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跨国车企敲定电动化时间表 自主品牌明年市场压力陡增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6 01:01:38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允许在自贸试验区独资建厂,同时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将会提升独资设厂外资企业的产品竞争力。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梁薇 每经编辑 杨军    

001-000.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梁薇 每经编辑 杨军

11月9日,外交部网站发布消息称,11月8日至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美两国元首达成多方面重要共识,其中包括逐步适度降低汽车关税,并且“在2018年6月前在自贸试验区范围内开展放开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试点工作。”

由此看来,此前有关特斯拉将在上海自贸试验区独资建厂的传言并非空穴来风。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允许在自贸试验区独资建厂,同时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将会提升独资设厂外资企业的产品竞争力。

事实上,随着“双积分”政策落地,2018年跨国车企将在我国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计划,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车“试验场”,外资与自主车企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较量即将开启。

合资新能源车型落地在即

11月8日,福特汽车与众泰汽车以公告形式公布了双方成立合资公司的相关细节。

公告显示,福特汽车将为合资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且承诺其新能源汽车技术不会再输送给其他在华合资公司。众泰汽车的公告则称,与福特组建的合资公司众泰福特,未来要在中国纯电动乘用车细分市场获得10%或更高市场份额。

事实上,除福特众泰外,江淮大众的新能源合资公司也在迅速推进中。据记者了解,该公司目前已开始招募经销商,着手搭建销售体系,首款车纯电动SUV将在2018年上市。

实际上,除主流外资品牌外,希望进入中国市场的小众品牌也试图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打开知名度。以主打小众高性能跑车的美国汽车品牌赛麟(SALEEN)为例,11月8日,该车企宣布正式进入中国市场,计划在华投产高性能车和新能源汽车等车型,试图以此实现从“小众顶级”到“大众高端”的品牌转变。

自主品牌独大局面将改变?

外资车企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日益重视,令自主车企压力陡增。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今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已实现9个月连续环比增长;10月销量为6.5万辆,同比增速达到1.02倍;其中,自主品牌占据了几乎百分之百的市场份额。

具体到企业方面,前10个月,销量排名第一的比亚迪共销售新能源汽车8.29万辆;北汽新能源销量为6.67万辆,同比增长81%,排名第二;排名第三的吉利知豆,共售出新车3.7万辆,同比增长1.33倍。

此外,海马、长安、江淮、众泰、奇瑞等传统自主车企也都在加大力度布局新能源。但有业内人士依然对明年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态势表示担忧,有观点认为,在合资新能源车型逐步落地后,自主品牌独大的局面将会发生改变。

一位北汽新能源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北汽新能源虽已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积累了9年经验,研发团队超千人,但目前的核心竞争力仍有限。“明年更多玩家进入后,包括北汽新能源在内的多家自主车企,市场压力会明显加大。”

“国家希望在新能源汽车行业放进一些鲶鱼,但是现在企业都怕放进来的是鲨鱼。”有业内人士对未来的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格局如此评价。

此前,北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自主品牌花费了多年时间才逐渐将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培育起来,外资企业进入后会直接“收割果实”。他呼吁,相关部门能够在政策方面“扶上马后,再送一程”,对自主品牌新能源企业给予更多支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