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格力电器否认与一汽夏利进行接触 董明珠“造车梦”或涉及乘用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9 07:25:04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早在珠海银隆天津工厂破土动工之前,天津市有关方面便与董明珠就格力入股一汽夏利之事接触过。

同时,与一汽夏利熟悉的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上周五(9月15日),董明珠携格力团队以及天津市国资委一行对一汽夏利进行了考察。”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杨翼

格力电器(000651,SZ)一则公告将格力入股天津一汽夏利(000927,SZ)的传闻粉碎。

9月18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澄清公告称,经核查,公司及公司高管团队从未就入股事宜与天津一汽夏利进行过磋商,公司及公司高管团队及其工作人员也未前往并入驻天津一汽夏利,未就入股事宜与天津一汽夏利达成过任何一致意见。

这意味着,从9月16日就在坊间流传“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董明珠携格力团队就入股天津一汽夏利一事与相关方进行磋商”的消息或许没有资本市场想象得那般顺利。

董明珠数月前便与一汽夏利接触?

事实上,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坊间流传的关于董明珠欲入股一汽夏利一事并非空穴来风。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早在珠海银隆天津工厂破土动工之前,天津市有关方面便与董明珠就格力入股一汽夏利之事接触过。

同时,与一汽夏利熟悉的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上周五(9月15日),董明珠携格力团队以及天津市国资委一行对一汽夏利进行了考察。”

上述两个信息或许可以说明,一汽夏利对有着“造成梦”的董明珠来说很有吸引力。

“一汽夏利近年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董明珠如果现在介入,其溢价空间相对较高。”中融创投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曹鹤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数据显示,2012~2015年,一汽夏利的年销量分别为18.5万辆、13.5万辆、7.2万辆和超6万辆,而2016年其销量仅为3.7万辆,同比降幅达43.3%。

由于持续亏损,一汽夏利连续两年均存在保壳压力。为此,一汽夏利先后于2015年和2016年通过出售部分资产等方式,实现业绩扭亏为盈,最终得以“保壳”。

另据一汽夏利半年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公司营收为6.23亿元,同比下降37.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8.68亿元;报告期内销量仅为1.15万辆,同比下降39.4%。

对此,天津一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春明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2018年前,允许一汽夏利通过非经常损益使业绩扭亏为盈,但到2020年,一汽夏利将通过‘骏驰计划’真正实现盈利。”

对此,业内普遍认为,今年一汽夏利如若保持盈利,恐怕仍需依靠向大股东出售资产来实现。

反观珠海银隆,其于5月17日已在广东证监局办理了上市辅导备案登记,并进行受理公示。

由此,被“董小姐”高度看好的珠海银隆正式开启A股的IPO之旅。而前者为此也可谓是竭尽全力。

据了解,2016年12月16日,就在董明珠宣布入股珠海银隆的第二天,银隆成都基地举行开工仪式,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今年2月6日,天津市政府、格力电器、珠海银隆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珠海银隆注册1亿元成立天津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与格力集团共同建立智能电器、智能装备、新能源电池及汽车产业基地;5月3日,董明珠现身兰州新区,参加珠海银隆投资建设的兰州广通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项目的开工建设仪式;5月9日,董明珠为银隆新能源南京产业园项目挥铲奠基。

短短5个月,四个总投资近400亿元的新能源基地项目同时进行,而已知的三个基地(不包括天津)产能计划中,截至今年底,新增电动物流车产能1.5万辆,明年至少达到2.8万辆的纯电动商用车生产能力。

由此来看,珠海银隆频频动作的背后,缺少的恰恰是一汽夏利目前所拥有的“壳资源”。

“尽管珠海银隆已开启IPO之旅,并在国内投资了很多项目,但其此前所投入的还未见收益,有些项目还尚未建成投产,因此,珠海银隆的IPO之路还很长。”曹鹤表示,“‘借壳’上市并不是没有可能,而一汽夏利则是一个选择。”

事实上,一直处于“保壳”边缘的一汽夏利,早已成为一汽集团的“烫手山芋”,尽快将其处理掉,不仅可以解决一汽夏利和一汽轿车的同业竞争问题,还可以加快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步伐,这对双方都将形成利好。

在曹鹤看来,如果董明珠与一汽夏利真有过接触,一个目的便是看中了一汽夏利的轿车生产资质。

“目前,珠海银隆没有轿车生产资质,如果有了一汽夏利,其将可以利用一汽夏利现有的轿车生产资质切入到新能源轿车领域,打通新能源汽车的整个链条。”曹鹤说。

不断推进的“造车计划”

随着格力电器的一则澄清公告,董明珠的“造车梦”再次受到业界关注。

据了解,董明珠对新能源汽车一直情有独钟,此前曾推动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去年10月底,格力电器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表决格力130亿元收购珠海银隆电动车业务的议题,最终过半议案被股东否决。

而在谈及彼时格力错失珠海银隆时,董明珠仍深感惋惜:“部分人觉得珠海银隆贵,错过银隆是格力电器的损失。”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董明珠携格力团队到一汽夏利考察,很有可能是想继续董明珠的“造车梦”,而格力电器的澄清公告,表明双方合作的谈判可能还未达成一致。

事实上,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失利后,董明珠曾公开表示:“下一步怎么走,不是我一个人说了算,要看董事会,要看股东会,是个未知数。”

与此同时,上述分析人士还指出,造成合作失败的另一个原因,也不排除格力电器与一汽夏利双方就入股事宜没有谈拢。

“我持股珠海银隆更多是从格力电器方面考虑,看到了格力和珠海银隆的协同性。”董明珠曾向媒体直言,“我持股是迫于无奈,如果你想要我也可以给你,因为我不去,银隆跟格力的关系就没有了。那么多智能装备公司,人家凭什么用你格力的。”

据悉,在今年3月召开的格力电器股东大会上,格力电器同珠海银隆的200亿元相互采购项目获得股东大会通过。

目前,董明珠对珠海银隆的持股比例已经增至17.46%,成为珠海银隆第二大股东,而第一大股东是广东银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5.99%。企业工商信息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3月31日,珠海银隆注册资本达11.03亿元,发起人已扩至24家。

业内有分析指出,随着主管部门表态正在制定燃油车禁售的时间表以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已经势不可挡,如果珠海银隆成功登陆A股,当初跟随董明珠入股珠海银隆的投资者将有望从中受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