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福特强化中国布局 全球转型战略在华全面落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6 01:02:23

11月8日~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于上任后的首次访华引起世界瞩目。从此行成果来看,特朗普着眼于经贸的态度足以延续中美之间平稳的势头。在特朗普访华期间,中美两国元首会晤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也将中美汽车业的未来发展推向了新高度:中国政府承诺将逐步适当降低汽车关税,在2018年6月前在自贸试验区范围内开展放开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试点工作。业内认为,上述共识的达成将有利于美国汽车厂商进一步加大对华投资。

事实上,就在特朗普访华首日,福特汽车公司与中国众泰汽车便宣布双方已达成合资协议,将组建一家新的合资公司——众泰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双方在合资公司中各持50%股份。新合资公司将打造一系列采用合资公司自主品牌的经济型纯电动乘用车产品,投资总额为50亿元。

作为开启了汽车工业革命、“为世界装上车轮子”的百年汽车制造商,这已经不是福特汽车第一次先声夺人,在福特汽车曾经看似激进的“1515”战略背后,就体现了其对中国市场极具前瞻性思维。与众泰汽车牵手是福特汽车在中国加速推动“电气化战略”的重要体现,福特汽车对中国市场的布局将进入新阶段。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福特汽车正试图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在智能、互联、共享领域积极布局,加速推动福特全球转型战略在华全面落地。

福特再出发

在2015年,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1515”战略完美收官后,在中国市场飞速发展的福特似乎又放慢脚步。尽管今年前10个月福特进口车型与林肯品牌市场表现持续发力,但在合资板块,长安福特的销售压力并不小。在消费升级大潮下,中国车市出现了新需求,福特汽车将如何通过新的战略布局再攀高峰,业内对此非常关注。

事实上,福特汽车也在思考对中国市场的新规划。当前,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推动下,国际产业分工格局正在重塑。中美两国政府都在大力推动技术创新,强化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对新能源和智能互联汽车技术的鼓励支持力度也走在世界前列。在此背景下,作为拥有百年历史的世界知名汽车企业,福特汽车在积极拥抱“四化”浪潮的过程中,自然将中国市场作为其实施全球转型战略的重要“基地”。

2016年始,福特便在中国市场启动了“2020创新战略”,随后公布了114亿元人民币的投资计划以继续履行其对中国市场的承诺,加快在中国市场的创新速度,同时承诺投放20款新车。

这是福特汽车深耕中国市场的又一战略布局,它涵盖传统燃油车、新能源技术和智能网联技术多个层面。“大手笔的研发投入将助力福特从目前‘在中国研发’向‘为中国研发’阶段顺利跨越。”福特方面称,在新一轮市场战略下,福特中国将跟上中国车市整体增长节奏,甚至要更快。

全面转型的革新之旅

继今年1月,福特在北美公布其将在未来5年内推出的13款新型电动汽车中7款的具体车型之后,今年4月,福特宣布了“中国电气化战略”,将在中国推出两款全新电动车——福特蒙迪欧Energi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一款全新纯电动小型SUV;并于2020年开始在中国生产电动车动力总成系统。并提出到2025年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全面的电气化解决方案——包括混合动力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等不同形式的新能源车型。届时70%的福特品牌在华销售车型(包括长安福特旗下全系车型)将提供电动车版本。

除此之外,福特汽车将在2020年开始在中国生产电动车动力总成系统,并将进一步提升福特汽车南京工程研发中心的新能源动力总成工程与研发能力,更好地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在福特看来,电气化领域的领先将加速推进福特汽车业务模式向兼顾汽车与移动出行服务方向发展的关键。“中国电气化战略”实施后,福特将以此为基点,推动在华新能源汽车业务快速发展。对福特汽车而言,此时正是我们在中国市场将电动车产品扩容及投资的最佳时机。众所周知,中国是全球电动车重要的市场之一,福特此时持续致力于电动车的发展,从而帮助中国消费者实现更美好、便捷以及成本效益更优化的生活。

除了电动化,福特汽车还将投入重金依托旗下ArgoAI公司加快智能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及商业化进程。也是在今年4月,福特汽车宣布正式在华推出“福特派”,即通过集合多项实用功能的一站式应用程序为用户提供更智能、更简单的“拥”车体验。

值得探究的是,此次福特与众泰合资公布的信息当中,据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傅礼德先生表示,新的合资公司不仅将通过新品牌推出一系列小型纯电动乘用车产品,还将为中国新一代的都市消费者探寻创新型的车载互联和移动出行解决方案。

汽车产业的世界性变革为在华深耕的企业带来新的契机,福特汽车这一次“有备而来”,迅速成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未来,福特在华将不断加码对电气化和智能网联领域的投资和布局,积极提升客户体验,为福特汽车在华发展的下一个十年备战。福特汽车正以全新姿态在中国市场诠释“进无止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