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交通部:年底全国新能源公交达20万辆

中国汽车报 2017-11-24 09:55:06

_____2017-11-24___95420.thumb_head

11月23日,交通运输部第十一次例行新闻发布会召开,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在会上表示,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国新能源公交车将达到20万辆,提前实现2020年的目标。另外,预计到2020年交通运输行业新能源汽车总量将达到60万辆。

2020目标有望翻倍达成

吴春耕提到的“2020年目标”,指的是交通部在2015年初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行业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中提出的目标。《意见》提出的总体目标是,“至2020年,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行业的应用初具规模,在城市公交、出租汽车和城市物流配送等领域的总量达到30万辆”,具体分配是“新能源城市公交车达到20万辆,新能源出租汽车和城市物流配送车辆共达到10万辆”。

吴春耕在例行发布会上指出,交通运输行业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提升、推进落实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他预计,按照当前发展速度,到今年年底,全国新能源公交车将达到20万辆,提前实现2020年的目标。如果包括公交车、出租车、配送车辆在内,交通运输行业新能源汽车总量将突破30万辆。

由此看来,不光是新能源公交车,《意见》对于新能源汽车推广的目标将全面达成。

吴春耕更进一步指出,预计到2020年,交通运输行业新能源汽车总量将达到60万辆。这意味着,2020年30万辆目标有望翻倍完成。

政策向好新能源公交化大势所趋

其实早在今年年初,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就曾表示,2016年底,全国新能源公交车的总量已经超过了16万辆,新能源出租汽车已经达到了1.8万辆,新能源的城市物流配送车辆已经达到了9.4万辆。

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应用,可以说是我国科技创新、绿色发展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自2002年国家启动863电动汽车重大专项后开始,中国的电动汽车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尤其是在新能源公交车的应用上表现更为明显。

其中,从刚开始的“十城千辆工程”到《新能源公交推广应用考核办法》再到《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指导意见》……国家从战略层面布局起,就已经对新能源汽车有了很大的支持力度,并且为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促进公交行业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还积极加快配套充换设施建设、调整城市公交车车辆油价补贴以及出台了减免各种税费等扶持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在2009年之前,我国只有科技部、财政部等少数2、3个部门在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而到了2017年,这一数字则增加到了18个。越来越多的有关部门开始重视和参与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当中来。

可以说,发展新能源汽车已是大势所趋,从乘用车到商用车近两年都迎来了“井喷”式增长。无论是在国家政策、市场环境还是配套设施方面,发展新能源汽车都是汽车业的“主旋律”,而“20万辆新能源公交”正是其中的胜利果实。

补贴退坡新能源车增速放缓

在政策大力的扶持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是随着今年补贴政策的退坡,新能源汽车还会如此增长吗?

研究中汽协发布的产销快讯可以发现,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情况不很乐观,这与补贴额度下调有着直接的关系,尤其在新能源客车领域,补贴下降幅度平均达到了50%。

有关专家表示,补贴下降无疑会增加车企的负担,以及客车用户的购车成本,再加上3万公里的指标要求,或对新能源客车的推广产生一定压力。他们认为,未来新能源客车市场仍将保持较强走势,但考虑到补贴下降较大,所以增速方面有可能会较2016年放缓。

同时,也有一部人认为经过三、四年的高速增长期,市场需要有一个消化、吸收的过程,需要有一个沉淀期。在这些人看来,随着补贴政策的退坡,市场对新能源客车的热度也会削弱,客车行业将会趋向理性,大幅增长的现象将难再出现。

这在2017年的数据上已有体现,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我国客车行业(单指6米以上车型)整体销量59467辆,相比去年同期下滑了28.5%,成为近年同期中业绩最差的上半年。其中,新能源客车总销量17952辆,同比去年上半年下降47%。

新能源物流车及专用车迎来了增长期

在新能客车增速放缓的同时,新能源物流车及专用车领域却迎来了增长期。

截止目前,北京、上海、广东、天津等37省市出台的新能源汽车政策均提及了纯电动物流车的相关政策。随着地方补贴政策的不断陆续公布,各省市对于新能源物流车的政策将更加明朗,新能源物流车前景大好。

记者粗略统计了下,仅在今年8月就有不少新能源物流车被预定。其中,唐骏汽车分别与中军凯旋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和陕西聚龙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签订大单,签约唐骏T1车型共1300辆,订单金额高达2亿元;南京金龙分别与创宏新能源和西安创力、西安逸能签订批量大单。其中,南京金龙与创宏新能源签订5000辆D10大单;西安创力、西安逸能共采购500辆D10;成功汽车与深圳猎豹电动车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和铁骑速运(深圳)有限公司分别签订了5000辆成功V2E纯电动物流车,共计12亿元等等。

有专家分析,随着电商行业的转型升级,绿色配送已经上升为主题,新能源物流车逐渐成为城市配送中的一支常规军,可以预见,在越发严峻的环境形势、经济转型发展、政府政策加持、市场需求扩增,新能源物流车必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增长极。并且,在城市环卫车、垃圾车、洒水车等强烈的需求下,新能源专用车也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春天。

而按照吴春耕2020年交通运输行业60万辆的预判,在新能源公交增速放缓的趋势下,未来三年里,出租汽车和城市物流配送等领域的新能源市场将大有可为。

责编 范文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能源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