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2017年车市增速仅3% 中汽协:车企需转型高质量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2 02:03:5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梁薇    

86c89902-f65e-4693-994b-fa15916a71d2thumb_headthumb_headthumb_headthumb_headthumb_head.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梁薇 每经编辑 杨翼

1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的2017年度汽车行业发展情况显示:去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901.54万辆和2887.89万辆,同比增长3.19%和3.04%,低于中汽协此前5%的预期。

同期,国内乘用车产销量分别2480.67万辆和2471.83万辆,同比增长1.58%和1.40%,为2008年以来的最低增长水平。

中汽协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表示,2017年,虽然汽车销量增速低于年初5%的预期,但这是在2016年高增长的基础上实现的增长,因此行业整体经济运行态势良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经历2016年的高速增长后,2017年汽车市场的销量表现是各方关注焦点,业内普遍认为如果最终成绩单不理想,未来企业将面临较大增长压力。

不过,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认为,“重要的不是增速,汽车产业已进入转型阶段,不能总盯着量,更要注重效率和营业收入增长,3%的增速其实不可怕。”

中汽协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前11个月,17家重点汽车企业集团实现工业总产值3.2万亿元,同比增长11.7%;营业收入3.6万亿元,同比增长9.8%;利税总额同比增长8.9%,至5760.2亿元。

师建华进一步分析称,过去由于市场需求旺盛,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没有充分体现,现在市场进入低增长,甚至微增长阶段,企业需要冷静、理性面对,打造自己的品牌。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品牌汽车销量排名前十家企业依次是上汽、长安、东风、吉利、北汽、长城、奇瑞、一汽、广汽和江淮。与上年同期相比,长安、北汽、长城、奇瑞和江淮销量有所下降,其他5家企业呈不同程度增长。2017年,上述10家企业中销量达1179.09万辆,占中国品牌汽车销售总量的79.76%。

不过,对于目前的行业集中度,师建华认为,这仍然不够,在低速增长的市场环境下,汽车企业有可能出现整合,且正常优胜劣汰也属合理,“目前,国内汽车企业太多,核心问题是大而不强。行业提高集中度,出现‘巨无霸’,今后中国汽车行业才能更好地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