本土优势,形成新的集成优势。但除了企业自身的发展,下一步还需要有一定的整车财税支持政策,形成更大的消费者关注热点,拉动车市更快升级。

责编 杨翼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智能 汽车 驾驶 技术 发展 产业 战略 实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