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PPT造车开始落地:新势力能否成为搅局者?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6 01:02:02

一名汽车行业投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传统车企已有较为雄厚的资金实力,但互联网车企财力不够,单纯依靠融资造车,资金链一旦出现问题,企业将会非常被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梁薇 每经编辑 杨军    

43f8df342d1c381dad1840233e56a278.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梁薇 每经编辑 杨军

还未进入2018年,互联网造车企业已经开始纷纷提交各自的造车进度表。

10月,工信部公布信息显示,小鹏汽车量产车型已经进入最新一期补贴目录,该车距离正式上市销售又近了一步:在即将开幕的广州车展上,电咖汽车首款车型EV10也将正式推向市场;互联网造车企业中一直音量较大的蔚来汽车,计划于今年12月16日推出其首款纯电动车型ES8。

可以预见,在即将到来的2018年,互联网造车企业推出量产车的节奏将会进一步加快,来自市场层面的竞争压力也会随之产生。一名汽车行业投资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互联网造车企业对资本的依赖性较大,新产品上市之初,不足之处很容易被无限放大,这很可能对其下一步融资造成不利影响。

被资本推动前行?

距离量产车落地越来越近,并不表示互联网造车企业就可以松一口气。

11月8日,有媒体报道称,蔚来汽车将完成新一轮超过10亿美元融资。本轮融资由腾讯领投,投资方还包括Baillie Gifford、Lone Pine、中信资本和华夏基金等几十家新投资人和原有投资人。公开资料显示,在此之前,蔚来汽车已经经过了四轮融资,共募集造车资金近80亿元人民币。

持续不断的融资计划,一方面说明蔚来汽车被投资人看好;另一方面也显示出蔚来汽车对资本市场的依赖。

据一名汽车行业投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传统车企已有较为雄厚的资金实力,但互联网车企财力不够,单纯依靠融资造车,资金链一旦出现问题,企业将会非常被动。”

目前走在前列的互联网造车企业中,小鹏汽车选择通过与海马汽车合作的方式解决造车资质问题,迅速将新车推向市场;蔚来汽车也一早与江淮汽车签下了合作协议,以争取推进造车进度。

根据规划,蔚来汽车首款车型ES8将在今年12月16日上市。不过,据业内人士预测,该车大批量交付可能要到明年初才能实现。

此外,上述投资人认为,互联网造车企业因前期行业关注度较高,新产品上市初期出现的任何小问题都有可能被舆论放大,所以互联网造车企业承受的压力不小,“如果上市初期负面的声音太多,一定会影响接下来的融资。”

体验店颠覆4S店?

除了在造车理念上对传统汽车行业造成冲击外,互联网企业进入汽车领域的另一个看点在汽车售卖模式的创新上。

小鹏汽车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小鹏汽车上市后,应该不会以传统4S店的模式进行新车销售,而是会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卖车,但具体如何进行还在摸索中。

此外,11月10日,零跑汽车在杭州发布了首款量产版车型。虽然该公司有制造业背景,但仍属于跨界造车。在销售层面,零跑汽车也将选择新的模式。

据浙江零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赵刚介绍,零跑汽车计划采用直营体验店和线上下单,以及传统渠道并存的模式来建设营销渠道,首先将布局一线城市级和经济发达的新一线城市,后期逐步向二三四线城市拓展。

相对于传统燃油车,电动车因其售后保养较为简单,且目前已经在售的电动车品牌多为中低端定位,因此主推纯电动车的互联网车企,即便选择以4S店模式卖车,店面的建设也较为简单。相比于4S店,互联网车企更喜欢大卖场的新车售卖方式,这种模式当前已被新能源车企实践,但也有弊端。

北汽新能源汽车的一位车主称,他在北京挑选新能源汽车时,发现很多品牌店面较少,有的甚至没有独立店面,给实地体验带来很多不便,最终选择北汽新能源汽车,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该品牌有独立和体验方便的4S店。

可以预见,线上与线下结合的销售模式将是未来互联网汽车营销的优先选择,但它究竟如何运行,是否能对目前较为稳定的4S店卖车模式造成冲击,还有待市场检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