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2017年BAT投资盘点:汽车与人工智能成热点

中国汽车报网 2018-01-14 08:22:17

2017年,汽车行业内新造车势力动作不断,其中一部分已陆续交出“答卷”,让产品接受市场的检验。新造车势力蓬勃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大资本的支持。而这些投资,总是少不了BAT的排兵布阵。

2017年,BAT三巨头频繁与车企展开合作,不仅在车联网、自动驾驶等方面进行布局,在投资方面的动作,也保持了出奇的一致。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三家公司投资的数量分别是:113、45、39。其中汽车与人工智能成为了BAT的投资新热点。

不过,通过仔细分析BAT投资的具体方向就能发现:2015年,BAT在汽车领域进行投资布局时,均瞄了中控屏幕,2017年则不约而同地投资新造车公司。然而,在同时入局之际,三家公司的差异性也开始逐渐凸显。

百度:AI与出行投资占比增大

2017年,在互联网三巨头中,百度在投资方面的表现并不如腾讯与阿里巴巴强势,尤其是投资数量上,明显低于其他两大巨头。不过,2017年百度似乎更加注重把握自身的投资重点,对AI与出行领域格外偏爱。尤其是在出行方面,百度分别投资了蔚来汽车、威马汽车、首汽约车等。

的确,与腾讯和阿里巴巴相比,百度在汽车领域的布局更深,思路也更加清晰、直接。2017年4月,百度宣布开放自动驾驶平台,并命名为“Apollo计划”,旨在向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提供一个开放、完整、安全的软件平台,并帮助他们结合车辆和硬件系统,快速搭建一套属于自己完整的自动驾驶系统。百度集团总裁陆奇将Apollo称之为自动驾驶领域的安卓系统。7月,百度的无人驾驶车辆正式上路。

综合来看,无论在投资还是研发力度上,百度都是三巨头中最为迅猛的一员。虽然目前在整体市值上,百度与阿里巴巴、腾讯还存在一定的距离,但谈到无人驾驶,百度显然是BAT中当之无愧的先行者。

阿里巴巴:投资新造车企业是做“加法”

在投资数量上,阿里巴巴略高于百度,但对出行与人工智能两大领域的投入比重并不算高,基本处于中等水平。这其实与阿里巴巴的整体业务布局相关。阿里巴巴CEO张勇曾透露道,2017年是阿里巴巴集团“五新”战略的开端,因此投资重点也会围绕着“五新”展开,这“五新”分别代表了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新技术和新能源。

因此,在投资布局上,能看出阿里巴巴对于零售行业的明显“偏爱”,而人工智能与出行领域,则是其逐步关注的新热点。实际上,阿里巴巴一直在通过循序渐进的方式介入汽车行业,一方面积极布局车联网,一方面与上汽集团等传统车企展开合作。不过,2017年,阿里巴巴又迈出了全新的一步,投资了新造车企业小鹏汽车。

阿里巴巴表示,小鹏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创业公司,可以视为阿里在汽车领域整体布局的一部分。汽车制造业有着百年历史,阿里巴巴敬畏和尊重所有汽车厂商,因此阿里巴巴不会做一个颠覆者,因此会选择做加法,而不是自己造车。在阿里巴巴看来,投资新造车势力或将形成“加法”效应。

腾讯:汽车与人工智能是必争的“赛道”

在BAT三巨头中,腾讯投资的项目数量最多,涵盖领域也最丰富,涉及到内容、文娱、人工智能、汽车、医疗等一系列领域,这其实与腾讯的整体投资战略思路有关:即不会放弃任何一个有前景的“赛道”。

但对于汽车领域的布局,腾讯的步伐显然相对较缓。不过,2017年也算得上是腾讯进军汽车行业的提速之年。年初,腾讯成功入股特斯拉,成为其第五大股东。此外,腾讯还是蔚来汽车的领头者,目前蔚来汽车的首款产品纯电动SUV ES8已正式上市。这些都进一步加速了腾讯在汽车行业的深入探索。

去年年底,腾讯推出车联“AI in Car”系统,这款产品将全面开放基于AI的连接能力和生态资源。值得一提的是,与其他车联服务相比,这款系统很能体现出腾讯在社交等层面的独有优势。显然,虽然入局较晚,但腾讯已然懂得如何运用自身的优势来实现产品的差异化。

责编 杨翼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投资 腾讯 阿里巴巴 汽车 领域 百度 布局 汽车行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