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聚焦 > 正文

大增89% 重卡9月份销量破纪录

中国证券报 2017-10-17 10:43:59

9月,重卡销量达10万辆,创历史同期新纪录。有券商研报认为,四季度为重卡行业传统旺季,综合来看,预计四季度重卡销量与三季度基本持平;预计今年全年重卡销量同比增长约51%,可能超预期。

第一商用车网数据显示,9月份重卡销量达10万辆,较去年同期5.29万辆的销量大幅增长89%,创历史同期新纪录。分析师认为,超限超载治理带来新增需求,叠加工程车复苏,驱动重卡销量增速超预期,预计四季度重卡销量仍将维持相对较高水平。

连续7个月销量超9万辆

数据显示,9月份重卡销量环比增长7%,连续七个月销量超过9万辆。同时,重卡市场连续三个月保持80%以上的同比增幅。重卡市场9月份的历史销量最高值出现在2010年,当年9月的重卡销量达到6.92万辆。

9月份重卡月销量超万辆的企业有五家,分别是解放、东风、重汽、陕汽和福田。其中,一汽解放销售重卡2.3万辆,同比增长105%。公司7月、8月、9月连续三个月重卡销量超过2万辆。东风以1.9万辆的销量居第二位,销量同比增长80%。中国重汽、陕汽分别销售重卡1.68万辆、1.6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8%和120%。福田重卡销量为1.03万辆,同比增长92%。

当前经济的稳增长对中重卡市场影响正面。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4%,8月份达到51.7%,9月份为52.4%,三季度的月份PMI指数均超过50%的荣枯线,为2012年5月以来的高点。业内人士指出,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本身就是物流运输市场的上游驱动力,制造业的扩张意味着货物的运输需求持续增加,物流用户的购车需求自然也在增长,从而为重卡市场的大幅增长提供支撑。

浙商证券分析师吴栋栋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经济稳中向好,带动煤电、化工、钢铁等主要耗煤产品产量快速增长,煤炭消耗大幅增加,而重卡需求中有很大一部分源于煤炭公路运输,推动重卡需求增长。

景气度有望延续至明年

东吴证券研报认为,四季度为重卡行业传统旺季,但华北地区环保限产预计对重卡销量存在影响。综合考虑,预计四季度重卡销量与三季度基本持平,同比增长20%左右;预计2017年重卡销量将超过110万辆,同比增长约51%,存在超预期的可能。

据东吴证券分析师测算,超限超载治理导致物流车有效运力下降20%左右,以物流车保有量250万辆为基数,预计2016年-2018年期间累计带来新增需求约50万辆。重卡保有量将超过600万辆,年化更新需求增加约10万辆,长期均衡销量在70万-90万辆。考虑到行业库存处于较低水平,固定资产投资仍有提升,重卡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至2018年,增速将在5%-10%左右。

据广发证券的调研,当前,主流重卡企业订单充足,产能温和释放,库存维持在历史低点,重卡行业料持续超预期。

第一商用车网人士分析认为,从各家企业目前的排产计划和订单需求看,10月份的重卡市场销量环比将小幅下降,但同比增长仍然较快,打破2010年同期7万辆的历史纪录已成定局。

销量增长对相关公司业绩带来利好,分析师普遍看好主流重卡公司业绩增长,相关公司三季报行情值得期待。

责编 杨翼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重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