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车辙

每经网首页 > 车辙 > 正文

特斯拉解雇百余名员工,马斯克最近遇上了大麻烦?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6 19:14:54

10月15日,特斯拉汽车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在与网友探讨移民火星所使用的巨型火箭、第一次发射的路线图以及SpaceX的整体战略的同时,他的“后院”却起“火”了。据了解,特斯拉近期解雇了400至700名员工,约占特斯拉总员工数的1%~2%。而就在发生解雇风波以及Model3产量不见起色的同时,特斯拉的烧钱速度却越来越快。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段思瑶 每经记者 赵成    

1.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段思瑶 每经记者 赵成

最近,特斯拉汽车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对其所谓的“火星移民计划”可谓有点“走火入魔”!除此前在国际宇航大会(IAC)上大谈该计划外,10月15日,他又与网友探讨了移民火星所使用的巨型火箭、第一次发射的路线图以及SpaceX的整体战略,引来外界广泛关注。

9岁读完整部大英百科,10岁买了自己第一台计算机自学编程,12岁以500美元的价格出售自己编程设计的太空游戏……马斯克作为一个天才少年+超级学霸+技术大牛,如今对火箭发射如此热衷也不足为奇。

然而,就在马斯克大谈“火箭”“火星”的同时,他的“后院”特斯拉却起“火”了。据《环球时报》报道,外媒10月13日称,特斯拉解雇了400至700名员工,约占特斯拉3.3万名总员工的1%~2%。

解雇员工,特斯拉怎么了?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此次解雇员工并不属于裁员,而是跟这些员工的绩效有关,他们大多担任销售和管理职位,而不是制造和工程职位。据悉,特斯拉位于加州菲里蒙市的制造厂计划将新招聘1万人。

针对报道,特斯拉在声明中表示:“与所有公司一样,特斯拉开展了年度评估,对高管和员工的业绩以及其取得的方式进行了讨论。对于任何公司,尤其是一家员工超过3.3万人的公司来说,绩效评估偶尔也会导致员工离职,特斯拉将继续在全球增加和招聘新员工。”

实际上,今年以来,特斯拉股价接连刷新高点时,摩根士丹利等机构就对特斯拉员工太多可能影响公司盈利表示担忧。

汽车制造顾问特雷西就指出,马斯克之所以造车不赚钱与他雇佣了太多工人有很大关系,要想在汽车生产上有效获利,马斯克需要参考丰田汽车的生产方式。

据了解,特斯拉弗里蒙特工厂的前身是新联合汽车制造公司的工厂(NUMMI),这家工厂曾是通用汽车公司与丰田汽车公司于1984年合资建立的。

数据显示,1997年,新联合汽车旗下的这家工厂共有员工4844人,年产量达35.78万辆,每名工人每年生产约74辆车。相比之下,2016年特斯拉为这家工厂雇佣了6000~1万名工人,年产量为8.39万辆,每名工人每年生产8~14辆,这仅相当于这家工厂过去生产峰值时的七分之一。

马斯克曾公开表示,加州弗里蒙特工厂的产能已利用到最大,公司正在寻求建立第二家工厂。

尽管特斯拉一再强调,此次解雇是基于绩效考核而非裁员,但是仍有不少投资者担心解雇员工将影响Model 3的产能。毕竟,今年三季度,特斯拉原计划是生产1500辆Model 3,而业绩报告公布的数据表明其仅生产了260辆,交付用户的则只有220辆,远低于预期。

就在发生解雇风波以及Model3产量不见起色的同时,特斯拉的烧钱速度却越来越快。

特斯拉2017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特斯拉营收为27.90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2.70亿美元;净利润为亏损4.0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净亏损2.93亿美元相比,有所扩大;归属于普通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36亿美元,与去年的亏损2.93亿美元相比,同样也在扩大。

此外,据Bernstein的分析师ToniSacconaghi预计,特斯拉今年将烧掉47亿美元,这对于一家市值接近600亿美元的公司来说是前所未有的。

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曾在接受NBD汽车采访时直言:“随着Model 3的量产上市,特斯拉估计还要投入更多的钱,预计2017年会继续亏损。”

尽管特斯拉一直在亏损,但热衷火箭发射的马斯克好像一点都不担心。

要知道,去年9月,SpaceX 公司一枚猎鹰九号运载火箭爆炸解体。这一炸,直接烧掉了马斯克2.6 亿美元。

而在烧钱造车、发射火箭后,马斯克竟然比之前更有钱了!

福布斯实时富豪榜数据显示,当前,马斯克的个人财富已达到210亿美元,排在全球第43位。而在今年3月,马斯克的身家还只是139亿美元,排在第80位。也就是说,在过去近半年时间里,马斯克的个人财富猛增了71亿美元,增幅高达51%,排名上升了37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特斯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