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力帆股份回应上交所问询:变更坏账准备计提比例是为加强应收账款管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20 16:45:00

力帆股份 2017年前6 个月出口销售数据显示,赊销在各类收款方式占比最高,达到40%,其次为赊销+信保,占比达到34%,而预付货款的占比仅为3%。对此,力帆股份对应收款项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的计提比例进行了变更,其中提高了2 年以上长账龄的应收款项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对信用风险极小的6 个月内的应收款项不计提坏账准备。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段思瑶    

_____2017-10-20___44412.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段思瑶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杨翼 

两个月时间,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帆股份)(601777,SH)接连收到重庆证监局、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警示函和问询函。

10月9日,就在力帆股份发布《力帆股份关于变更应收款项坏账准备计提比例的公告》当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向力帆股份发出了一封《关于对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应收款项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事项的问询函》(以下简称《问询函》)。 

10月19日,力帆股份正式回复了《问询函》中需要向上海证券交易所详细说明的关于此次变更应收款项坏账准备计提比例的原因、目的以及决策过程等事项。

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查阅力帆股份公告了解到,公司对应收款项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的计提比例进行了变更,其中提高了2 年以上长账龄的应收款项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对信用风险极小的6 个月内的应收款项不计提坏账准备。

力帆股份在给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回复中表示,此举是为进一步加强对应收账款的管理,降低1 年期及以上的应收账款占款。

 NBD汽车了解到,调整后的力帆股份应收款项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将与长安汽车、广汽集团等上市公司采用的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的计提比例大致相同。

从力帆股份2014年至2016年的应收款项构成情况来看,仅有6个月以内和6个月至1年账龄的应收款项占比在逐年下降,其他账龄的应收款项占比都在逐年增加。尤其是2 年以上的应收款项呈逐年增加趋势,2016 年末,公司应收款项余额较2014 年的增加幅度高达195.74%;

与此同时,力帆股份 2017年前6 个月出口销售数据显示,赊销在各类收款方式占比最高,达到40%,其次为赊销+信保,占比达到34%,而预付货款的占比仅为3%。

根据力帆股份2017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力帆股份实现营业收入62.98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1%。而截至2017年6月30日,力帆股份应收账款余额高达29.12亿元。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应收账款作为企业的一项重要流动资产,其金额多少与企业的周转资金密切相关,应收账款过多,企业的流动资金会减少,严重的会导致资金链承压。而应收账款过少,可能是企业销售量少,也可能是应收账款到账速度快(周转率)。

如果企业的应收帐款管理不到位会给企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造成债务纠纷等问题,同时增加企业的讨债成本和管理成本,而部分企业的财务风险抵抗能力较差,将会给企业带来直接的打击。

而从2016年力帆股份控股子公司力帆乘用车遭遇“骗补”风波开始,力帆股份的业绩报表就已经不那么“好看”了。

根据力帆股份2011年至2016年财报数据显示,2011年,公司净利润达3.82亿元,此后其净利润一直在3亿元到4亿元之间徘徊。2016年,受新能源汽车“骗补”事件影响,力帆股份净利润仅为0.83亿元。今年上半年,力帆股份的净利润为1.21亿,同比下降31.99%。

在此背景下,力帆股份完善应收账款管理机制,对其防范财务风险、提高经营效益意义重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力帆股份;问询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