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Lifestyle

每经网首页 > Lifestyle > 正文

美团打车相继被南京、北京两地约谈,网友:这下尴尬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1 09:44:1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陆佳丽 实习生 王璐璐    

Timg.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陆佳丽 实习生 王璐璐 

两周前,美团打车对外高调宣称,“美团打车北京站,何时开通,你说了算!报满20万人,马上就开站”。 

此“决心”一出,引起网友一片热议,甚至有网友大声喊出,“北京,欢迎你”。不只是北京,一时间全国各地兴起了一阵“欢迎美团打车”热。 

看到这种情况的美团打车,立即宣布1月12日正式登陆北京。 

就在倒计时之际,北京市交通委却发出了反对的声音,称“目前美团打车未依法在本市申请开展网约车业务,并不具备在京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资质”。随后,北京市交通委会同有关部门约谈了美团打车的相关负责人,要求其办理许可手续,对违法经营行为,将依法规进行处理。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交通运输部等7部委联合颁布实施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和本市相关规定,在本市开展网约车经营服务的,应当在本市办理相关许可手续。 

对此,美团打车相关负责人表示,“美团打车坚决遵守政策法规,此前已开始推进北京市网约车许可证的申请工作,不会违规上线运营。在业务筹备和运行过程中,美团打车将依法依规开展网约车经营服务。”

实际上,在被北京市交通委“点名”之前,美团打车在南京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据中青网消息,因平台活跃的外地牌照网约车辆众多,美团打车已被南京市客管处约谈,提醒其按照现有法律法规规范经营,加强对平台上车辆人员的管理。

据了解,南京接单的外牌网约车众多,而南京市网约车管理办法中已明确规定,禁止外地牌照车辆在本地从事网约车服务。按照南京市客管部门的管理要求,目前滴滴出行、易到用车等平台已经停止对南京地区的外牌车辆派单。部分被滴滴出行和调用车平台拉进黑名单的违规车辆并没有离开当地,而是选择转入其他平台继续运营。

对于外地车牌注册美团打车,美团打车官方客服给予NBD汽车一个尝试的态度回复:“目前对于外牌车辆注册的问题,平台还没有给到一个明确的规定,是一定能跑还是一定不能跑,只能是您自行尝试一下,正常来通过审核的1-3个工作日周期。 

就在美团打车遭遇南京、北京两地“阻力”的时候,滴滴却大搞“人文关怀”。

日前,滴滴快车发布系统消息《免费取消时间调整为2分钟》,滴滴表示:“为了保证平台公平性,减少司机不必要的空驶,乘客的免费取消时间调整为2分钟。”通过调整后,原本3分钟前取消不扣钱,现在只能在2分钟前取消了。 

因为许多司机在3分钟内跑了近一公里车程,结果乘客却把订单取消,使得很多时候司机拿不到平台给予的补贴。将免费取消时间调整为2分钟确实能够减少司机空驶现象,当然,超过2分钟也不是不让取消订单,但是需要支付一定的费用作为补偿。 

除了滴滴,曹操专车也在今天(1月10日)宣布,将正式进驻北京,先于包括北四环、南三环、西三环、东四环以内、望京及首都机场地区进行试运营,并在1月12日至18日期间,同时推出动态7折优惠。

曹操专车之所以高调宣布进入北京市场,是因为在2017年9月,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运输管理局就给曹操专车下发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可谓是有备而来。

目睹美团打车这一连串遭遇,有网友戏称,“送外卖送得好好的,何必趟网约车的浑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