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新造车势力要“换道先跑”

北京青年报 2017-09-13 08:46:49

不同于“弯道超车”,在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认为,弯道超车很难,智能电动汽车的机会不是弯道超车,而是换道先跑。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在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在探讨汽车产业政策及新业态、智能网联汽车及人工智能技术、创新驱动产业转型等方面的热点话题时,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认为,弯道超车很难,智能电动汽车的机会不是弯道超车,而是换道先跑。

李斌表示,作为汽车创业者非常幸运,中国的产业基础包括政策的引导,消费者愿意接受创新的产品意识,都给了新造车公司非常好的历史机遇,这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过。以前经常讲弯道超车,其实,弯道超车很难,智能电动汽车的机会不是弯道超车,而是换道先跑。智能电动汽车是汽车发展路径很清晰的技术方向,智能电动汽车创新不光是交通工具,除了车本身讨论性能以外,一定是软件驱动的汽车,是服务一体化的服务体验。

李斌认为,未来有几大发展方向。一是与整车电动车相关的三电技术,汽车供应链其实已经非常成熟,成熟的供应链将为造车公司在很多方面打下基础,而新的供应链,特别是电机、电池等,这方面的成本占整车成本的比例将大大增加。新的汽车公司应该一起去讨论一致性的标准,或者一致性的产业布局,去分摊这些成本。这应该是整个汽车行业去思考的事情,应对新的发展方向。二是非常重要的软件部分。以前讨论的软件还是静态的东西,比如车联网的软件,比如车上的BNS软件。以后的软件则是人工智能、实时云计算和大数据等自身生态系统,是不断迭代的生命体。这与以前的软件完全不一致,谁先建立从数据到人工智能的学习,再到能力的提升,更多的车辆采集数据,谁先建立起这样的循环,谁就能够在自动驾驶和车联网方面拥有领先优势。但李斌认为一个公司完成不了。比如特斯拉,先做了一些,但是它的产能,以及车型的定位,令它的用户群体相对有限,数据采集速度可能比不上后来的其他汽车公司。因此,软件融合,无人驾驶和自动驾驶,将来应该是联盟之间的竞争。

责编 段思瑶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换道先跑;蔚来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