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第九届中国猎车榜发布 48项大奖致敬2017中国汽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6 22:11:07

11月16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7第九届中国猎车榜”隆重举行。作为汽车行业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奖项评选之一,本届“中国猎车榜”以“寻找‘四化’商机”为主题,探索汽车产业未来发展新视角。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梁薇 实习记者 段思瑶     

Qq__20171116221125.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梁薇 实习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杨 军

11月16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7第九届中国猎车榜”隆重举行。作为汽车行业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奖项评选之一,本届“中国猎车榜”以“寻找‘四化’商机”为主题,探索汽车产业未来发展新视角。

自2009年开始,每日经济新闻就始终秉持专业精神主办“中国猎车榜”评选。今年,中国猎车榜依然秉承一贯的“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募集奖项申请,组织行业专家和知名媒体人进行集中评审,依据各家车企在销售、营销、公关、公益等领域表现,以及各个参选车型的市场口碑、销售情况,评选出了包括年度风云人物、年度最受欢迎汽车企业与年度最受关注新车在内的涵盖人物、企业和产品三大类别的48个重磅大奖。

除了揭晓各项大奖之外,本届中国猎车榜还组织了一场以“寻找‘四化’商机”为主题的圆桌论坛,聚集了包括行业专家、整车企业高管在内的多位汽车圈重量级人物,以专业的角度预测未来汽车产业在“四化”浪潮席卷下的机遇与变革。

同时,在颁奖典礼上,每日经济新闻此次活动的合作伙伴普华永道思略特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华永道思略特)在中国首发了《2017年数字化汽车报告(中文版)》(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对无人驾驶、新型出行市场等未来汽车行业变革的领域进行数据分析,为车企在“四化”浪潮下的转型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48个重磅奖项揭晓

在“第九届中国猎车榜”颁奖典礼上,共诞生了2个人物奖、17个企业奖和29个产品奖。在最受关注的人物奖中,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和捷豹路虎中国公共关系及企业传播执行副总裁王燕获得本年度个人奖项。

作为辽宁省的龙头企业和我国汽车自主品牌的代表,华晨汽车集团在我国汽车产业变革浪潮中走在前列,而这与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的关系密不可分。祁玉民提出技术改变世界、品质铸就品牌、品牌提升价值、资金打通血脉、文化凝聚力量、改革促进发展六大理念,带领华晨汽车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发展道路。在本届猎车榜颁奖典礼上,祁玉民获得“猎车·2017年度风云人物”奖项。

在豪华车市场进入竞争新阶段的当下,传播作为企业的软实力越来越变得重要。作为捷豹路虎中国公共关系及企业传播负责人,今年,王燕带领团队开展了一系列多维度项目,使捷豹路虎在品牌、产品、服务和公益层面得到全面传播。因此王燕获得“猎车·2017年度企业传播人物”奖项。

除人物奖项外,“2017第九届中国猎车榜”在企业和车型中也评选出了本年度汽车行业领跑者。其中,企业奖包括了福特、梅赛德斯-奔驰、捷豹路虎、长安汽车、吉利汽车等车企,分别荣获“2017年度风云企业”“2017年度最佳运营企业”以及“2017年度创新营销企业”等16个重磅大奖,奖项涉及汽车金融、技术和营销等层面。

此外,通过对2017年中国汽车市场销售车型的销量情况、产品质量等方面的梳理,共有29个明星车型和一款轮胎产品入围产品奖,几乎涵盖了汽车各个细分市场和领域。

今年已是猎车榜陪伴汽车行业从业人士走过的第九个年头,许多行业资深人士对猎车榜已有深厚感情。获得“猎车·2017年度企业传播人物”奖的王燕在感言中表示,“感谢猎车榜,感谢每日经济新闻,在每年广州车展的一个美好早晨把我们所有的汽车人聚集在一起,在这样的平台共同分享、回顾和展望。”

“四化”浪潮下的机遇与变革

在本届中国猎车榜颁奖盛典上,每日经济新闻还组织了一场以“寻找‘四化’商机”为主题的圆桌论坛。在寰球汽车董事长兼CEO吴迎秋主持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普华永道思略特合伙人彭波、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进行了热烈讨论。

在圆桌讨论中,对“四化”发展趋势,师建华表示,“如何适应新时代的变化?在共享经济和节能环保新要求下,企业如何生存?这是大家急需要思考的问题。企业要考虑怎样迎接新技术的转变,进行转型升级。企业不只造车还要考虑向服务型企业转型。”

而在这波向“四化”转型浪潮中,自主品牌走在前列。就互联网化而言,上汽乘用车去年推出的荣威RX5车型被定义为“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汽车”,并且一炮而红,销量持续走高。对此,俞经民在圆桌讨论时发言称,互联网化是汽车“四化”的基础。

此外,自主品牌中的华晨汽车,也在汽车“四化”方面加大投入。据东风介绍,“我们目前是想首先大力推进已有电动车量产,并加大纯电动技术的市场推广,实现平台化。在纯电动车方面,我们近期已有首款纯电动车,并已经实现批量生产,后续计划是基于小型车,开发系列化的小型电动车,同时同步推进纯电动物流车和专业车等公共服务类商业车,并加快产品升级换代,不断提升产品性能,来满足市场需求。”

而对汽车行业整体发展,彭波认为,无人驾驶的进展应该没那么快,而电动化会来得更快一点。“也许到2023年,电动汽车的全生命周期成本有可能会与传统燃油车的接近,总体上的时间节点是在2025年,但在中国可能会更快一点。”

汽车企业仍掌握主动权

对于无人驾驶互联汽车何时实现、数字出行服务业未来市场估值,及车企目前应该在哪些领域着手布局等行业关注焦点,《报告》都给出了详细说明和预判。其中,关于无人驾驶,《报告》指出,5级无人驾驶车辆成为主流的时间不早于2027~2028年;到2028年,4/5级无人驾驶汽车将成主流;到2030年,无人驾驶4/5级的汽车将达8000万辆左右。另外,在共享出行领域,2030年,美国、欧洲和中国的市场规模将达1.5万亿美元,2017~2030年的年增长率为24%。

而对助力车企赚钱的数字出行服务业,《报告》指出,数字出行服务业2030年市场规模预计达2.2万亿美元,远超今天的智能手机,可与电子商务一较高下,未来增幅是智能手机增长的5倍。所以包括车企在内的参与者需要把数字服务产业做到比现有的智能手机市场5倍以上。

在此趋势下,《报告》认为,未来在出行共享服务领域,汽车企业仍然会占据主导地位。彭波表示,“互联网类的企业毕竟没有车,这种局面可能未来十年不会改变,所以主动性双方其实都是一样,互联网公司可以投钱,但是必须要和车企的车结合起来,汽车企业未来还是能把握相对的主动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