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聚焦 > 正文

PSA牵手华为开发互联汽车系统

中国汽车报 2017-11-19 08:29:11

今年中国汽车行业的“联姻”案例似乎特别多,近期,PSA集团(标致雪铁龙集团)宣布,将与中国电信公司华为在车联网领域开展长期合作,开发一种安全的互联汽车系统,面向消费者提供新型移动出行服务解决方案。

这一消息是在由标致雪铁龙主办的一场以出行为主题的活动中宣布的,标致雪铁龙工程技术负责人Gilles Le Borgne表示:“我们将与华为合作开发互联汽车开发平台。”据悉,该平台将基于华为公有云来实现全球化部署,支持亿级车辆联网,提供跨行业互联能力,支撑车联网业务与智慧家庭、智慧城市融合发展,实现人、车、生活和社会的综合服务。该负责人还指出,双方开发的新服务将包括远程车辆诊断、无线软件更新和汽车共享功能,首批新服务将于2018年在欧洲和中国推出。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从PSA的角度来看,恐怕远远不止在车联网领域进行布局这么简单。当然,近年来,随着车联网的日新月异,PSA在车联网领域的动作和布局需进一步加快,上次提及车联网还是在2015年PSA展示的车联网开源数据协议平台解决方案——Car Easy Apps,如今牵手华为,自然是希望能加快在车联网领域的前进步伐。

不过,PSA此举或许还与其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不佳有莫大关系。数据显示,在全球,今年第三季度,PSA的营业收入达到176亿美元,而去年同期约为134亿美元,同比增长近31%。其中,今年第三季度,公司旗下三大品牌标致、雪铁龙和DS品牌的营业收入增加了11.6%,达到99亿美元。此外,在今年前三个季度,PSA收入同比增长了12.7%。在销量方面,PSA1~9月份累计销量为225.78万辆,同比增长1.5%。其中,PSA第三季度的欧洲销量同比增长了3.9%(不包括欧宝和沃克斯豪尔),拉美地区的销量则增加了17%。

然而,在中国,PSA第三季度的销量同比下滑29%,总量为24.2万辆。近年来,PSA在中国的销量表现始终不尽如人意,重回“赛道”的任务依然非常艰巨,恐怕这是推动PSA和华为进行战略合作的一个重要原因。通过合作,帮助法系品牌在中国更加深入人心,尤其是在智能网联汽车接受程度更高的中国汽车消费市场,这一布局极有先见之明。

那么对于华为来说呢?11月16日,在伦敦举办的第八届全球移动宽带论坛(Global Mobile Broadband Forum)上,华为Wireless X Labs无线应用场景实验室发布了5G十大应用场景白皮书,通过一系列甄选排序,识别出5G十大最具潜力的应用场景,它们分别是:云VR/AR、车联网、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无线医疗、无线家庭娱乐、联网无人机、社交网络、个人AI助手和智慧城市。在这十大场景中,按技术依赖度看,云VR/AR、车联网、智能制造是排列前三的应用。按潜在商业价值来看,无线家庭娱乐、云VR/AR、车联网位居前三。无论如何,车联网都是华为不得不占据的技术高地。

此前,华为物联网解决方案总裁蒋旺成指出,在物联网4.5G时代,中国已经赶超欧美。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也曾指出,智能网联汽车在中国的发展大有可为。或许,从当下各个领域的发展来看,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的中国通信和互联网企业有望成为中国智能网联汽车走向世界的领头队伍。

责编 杨翼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