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错失电动化机遇 现代欲靠氢燃料电池车翻盘

中国汽车报网 2017-11-19 08:31:01

在不能再错过全球化新能源汽车浪潮的当下,在审视过多种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路线后,现代汽车集团最终决定押宝氢燃料电池汽车。

全球汽车产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新能源汽车、智能车联网及自动驾驶技术成为中国和韩国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和方向。

事实上,这也是韩国汽车产业应对危机的重大战略转向。据了解,今年以来,现代汽车集团的日子并不好过。相关分析称,韩国汽车企业利润大跳水的主要原因是其全球最大市场中国销量的腰斩以及第二大市场美国销量的疲软。日前,在主题为“未来汽车”的第五届中韩汽车产业发展研讨会上,现代汽车集团方面表示,韩国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战略重点将锁定氢燃料电池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技术,其中,氢燃料电池汽车是战略重点。

■成立中国工作组

分析韩系品牌失利原因,不难发现,当前美国SUV和皮卡增长势头强劲,而轿车销量持续下滑,这成为现代汽车在美市场支柱索纳塔销量下滑的重要原因。为改善现状,现代汽车计划于今年晚些时候推出一款小型SUV。2020年之前再推出三款全新SUV,并于2020年推出一款皮卡,以期扭转其在美国市场销量萎靡不振的局面。

对于中国市场,现代汽车集团环境技术中心首席代表李记相坦率地承认,由于现代汽车集团的判断失误,导致未能及时采取措施应对中国电动汽车高速发展的市场变化。与此同时,现代汽车集团对中国汽车市场的重视正与日俱增。今年9月的成都车展期间,现代汽车宣布了其中国本土化战略将全面迈向“2.0阶段”,从产品、服务、品牌等多个维度打造未来的核心竞争力,赢得并巩固本土市场的认同。

为了改变当前在中国市场的颓势,李记相在接受专访时,首次公开证实了“中国工作组”的成立,并坦言这是因为“中国市场很重要”,是针对中国市场的产品策划和销售等方面,“现代汽车集团所做出的内部努力”。

■押宝氢燃料电池车

在不能再错过全球化新能源汽车浪潮的当下,在审视过多种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路线后,现代汽车集团最终决定押宝氢燃料电池汽车。

李记相表示,现代汽车在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属于后来者居上,不仅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实现量产,而且已成为全球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引领者。据悉,现代汽车新一代氢燃料电池SUV FE将于2018年上市,相比2013年推出的ix35氢燃料电池车型,FE的效能提高60%,最大输出功率提升20%,续驶里程800公里,功率120千瓦。“氢燃料电池汽车不是遥远的未来,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可以在市场上看到氢燃料电池车。”李记相说,“它是新能源汽车的终极车型。”

虽然目前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政策支持方面仍存在诸多挑战,但同济大学校长助理、智能型新能源汽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余卓平对其前景给予了充分肯定:“相较于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不稳定性,氢能源作为二次能源,其应用和推广不仅仅是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变革,还将对整个能源行业的未来走势产生深远影响。”

■2040年L4将成为市场主导

“智能网联技术发展的速度或将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如是说。在研讨会上,百度副总裁邬学斌就智能驾驶技术的时间表发表了自己的看法:“L4级别的智能驾驶汽车将在2025年出现,2030年市场出现拐点,2040年将成为市场主导。”邬学斌预计,中国的市场需求将早于世界平均水平,关键问题是产品要到位。

虽然关于智能网联方面的信息披露并不多,但现代汽车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现代汽车集团研发中心品质提升推进委员Um Jaeyoung表示,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将呈现高度网联化和自动驾驶化的特征,以共享经济为基础,融合多项高科技,在确保车辆安全行驶的前提下,降低出行服务的使用成本。“基于为更多消费者提供最佳安全保障和便捷功能的开发哲学,现代汽车在识别技术、传感器技术以及V2X通信技术等多个智能网联汽车相关领域加大研发投入,构建智能网联汽车核心平台。”Um Jaeyoung说。

在谈到中韩汽车产业的发展前景时,徐长明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中国和韩国都在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相关布局,我对此充满信心。”

责编 杨翼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现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