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用车

每经网首页 > 商用车 > 正文

一汽轿车上半年扭亏为盈,不是自主销量翻身而是一汽马自达又找回状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0 10:40:3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杨翼

由于一汽马自达的神勇表现,一汽轿车(000800,SZ)终于实现扭亏。

近日,一汽轿车发布的2017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一汽轿车实现整车销售11.12万辆,同比增长37.83%;营收达134.01亿元,同比增长58%;净利润为2.7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一汽轿车扭亏主要归功于一汽马自达在新车助力下又恢复了高增长态势。数据显示,上半年,一汽马自达共销售汽车5.88万辆,同比增幅高达92%。而一汽轿车旗下奔腾品牌上半年销量同比下滑8.79%,其中年初上市的奔腾X40是一汽轿车唯一一款销量增长的自主车型。

由此可见,一汽轿车仍未摆脱对一汽马自达的利润依赖,自主业务仍是其发展短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一汽轿车的扭亏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数据显示,2016年,一汽轿车全年累计销量为19.35万辆,同比下降17.97%;营业收入同比减少14.83%至227.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9.54亿元。

一汽轿车真正回暖始于今年一季度。数据显示,一季度一汽轿车累计销量5.71万辆,同比增长33.42%;营业收入为70.73亿元,同比增长65.65%;净利润为1.62亿元,同比增长138.22%.一季度也正是一汽马自达借CX-4车型开启逆势增长的回归之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一汽马自达的销量目标为12万辆,较去年增长30%,其中全新阿特兹预计销量5万辆,CX-4预计销量在7万辆左右。

“CX-4作为一汽马自达的重要战略车型,自上市以来,月均销量保持在6000辆左右,承担着提升一汽马自达乃至一汽轿车整体销量的重任。”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德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而在成都车展上市的2018款CX-4也被一汽马自达寄予厚望。据了解,2018款CX-4有2.0L和2.5L两种排量共7款车型,售价区间在14.08万~21.58万元,与前一代车型保持一致。其中,马自达的最新“黑科技”GVC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还应用在了该车型上。

此外,2018款CX-4车型还是马自达在国内唯一一款将i-ACTIVSENSE安全科技全部装配的车型。新车不仅新增了SBS中高速刹车辅助、MRCC自适应巡航等安全科技,更将LDWS车道偏离警示系统、HBC自适应远光灯控制等马自达的前沿技术在国内实现了首次搭载。

尽管如此,一汽马自达仍面临产品线过于单薄的老问题。目前,一汽马自达旗下除阿特兹和CX-4外,老款马自达6等车型已全部停产。

此前,马自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稻本信秀曾公开表示,在过去的时间里,一汽马自达在产品导入方面要好好反省,例如车型导入相对大众这类巨头来说就太少,同时新产品也没有在中国市场及时推出。

对此,有业内分析指出,我国汽车市场的新车效应非常明显,它会增加一个企业的曝光度,对车企销量起推动作用,但如迟迟无新车上市,在参与市场竞争时就会遭遇较大困境。

一汽马自达曾因马自达6“失宠”遭遇过成长烦恼,如果阿特兹和CX-4的新车红利被市场透支后,一汽马自达还有多少持续增长的动力,一汽轿车会不会再次因一汽马自达销售不佳而陷入亏损困境?对一汽马自达来说,尽快导入更多爆款车型,对它和一汽轿车的未来发展十分必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一汽马自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