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喝酒精”的汽车会“受伤”吗?专家的回答亮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5 19:49:52

据了解,使用乙醇汽油和使用普通汽油并无差别,传统燃油车加入乙醇汽油即可正常使用。因为毕竟传统燃油车是为汽油与柴油而生,所以也有人表示担心乙醇汽油会对传统燃油汽车有损害。对此,华中科技大学能源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崔心存向NBD汽车表示,相比传统汽油,乙醇所含碳元素更少,而氧元素更多,因此更易燃烧且污染更小。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骆一帆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段思瑶

新能源汽车就是指电动汽车吗?错了,近日,乙醇燃料就被“高度重视”起来。

据央视新闻报道,9月13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十五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内容,到2020年,我国全国范围内将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

此《方案》一出,不少电动车企压力倍增。“未来我们最大的竞争对手不是电动车,而是来自其他燃料汽车。”一位以电动车为主要业务的汽车企业相关负责人对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说,该《方案》的出台或许意味着以单一电动车为发展方向的新能源汽车格局正逐渐发生转变。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院院长刘英也NBD汽车表示,尽管电动汽车有很大优势,但同时也有诸多限制,所以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需要多条腿走路、多路线发展,才能满足未来发展的需要。

10%浓度酒精对车辆无害

所谓乙醇,就是人们日常所说的酒精,而车用乙醇汽油简单的理解就是在汽油中添加一定比例的生物燃料乙醇,我国的车用乙醇汽油乙醇含量一般在9%-10.5%之间。

据了解,使用乙醇汽油和使用普通汽油并无差别,传统燃油车加入乙醇汽油即可正常使用。因为毕竟传统燃油车是为汽油与柴油而生,所以也有人表示担心乙醇汽油会对传统燃油汽车有损害。

对此,华中科技大学能源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崔心存向NBD汽车表示,相比传统汽油,乙醇所含碳元素更少,而氧元素更多,因此更易燃烧且污染更小。但就乙醇本身来说,并不完全匹配当下的所有燃油车型,比如乙醇具有一定腐蚀性,会腐蚀掉某些金属零件,但浓度为10%的乙醇汽油,当下的燃油车型完全可以适应,不需要任何改造。

在崔心存看来,乙醇燃料技术在国外已比较成熟,且乙醇含量更高,远超10%。我国石油及天然气资源十分有限,相比之下乙醇可由多种渠道获得,资源丰富,应该尽快推广使用。

事实上,乙醇燃料在我国部分地区也已开始推广,只是推广范围和力度还相对较弱,需进一步加强。

根据国家能源局对《方案》有关问题的回答,截至目前,我国生物燃料乙醇年消费量近260万吨,产业规模居世界第三位。全国已有11个省区(包括黑龙江、河南、吉林、辽宁、安徽、广西6省区全境和河北、山东、江苏、内蒙、湖北5省区的31个地市)试点推广乙醇汽油,乙醇汽油消费量已占同期全国汽油消费总量的1/5。

传统燃油车退出并不意味着电动车时代来临

根据《方案》规划,到2020年,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基本实现全覆盖,市场化运行机制初步建立,先进生物液体燃料创新体系初步构建。到2025年,力争纤维素乙醇实现规模化生产,先进生物液体燃料技术、装备和产业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形成更加完善的市场化运行机制。

由此可见,随着国家推广力度的加大,未来乙醇燃料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扮演重要角色。长期以来,人们将新能源汽车与电动汽车之间划上等号,车企及新兴造车企业也都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重心放在电动汽车上。事实上,除电能以外,如乙醇、甲醇等燃料也都非常适合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认识,正在逐渐从电动汽车向清洁能源汽车转变。”刘英向NBD汽车表示,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应该“多条腿”走路,因地制宜推广。

她向NBD汽车举例,当下电动汽车的发展还有很多地方尚“不如人意”,比如制造成本还相对较高,很多地方的相关配套设施还未完全建立。而如四川等地区拥有非常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天然气技术也相对成熟。在此情况下,一味强行发展电动汽车,或许并不是最合理的选择。

事实上,除电动汽车外,不少车企与地方也在尝试发展其它清洁能源汽车。如此次国家大力推广的乙醇燃料,早在2001年就在某些地区开始进行尝试使用;而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也在今年两会期间提出了推广甲醇汽车的提案。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告诉NBD汽车,吉利的甲醇汽车已成功应用在一些贵阳的出租车上,它们已经接受了近两年的考验,马上贵阳市还将增加2000辆甲醇出租车。

在刘英看来,眼下很多国家都出台了传统燃油车退出时间表,中国也在制定中。但在传统燃油车时代终结之后,并不意味着就完全进入到了电动汽车时代。

“我们不能用一种技术路线把所有的情况都涵盖,而应鼓励和倡导用最便捷的方式和资源,因地制宜地发展新能源汽车。”她向NBD汽车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乙醇汽油;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