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合资品牌发力车联网 互联网汽车“概念”还能火多久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6 01:01:36

J.D.Power在报告中指出,“随着消费者对车内移动生活需求的提高以及车联网技术的发展,高科技和智能化产品在车内的安装比例逐步增加。而高科技和智能化产品的安装,可能引发消费者新一轮对质量的要求。”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梁薇 每经编辑 杨军    

___9.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梁薇 每经编辑 杨军

去年7月,上汽荣威RX5以“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汽车”的名义推向市场后迅速走红。在此背景下,今年越来越多的合资品牌在互联网汽车上发力,相应的车型也逐渐投入市场。例如,11月7日,东风悦达起亚推出了其与百度联手打造的新e代福瑞迪,该车型的主要亮点是搭载了百度Apollo平台的DuerOS技术。

那么,在合资加紧进攻的情况下,自主品牌互联网汽车还能走多远,互联网汽车“概念”还能火多久?成为业内热议的话题。

合资品牌搅局

东风悦达起亚是第一个为上市新车打出“合资品牌首款互联网汽车”口号的合资车企。

在11月7日的发布会现场,东风悦达起亚称,福瑞迪是一款“会说话的互联网轿车”,该车通过搭载百度智能互联系统,以语音交互功能来轻松实现人、车、网三方之间的即时联动。

事实上,这并不是合资车企第一次借“互联网汽车”概念营销新车。在两个月前的9月19日,北京现代全新车型瑞纳上市时,也号称是“会说话的轿车”,该车同样装配了智能网联系统,支持多种语音交互,只是没有特别说明这是一款“互联网汽车”。

合资车企频频打出“互联网汽车”概念与当下中国车市的消费升级大潮密切相关。在互联网时代下,任何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场景变现”的讨论,而传统汽车行业在与互联网结合后衍生出来的汽车新功能可以满足最新出现的市场需求,也能够覆盖越来越广的消费场景。

自主品牌是最先捕捉到这一变化的车企。2016年7月,上汽联手阿里巴巴推出全球首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后,新车一上市就迅速热销,热度延续至今,成为现象级热销车型。

荣威RX5的成功对合资车企刺激很大。“很多合资品牌都把荣威RX5作为成功案例研究,今年有不少合资车企都在与我们洽谈车载互联业务时表示,要快速推出互联网汽车产品抢占市场。”高德汽车事业部总裁韦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

韦东预测,2018年,很多合资车企将结束在互联网汽车领域的观望状态,开始行动,这对已经在车载互联业务上有先发优势的自主品牌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

互联网汽车能火多久?

车企对互联网汽车的热情在不断高涨,但也并非贴上“互联网汽车”标签的车型都热销。

作为最早进入互联网汽车领域的车企之一,凯翼汽车的销量至今都在低位徘徊。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凯翼汽车互联网车型凯翼X3累计销量仅2.24万辆,月均销量不足2500辆。

车载互联功能与消费者心目中的期望值差距较大,是一些互联网车型遭受市场“冷遇”的主要原因。J.D.Power 2017中国新车质量研究(IQS)发现,自动变速系统、内置语音识别系统、内置蓝牙、全景天窗、车道偏离警告系统、停车辅助/倒车雷达和自动泊车系统的安装率相较2016年均有提升,与之相应的每百辆车问题数(PP100)也在增加。

J.D.Power在报告中指出,“随着消费者对车内移动生活需求的提高以及车联网技术的发展,高科技和智能化产品在车内的安装比例逐步增加。而高科技和智能化产品的安装,可能引发消费者新一轮对质量的要求。”

在此背景下,未来在车载互联方面,车载系统的性能和操控的流畅性将是车企比拼的重要维度。因此自主和合资车企谁将借“互联化”之势抢占更多市占率,目前答案仍不清晰。可以预判的是,车载智能互联技术的应用会越来越广泛。据埃森哲和汽车行业咨询公司SBD预测,到2020年,全球配备联网技术的新车销量将累计达到2.12亿台,普及率将接近60%。

名词解释

互联网汽车是全新的汽车品类,其产生与发展的条件是互联网成为基础设施、智能操作系统从底层融入整车、数据可进行云端交互。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