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戴姆勒将被拆分为3个公司 最早2019年落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7 19:46:44

除已独立的金融业务外,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及商务车、戴姆勒卡车及客车业务也计划转型为两家独立的法律实体。这意味着,戴姆勒集团将把其现有业务分拆成3家独立公司。戴姆勒集团在公告中还反复强调,戴姆勒没有任何剥离集团资产的计划,也没有削减预算和相关的裁员计划。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梁薇     

2.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梁薇 每经编辑 杨翼

德国当地时间10月16日,戴姆勒集团发布公告称,集团计划通过建立独立的法律实体来进一步专注并强化其企业架构。

除已是独立法律实体的金融业务外,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及商务车、戴姆勒卡车及客车业务也计划转型为两家独立的法律实体,以发挥更大的企业效能。简而言之,戴姆勒集团计划将其现有的业务分拆成3家独立的公司。

据了解,这将是1926年戴姆勒-奔驰(Daimler-Benz)公司成立来第三次重大结构调整。第一次是1998年~2007年组建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DaimlerChrysler);第二次是2007年将克莱斯勒售予Cerberus Capital Management公司,变成戴姆勒股份公司(Daimler AG)。

当然,像戴姆勒这样的汽车集团要进行拆分,并非朝夕间能够实现。戴姆勒集团的公告显示,此动议还需要进行一系列的评估与协商,最早要到2019年的股东大会才能够进行表决。

业务拆分应对市场变化

“今天,戴姆勒正面临空前挑战:一方面,我们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另一方面,我们的业务也在经历颠覆性的变化。”10月16日,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指出,“我们的战略简单直接:为公司探索一个新业务架构,以直面市场环境变化,确保我们以最佳状态迎接汽车工业新时代的诸多挑战。”

由此来看,“应对市场环境变化”应该是戴姆勒计划拆分的主要原因。目前,在互联化与电动化趋势下,“颠覆”与“变化”已成为汽车行业的热词,而在此浪潮中,各大汽车企业已开始主动或被动地进行变革。

纵观全球汽车市场,在商用车与乘用车并重的汽车集团中,雷诺集团、沃尔沃集团的商用车与乘用车都已拆分开来,各自发展。

而对于未来业务分拆后的发展,戴姆勒方面指出,“凭借该项目,戴姆勒能够更加专注与合作伙伴的合作,确保在技术转型及数字化领域进行必要的投入,并应对变化的客户行为及市场波动。”

不过,变化也不会来得太快,毕竟戴姆勒集团体量较为庞大。今年上半年,戴姆勒集团整体营业收入已接近800亿欧元,仅次于其德国本土竞争对手大众集团。

戴姆勒在公告中表示,“直至目前,戴姆勒董事会及监事会均尚未对集团实施的新架构进行最后决议。如董事会和监事会最终决定实施新的集团架构,相关措施将在戴姆勒股东会议上进行审批。相关动议最早将在2019年的股东会议上进行表决。”

此外,戴姆勒集团还在公告中反复强调,戴姆勒没有任何剥离集团资产的计划,也没有削减预算和相关的裁员计划。

哪个业务板块最挣钱?

那么,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在戴姆勒集团内,哪个板块业绩最突出?

据了解,在销量规模上,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在集团内稳居第一。

戴姆勒集团的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奔驰全球乘用车与商务车共计销售135.3万辆,而戴姆勒卡客车累计销量为22.29万辆。

在营业收入方面,奔驰乘用车也是创造营收最多的部门。今年上半年,奔驰乘用车的营业收入达到462.94亿欧元,同比增长10%;奔驰商务车业务为集团贡献了63.17亿欧元的营收,同比增幅为1%。

相比之下,上半年,戴姆勒卡车业务实现营收169.68亿欧元;客车业务实现营收20.54亿欧元。

简单比较可发现,今年上半年,奔驰乘用车与商务车合计营收为526.11亿欧元,戴姆勒卡车加上客车的总计营业收入为190.68亿欧元,前者约为后者的2.8倍。

而戴姆勒金融服务今年上半年创造营收118.41亿欧元,同比增速达到20%。虽然,戴姆勒集团未来的三大板块中,金融板块的营收占比较少,但相比其他业务部门出现的个位数增长甚至下滑,预计未来金融业务的规模或将扩大。

此外,从息税前利润(EBIT)来看,贡献利润最多的依然是奔驰乘用车部门。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得益于销量大幅增长,以及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影响,奔驰乘用车部门的EBIT同比劲增65%,至46.38亿欧元;戴姆勒卡车的EBIT同比增长7%,至12.11亿欧元;金融服务的EBIT同比增长15%至10.46亿欧元;奔驰商务车与戴姆勒客车业务EBIT分别为7.2亿欧元和1.3亿欧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戴姆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