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华晨宝马否认转让三缸发动机生产线 新晨动力:此“三缸”非彼三缸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1 23:22:08

新晨动力相关负责人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公司确实与华晨宝马订立了资产转让协议,但并非华晨宝马新建成的三缸发动机生产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骆一帆     

205be58a-c2ed-47d3-9500-fd49c4673be2.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杨 翼

10月3日,新晨动力(01148,HK)发布公告称,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公司绵阳新晨与华晨宝马订立资产转让协议,以1.19亿元的价格收购华晨宝马转让资产,用以生产1.2L排量三缸发动机。

公告发出后,“华晨宝马要转让三缸发动机生产线、放弃三缸发动机”的消息在坊间迅速流传。

10月10日,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企业事业部企业宣传高级经理杨虹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对此明确表示,“没有转让三缸发动机生产线的事”;“华晨宝马所产的三缸及四缸发动机,现在、未来都将用于华晨宝马车型上。”

同日,记者从新晨动力方面也了解到,其收购的资产并非华晨宝马去年投产的三缸发动机生产线,而是N20发动机(四缸)生产线,新晨动力将在此基础上进行改造,进而生产1.2L排量三缸发动机。

此“三缸”非彼三缸

作为华晨集团旗下公司,华晨宝马对新晨动力确实有着技术、产品等方面支持。2016年,华晨宝马曾将N20发动机生产线转让给绵阳新晨,此次新晨动力的公告称引入的生产线将生产1.2L排量三缸发动机,这让业内误认为华晨宝马此次要转让的是其在沈阳投产不久的最新三缸发动机生产线。

华晨宝马全新发动机工厂于2016年1月才正式建成投产,是宝马集团在德国之外唯一拥有铸造车间的发动机工厂,也是宝马集团体系内唯一将三大工艺及测试集中在同一厂区内完成的全能型发动机工厂。

该发动机工厂共生产宝马B38 1.5T三缸发动机和B48 2.0T四缸发动机两款机型,产能规划40万台/年,投资数亿元,宝马集团对该项目高度重视。

“新建成的发动机工厂所生产的B38三缸发动机,现在、未来都将搭载在华晨宝马的车型上。”杨虹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强调该发动机生产线当前并没有转让的计划。据了解,华晨宝马新发动机工厂当前所产B38三缸发动机主要应用在BWM 1系、BWM 2系、BWM X1等车型上。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华晨宝马最新投产的B38三缸发动机只有1.5T排量一个机型,而新晨动力公告中所称的三缸发动机排量为1.2L。

对此,新晨动力相关负责人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公司确实与华晨宝马订立了资产转让协议,但并非华晨宝马新建成的三缸发动机生产线。

“我们收购的是一条N20发动机生产线,在改造升级后,用以生产1.2L排量三缸发动机,预计在2019年底实现投产。”上述新晨动力相关负责人称,通过N20发动机生产线升级改造,未来新晨动力也将进军三缸发动机市场。

“具体匹配车型还不能确定,但目前有意向在洽谈的公司已有四、五家。”上述新晨动力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所产1.2L排量三缸发动机将主要用在油电混合动力车型上。

三缸发动机未来发展可期

虽然,当前全球汽车市场仍以四缸发动机为主,但随着三缸发动机技术逐渐成熟,以及节能减排的政策法规要求日趋严格,发动机的小排量、大功率方向发展态势明显,宝马、大众、PSA等车企都在积极拓展三缸发动机。

比如,在当前华晨宝马投产的5款车型中,除BMW 5系外,其他4款车型都有采用三缸发动机。

而随着发动机技术发展,三缸发动机已逐渐摆脱廉价、低质的标签,消费者抱怨的“震动大”问题已得到一定程度解决。

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副所长胡铁刚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技术角度看,三缸发动机的震动问题已有成熟技术路线解决,很多车企的新一代三缸发动机产品已研发出来,虽然目前广大用户的观念还未转变,但未来三缸发动机的发展前景可期。

随着“双积分”政策落地,未来我国对汽车百公里油耗的法规要求将日趋严格,在这一发展趋势下,每一项节能减排技术都不容忽视。“三缸发动机不仅机械效率更高,匹配整车后有更好的节能效果,在尺寸方面也更具优势,更适合匹配HEV与PHEV车型。”胡铁刚认为,未来三缸发动机会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晨宝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