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沃尔沃开始挑战特斯拉,“法宝”是Polestar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9 20:11:28

10月17日,沃尔沃汽车的高性能品牌Polestar宣布,将成为一个全新的独立电动高性能汽车品牌,并发布首款车型Polestar 1。与此同时,沃尔沃也在朝汽车电动化方向努力。今年7月,沃尔沃公开表示,自2019年起,沃尔沃所推出的所有新车都将是纯电动或混合动力车型。未来沃尔沃与Polestar之间如何避免同业竞争,是双方发展所需面对的问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骆一帆    

1.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杨翼

全新的车标,全新的车型,Polestar(北极星)已摆脱沃尔沃的“束缚”,进入新发展阶段。

10月17日,沃尔沃汽车的高性能品牌Polestar宣布,将成为一个全新的独立电动高性能汽车品牌,并发布首款车型Polestar 1。未来,Polestar的车型将不再使用沃尔沃的标志,而是采用Polestar的品牌独立LOGO。

据了解,未来,Polestar不仅要在高性能车领域发力,还将担任沃尔沃汽车的技术先锋,为其新能源汽车产品进行技术输血。

已规划三款全新产品

“Polestar 1是首款在引擎盖上带有Polestar独立品牌LOGO的车型。它对这个新品牌来说是个良好开端。Polestar未来所有车型均将采用纯电动动力系统,实现我们成为全新独立电动高性能汽车品牌的愿景。”对于Polestar品牌的成立,Polestar首席执行官马斯•英格拉特如是说。

在此之前,Polestar仅是沃尔沃旗下一个高性能车部门。尽管此前它已推出S60/V60 Polestar等车型,但均采用沃尔沃汽车的LOGO。

早在1996年,Polestar就与沃尔沃在摩托车赛事上有过合作;2015年7月,沃尔沃正式收购Polestar100%股权,Polestar成为沃尔沃旗下专门负责高性能车的部门。

据了解,Polestar 1为全新插电式混动车型,预计将在2019年上半年正式上市。2019年下半年,Polestar还将推出对标特斯拉Model 3的纯电动车型——Polestar 2,2021年推出纯电动SUV车型——Polestar 3。

“变革已开始,沃尔沃用Polestar来树立新能源汽车品牌,这会让Polestar的发展变得更加纯粹。”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Polestar中国区总裁沈峰表示,自身的高性能车基因加上汽车市场电动化的大变革背景,促成了Polestar的诞生。

建立独立渠道瞄准豪华电动车

尽管是高性能品牌,但Polestar对标的并非是宝马M系列、奔驰AMG系列或奥迪RS系列,而是希望像特斯拉一样,进入主流豪华电动车市场,而这或许是Polestar引起沃尔沃汽车乃至整个吉利集团都十分重视的原因。

“Polestar将承担技术先行者的角色,沃尔沃最新的科技将首先运用在Polestar身上。”沈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在电动化大潮中,沃尔沃乃至吉利集团都在朝汽车电动化方向努力。今年7月,沃尔沃公开表示,自2019年起,沃尔沃所推出的所有新车都将是纯电动或混合动力车型。在此背景下,作为电动高性能汽车品牌Polestar不仅在是车辆技术上,在电动化技术上也将为沃尔沃品牌背书,为其车型提供技术支持。

同样作为吉利集团的技术先行者,沃尔沃车型技术的提升无疑也将惠及整个吉利集团,毕竟目前沃尔沃与吉利集团已成立技术合资公司,未来双方技术交流将更顺畅。

不仅如此,据了解,目前Polestar已选择在成都建立新生产中心。沈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之所以会选址成都,是因为未来汽车生态社会的新消费模式、新技术都会最先发生在中国。随着Polestar落户中国,未来其与沃尔沃、吉利的技术交流无疑也将变得更紧密。

值得注意的是,沃尔沃当前也在加快电动车发展脚步,未来它与Polestar之间如何避免同业竞争,是双方发展所需面对的问题。

对此,沈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Polestar品牌定位在沃尔沃之上,两家的目标受众人群不同。

据了解,未来,Polestar不会采用沃尔沃的销售渠道,而是在全球范围内建立品牌体验中心,所有预定将在线上完成。此外,Polestar将采用全新的客户用车模式,其用户并不是真正购买一辆Polestar汽车,而是通过租赁方式,享受Polestar定制租赁服务。“线上销售”“以租代售”似乎在一定程度上将Polestar与沃尔沃两个品牌进行了区隔。

不过,业内仍有观点认为,两大品牌未来如何真正有效地在各自细分市场参与竞争,避免品牌重叠,或许是沃尔沃及Polestar接下来需要思考的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Polestar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